书香浸润人生征文比赛稿
书香浸润人生
伊旗四中 历史组 程云飞 从古至今,中国有很多《劝学》范例,如荀子,如张之洞,如孙权,但其中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宋真宗的《劝学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如簇。”这样在古代社会形成一种观念:“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紧密地把读书与富贵、身份联系起来。
历览前贤,毛泽东一生爱读书,临死之前还抱着《容斋随笔》;蒋介石则专门回奉溪老家潜心读书,钱钟书横扫北大图书馆,梁启超更是以著作等身。这些书香人生的大人物,都因读书做出惊天动地之事。古书常讲半部论语治天下。我们可以想想,古代王侯将相,如果没有一定文化修养,如何去治理国家,如何推动中华文化蓬勃发展,如何使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之林。
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的轨迹是有限的。即使我们穷尽一生,又能有多少故事可言。所以一个人必须要博学,才能有奇谋宏断,像诸葛亮,就是一个村夫,其轨迹大部分是农村,却能对出令人惊叹的“隆中对”。试想一下,那样的信息传递,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在人生的长度中,如果没有精神层次的追求,必然会陷入低级趣味之中,谈的都是吃喝玩乐,想的都是酒色财气。这样的人生又有何意义。我曾经设想过这样情景:我们下班后疲倦地躺在床上看着电视,而我们的朋友却正在享受着夏威夷的沙滩,涅瓦河的秀丽,大笨钟的回音,圣母院的艺术,樱花吹雪的优雅。这就是读书带来的精神不同
层次的追求。
我希望我们能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让书香陪伴我们一生,我们应当多读点儿书,不求通古今之变,亦不求晓兴衰之理。只希望能多一点书香气,少一点粗鄙气。希望能拓宽点视野,提高点儿品味,提升一下人生的格局。人生苦短,譬如朝露,希望我们能有自己的追求,整个人生不要为生计而奔波,而要为理想而奋斗。
书不仅给予我们智慧,还使我们对人生有更多体会,让书香洋溢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