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搬到这个小区已经一年多了,却至今也没有为我增加一个真正的熟人,更不用说朋友。就是邻居,有时同乘电梯上楼,也只是点点头,给出一个微笑而已。这个微笑就礼貌地拒绝了接下来的一切可能。待各自进了各自的家,那扇沉重厚实的防盗门就把我们彻底隔开,里面的一切都成为秘密,被它严严实实地捂住。一个小区上千户人家,就这样被封闭在各自的小格子里。
②闲得无聊,在家泡茶枯坐,一抬眼就看见了墙上那幅画。
③20 多年前的乐山五通桥,秋天,风景优美。古老的小镇,几条逶迤的街巷被清澈的小河破开,隔河相望各自的另一半。沿河尽是千年古榕,浓荫匝地。那些石板街面,雕花石栏,重重叠叠的飞檐斗拱和粉墙青瓦,都在榕树严严实实的掩映中。我那时还是个小伙子,背了个当时流行的人造革马桶包,沿着几级石阶走上苔痕斑驳的石砌高台。这里是一个旧日气息浓重的独家小院,但竹篱笆上爬满牵牛花,院里盛开着海棠,古雅里透出生机的蓬勃。我按捺住一颗砰砰乱跳的心,叩响了门。开门的儒雅老者正是我想求见的大名鼎鼎的画家李道熙,嘉州画派的代表人物。我这次游乐山,感觉不是期望的那么好,心有不甘,便到了五通桥。仗着同是著名画家的孙竹篱是我家邻居,就斗胆来闯李道熙家。大感意外的是,李道熙以爽朗的笑声和清香的“峨蕊”接待了我这个不速之客。谈到兴浓,他起身为我画了这幅斗方,边画边讲授技法,简直像要收我为徒。
④不完美的乐山之行在五通桥得到了加倍的补偿。同时,李道熙的古道热肠,更让我在心里对他和他的五通桥葆有了一份永久的记忆。
⑤前年春节,我和妻子去云南景洪旅游。返程飞机很晚,有半天的空档,便去勐腊路的同庆号喝茶。这是景洪市中心一处颇令人注目的园林,热带风情中带有江南元素。气候宜人,环境虽然也是人造,但是感觉比此前看过的许多“原始”更养眼。加上有一个体验式生产作坊,同样一杯普洱,在这里就让人很乐意掏钱。服务员是傣家小妹扮相,清丽而乖巧,并且嘴甜。她介绍茶道,介绍普洱的生产工艺流程,还介绍她为之骄傲的老板。我说,你把你的老板说得那么好,干脆请他来让我们见识见识。我本来是戏言却被当真。结果,我们被请到老板在楼上的办公室做客。老板的办公室实际上是茶室,是小型的茶文化博物馆。更让我惊讶的是,老板是一位还说得上年轻的美女,聪明
而博学。名字亦如其人: 邓雅然。她亲自为我们沏茶。她沏茶几乎是一场细节丰富的茶艺表演。大半个下午,我们像是老朋友,无拘束地交流。不,更像是她在作一场关于普洱茶的讲座,附带地,也介绍了作为普洱代表的同庆号茶庄的300年传奇。临走时,在她的盛情之下,我还带走了她馈赠的印有红色龙马图案的普洱茶。后来从新闻里才知道,她的同庆号普洱茶,还曾作为国礼,馈赠来访的英国首相布朗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我真是荣幸之至啊!
⑥5.12汶川地震以后,通讯刚刚恢复,我的手机信息迅速爆满。老朋友,经常联系的编辑,他们的关切让我温暖,也在意料中。而那些此前只有一面之缘的远方朋友,比如郑州的何向阳、无锡的黑陶、天津的谢大光、福州的小山等,他们也都发来了问候的短信。刚刚经历了生死震颤的我,这时,意外得到的这些仅有一面之缘的友人的一声声问候,就大有“烽火连三月, 家书抵万金”的意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