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纸片”里的大乐趣
他们收藏的,都是我们平时会随手丢掉的“小纸片”。可从这些小物件中,他们既得到了生活的乐趣,又品味到了中国的文化和社会的变迁,并和更多人分享。
节目单收藏家岳春生:把自己的藏品捐给首都博物馆
登报寻场地办展览
2011年12月2日的《北京青年报》上,用了半个版面登出一篇文章——“退休教师岳春生收藏两千多张节目单,欲求单位办展览”,讲述了岳春生六十多年来收集节目单,但苦于没有
地方能办展览的心事。岳春生认为节目单是文艺演出的名片,一份节目单是节目内容、演出时间、演出地点、演出人员的集合,当把一个城市不同年代的众多节目单摆放在一起的时候,人们便能够从这些节目单中看出这个城市文艺舞台发展变化的轨迹。这篇文章登出后,北京档案馆、私人企业家、各种博物馆都纷纷与他联系,表示可以帮助他办展览。再三考虑之后,他选中了首都博物馆。
筹备工作整整进行了八个月,首博工作人员的专业态度与敬业精神令岳春生感动。前期他们派人多次来熟悉所有的节目单,反复斟酌哪些参加展出。最后商定的结果是展出五百件展品。展览分为三部分,从1949年至1965年的改革与建设,到1966年至1976年的革命样板戏,再到1977年至今的新时期,每个年份选取三张最有代表性的节目单展出,从《龙须
沟》、《茶馆》,到《恋爱的犀牛》、《戏剧的忧伤》,每一件展品都由岳春生写一小段背景说明或观后感。此外,首博还为每件展品定制了专门的展框。从每件展品的摆放位置,到来宾在哪个厅休息,事无巨细都安排得非常周到。岳春生说,这是首博第一次接纳民间收藏爱好者的展览,他们对待这次展览,和其他的各种大型、珍贵藏品的展览并无二致,表现出令人钦佩的专业素质。
热情帮助他的不仅有首博,还有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们。岳春生退休前工作的学校北京171中学,为展览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好友陈铎也尽力帮他收集资料,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欣然为展览题词“粉墨留痕”。
让藏品“得其所”
六十年的收藏,是既有趣又不易的过程。收藏家必须具备极好的嗅觉,尤其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演出绝不可轻易放过。有的演出没有节目单卖,岳先生也有办法,一次在北展剧场上演《延安记忆》,他坐在了记者席,就得到了节目单。还有一次天津曲艺团在民族宫大剧院演出,他等演出结束,把门前的海报揭走了。
至于在报国寺和潘家园淘换,那可需要技巧了,看到有价值的必须不动声色,有时候为了一张节目单,要花几千块钱把百十张一块儿“大包圆儿”,但绝不能让卖主知道哪张最有价值! 岳先生认为每一张节目单都是有生命的,他要让自己的藏品“得其所”。而只有在首都博物馆,它们的生命才会得到更好的延续。他说,“首都博物馆是珍藏北京文化记忆的殿堂,作为一名中学教师,能被接纳在这里举办个人收藏展我深感自豪和欣慰,我愿精选自己的收藏,无偿地捐赠给首都博物馆。”
对于岳春生的举动,很多人不能理解,毕竟这些藏品现在价值不菲。但岳春生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算这些藏品再值钱,每天自己坐在家里翻看也没什么意思,如果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它们,从这些藏品中感受到一点点中国文化的脉络和自豪感,不是更能体现它们的价值吗?”
“票证大王”李俊:只玩适合自己的收藏
门票、站台票也能集出名堂
李俊现在是北京收藏家协会的副会长,他年轻时喜欢集邮,平时也留意收集一些其他的票证类。他和爱人都爱旅游,每次旅游回来后的门票他都收藏到一个夹子里,本来是想着以后翻看时能更好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慢慢就越攒越多了。周围的朋友知道了他的爱好,旅游回来也都给李俊留着门票。
渐渐地,李俊发现自己的门票可以分门别类了,中国名山大川的、寺庙的、名人纪念馆的、博物馆的、革命遗址的……因为很多门票后面有景点的介绍,这样一分类倒又看出些眉目,哪个博物馆更偏重于哪个年代的哪些收藏,各个寺庙的历史有多久远,就连中国革命的发展史也可以用门票串连起来,李俊觉得非常有意思。
后来的一个契机又让李俊迷上了火车站台票。1984年,北京铁路局发行了首套五张彩色印刷的精美站台票,当时在铁路出版社工作的爱人知道李俊一定喜欢,就把单位发给每人一套有人不要的站台票统统收集起来给了他,李俊也是第一次发现原来站台票也能做得这么漂亮,他自己留了一套,把其他的赠送给了朋友们。那之后,各个地方的铁路局也开始印刷自己的站台票,通常是当地的名胜古迹或特产,地方风味很浓郁,李俊和喜欢收藏票证类的藏友们从此开始了站台票的收集,而这其中,数李俊最认真,付出的精力也最多。
一套12张的站台票,要想集齐是非常不易的。售站台票的窗口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哪天会卖哪一张,李俊三天两头往火车站跑,排了长长的队到窗口后,往往发现买的是自己有的,连跑几天买不到新的,有点不想去了,可一想不能错过一张,还是咬牙接着去。每次他会买几十张,这样可以和外地的藏友们互相交换。
小小门票感受人情温暖
对于李俊来说,每次翻看自己的藏品,都能重温一遍那一个个感人的小故事,一张小小的门票里,饱含着友情和温暖,因为这些门票中,很多是素不相识的人帮助自己收集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去西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李俊一直想要一张布达拉宫的门票。一次一个朋友对他说,自己有一位朋友在拉萨,给了李俊那人的地址。李俊冒昧地给那人写了一封信,结果左等右等,信如石沉大海。李俊心想人家本来也不认识你,不帮忙也是正常的事。
大概半年之后,李俊意外收到了那人的回信,中间夹着一张布达拉宫的门票。对方在信中解释说,他一直在留心这件事,但前一阵子因为是冬季,去布达拉宫旅游的客人很少,所以一直没有搞到门票,终于得到了一张,赶快就给李俊寄过来了。直到现在李俊也没有见过这个人,但一看到这张门票就觉得充满感激。
收藏谨防上当
作为北京收藏家协会的副会长,平时在办公室,李俊总能接到不少电话,都是那些上当受骗买到了假收藏品的人打来的,其中以老年人居多。李俊说,现在很多骗子打着北京收藏家协会的名义电话销售各种所谓的“纪念版”、“珍藏版”假冒藏品,声称升值潜力巨大,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会增值数十倍,并称到时他们会再次回收。很多老人就这样被骗取了辛苦一辈子的积蓄,李俊想提醒这些老年朋友,北京收藏家协会不会举办任何与金钱有关的活动,希望大家今后不要再上当。
现在喜欢收藏的人越来越多,藏品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李俊说,作为一个普通人,他的原则是只玩适合自己的收藏,因为喜欢旅游,顺带着就收集门票,既玩了又多了一个爱好,还能因此交到不少朋友,了解各地的历史和文化,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