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行》讲课稿
我能行 讲课稿
上课,同学们好!(老师好)请坐~
我是你们的实习老师,我姓赵,大家可以叫我赵老师。这是我第一次正式踏上讲台,希望我们好好配合,给大家带来一堂愉快精彩的课,也让我收获终生难忘的第一课。好了,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开始我们的新课。
PPT1今天我们要学习第二课“扬起自信的风帆”第一框“我能行”,现在给大家五分钟时间预习课本内容,完成学案预习思考和自学展示
部分。(要写板书“第二课 扬起自信的风帆”)
(等待四五分钟后)预习完没有?嗯,通过预习大家对课本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我们要深入的学习一下。首先,请同学们阅读课本罗丹和他《巴尔扎克》塑像的故事,PPT2思考两个问题:1、“假如你是当时的罗丹,面对巴黎当局的拒绝你会怎么办?”2、“在众口一词的批评与反对面前,罗丹为什么能坚持自己的艺术主张?”同桌可以相互交流下。(约两分钟时间)我找几位同学说一下自己的看法,首先第一个问题,谁想试试看?好你吧。······嗯,你选择坚持,因为你的坚持,让这个世界多了一件宝贵的艺术珍品。还有没有不同答案?嗯,那么多的反对和嘲笑一定有人忍受不了,会选择放弃,那么这座巴尔扎克塑像就会变成一堆废石。好了,第二个问题,罗丹为什么能坚持下来?找一位同学回答一下,(因为罗丹对自己的作品很自信·······)嗯嗯,因为罗丹对自己的作品,自己的技艺非常自信。
再找一位同学,来,你说说看,(······)嗯,看来同学们的看法都挺统一,是的,罗丹之所以坚持自己的艺术主张,就是源于他的自信!他曾这样写道:“若是真理不该死亡,那么我的巴尔扎克像终将立于不败之地。”他自信他的作品有存在的价值,他的自信给与他力量让他击溃了种种批评与嘲笑,并最终赢得了人们的认可。
再看一个小材料,PPT3这是刘翔的采访记录,找两位同学来读一下,嗯,谢谢。大家看一下,回答记者的话时,刘翔的自信溢于言表,和罗丹一样自信也带给了刘翔力量。让他荣获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它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对待别人评价,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还可以推动我们走向成功!大家想不想拥有这种信念和力量?想,就必须相信自己,做自信一族,大胆说出我能行。PPT4
每个人的能力都是一座待开发的金矿,我们不是刘翔也不是罗丹,跨栏、雕塑不是我们的强项,但我们也有自己擅长的方面,比如,学习电脑、唱歌、跳舞、打篮球等等,想一想自己哪方面比较有优势,能够自信的说出这一方面我能行,然后在学案活动二第一部分的横线处写下来,越多越好。(板书 “我能行”)PPT5写完了没有,找几个同学说说自己的我能行,来,你来说一下,嗯嗯,我觉得你一定能行,好再找一个,你吧,嗯嗯,很好······我想啊,在经历我能行的过程中大家一定有这样的感受,“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别人说我行,努力才能行;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正视有不行,也是我能行;争取全面行,创造才能行!”我能行,简单的三个字,却有着
一种神奇的力量,当它成为一种信念,并悄然沉入我们心底的时候,我们就真正长大了。
好,听了这么多我能行,PPT6我们来说一说,让你感触最深的“我能行”可以说一下当时面对的是什么困难?你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结果是怎样的?你的感受是什么?先小组内分享一下,等会每个小组找代表来说给大家听。(板书 “做自信一族”)(两三分钟后)好,你们这一组,谁来说说看,这就是我能行的力量,让我们直面困难,战胜困难。
分享了这么多我能行的经历,归结起来就是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行为上表现“我能行”;情感上体验“我能行” 这就是自信的表现(板书 “自信的表现”);我们不难发现,“我能行”的态度实质就是自信,内心透出来的那股自信劲才会让你大胆的说出我能行。那自信到底是什么呢,想一下,找同学来回答一下,自信的含义究竟是什么。来,你来说一下,(板书 “自信的含义”)对,PPT7自信是人对自身力量的确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实现所追求的目标。
现在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自信,那我要给大家下达一个任务,PPT8指派所有同学做我的自信观察员,观察一下自信的人有什么特点,比如言谈、举止、为人处世等方面,PPT9下面我给同学们四幅图片并对应四段小视频,请每个小组选择其中一个,用你们的火眼金睛仔细观察,看他们的动作,神态,表情,行为以及讲话的语气,是怎么体现出自信的,有什么特征,最好能给我们模仿一下,这个组的代表说
一下,你们选的是(模仿主席挥手、朗朗弹琴、总理握手、杨澜演讲自我介绍)(······)你们小组说说看(······)嗯,大家说的都很好,模仿的也很好。老师也给大家总结了一下,自信者的特征,我们一起来看一下。PPT10希望大家像刚刚模仿时那样,具备自信者的特征,成为一个自信的人。
关于自信我们了解了它的含义、表现以及特征,那我们根据这些就能够成为自信的人吗?PPT11当然不够,有的人觉得自己很自信,殊不知自己已步入自信的误区,总是会夸大或贬低自己,这产生了自负或自卑心理。我们只有超越自负、告别自卑,才能学会自信。(我们都听过动物比大的故事,结局似乎在情理之中,青蛙自大的与老牛和大象比大,最终把肚皮鼓破了,可悲的是它至死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类似的,PPT12我们来听听马同学的故事,来找个同学帮老师读一下材料(板书 “超越自负、告别自卑”),好,谢谢。我们一起说说进入大学后马同学相信自己吗?(······)他表现出来的还是自信吗?(······)是的这不是自信而是自负。这种心理有什么特点?可以根据材料来分析。PPT13 那自负的结果呢?青蛙因为自负把肚皮鼓破了,那马同学呢,PPT14故事未完待续,我们接着看,还是找个同学来读一下,谢谢。故事到这,大家说说马同学还相信自己吗?(······)他表现出来的是自信、自负还是其他的?没错,这既不是自信也不是自负,而是自卑,这种心理有什么特点?还是根据材料总结。PPT15通过王同学故事,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自负心理和自卑心理,之前老师说过自负与自卑都是自信的误区。那它们之
间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一起来区分一下。根据前面所学我们知道ppt16.(分别板书 自负、自卑、自信的区别)
大家能区分开吗?PPT17好的下面我们要表演一个小故事,有请四个小演员,在他们表演时大家仔细观察,等会来猜猜谁是自信者、自负者、自卑者?谢谢大家的表演,很精彩,大家能猜出他们扮演的是谁吗?······通过这个小表演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三者的区别。只有能正确区分这三者,才能走出自信的误区。PPT18这有一个表格大家来填一下,检测一下自己。先自己想一下,来大家一起说。
其实想成为自信的人,还要学会欣赏自己,PPT19下面请大家翻到课本22页,大家一起读一下相关链接中的小诗歌,我们分四个大组,一组读一段。······
很好,谢谢大家的朗诵,就像诗歌中说的,世界上不可能全是伟人,我们要做实在的自我,在自己的天地里做最好的自己,该做的和能做的事都坚信我能行,学会欣赏自己,自信的面对生活的每一天,自信的处理要做的的每件事,自信的对待遇到的每个人。超越自负、告别自卑,走向自信,做未来生活的强者,做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
课讲到这,我们的学习任务都已经完成了,下面我们来总结一下本节课的主要内容,PPT20有两部分,第一部分自信一族 ,我们主要学习了 1.相信自己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 2.自信的含义。 第二部分超越自负,告别自卑 。我们主要认识了两种错误心理分别是自负和自卑 。重点分析了自负、自卑、自信的区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