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作文四:过年
年末,热热闹闹的,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家家户户都张罗着辞旧迎新,忙活着过年了。
虽说我生在中国,住在中国,然而媒体上报道的传统过年风俗,大多没经历过,自然很陌生。具体地讲,我们那疙瘩都没施行过。对于传统的文化民俗,我如外国人一般好奇,对于传统的节日习俗,我如小孩子一般疑惑
我们所谓的过年,其实就是祭祀,祭菩萨和祭祖宗,然后吃完临着的那顿饭,就算过完年了。而日子,也不一定在腊月三十,往往都是在提前几天的时候就过年了,这是视情况而定的
过年那天的早上,父母和祖父母都早早起床了,开始准备祭祀事宜。如果祭祀在中午的话,即使我帮不上忙,也不能再睡到日上三竿的,不然是会挨骂的。
祭祀的正式开始总是奶奶拿着香烛、点心、水果、鱼和肉之类的东西到父母的睡房。然后锁上门,在里面捣鼓一段时间,经过漫长的等待,奶奶出来了,我会迫不及待地进去,一探究竟。房内黑洞洞的,而且乌烟瘴气,其它的就没有什么特别了。看来,奶奶不仅锁了门,还拉上了窗帘,并且点上了烟,但是其它的我不得而知了,问奶奶,她告诉我只是拜神。奶奶那段不为人知的时光,充斥着神秘。
然后开始祭菩萨。平时的餐桌上盖上了那张只有在过年或宴会时才用的大圆桌。餐桌的最北端放着香烛,因为正门是朝南开的所以拜的方向自然要朝南了。后面依次摆放着整个的鸡鸭,五谷杂粮,点心瓜果,酒水。总之,一张大桌子是摆得满当当的,而且每只盘子里的货也都满实的,这寄予着我们美好的愿望。桌子的北面会放上一张毯子,那是用来作跪垫的。小孩子在拜的时候,家里的长辈往往站在一旁念,大多是愿菩萨保佑孩子成绩好之类的话。祭拜的最后程序就是把老人家准备好的“佛”放在专用容器中烧成灰。年年如是,虽然这是科学的时代,但这种仪式,中华名族一直在延续。
祭完菩萨就得祭祖宗了。祭祖宗不需要祭菩萨那样大的一张桌子的,桌子上的内容也与祭菩萨时的大不一样了。香烛是放在桌子的最南端的,而且盘子里装的都是熟食,围着桌子还放着6把椅子,每个“座位”前都准备着碗筷和酒杯,碗中盛了一点点饭,酒杯中也倒着酒,酒壶放在香烛旁边。整个儿给人的感觉像是一家人围坐着吃团圆饭。如同拜菩萨一样的,也要跪拜祖宗们,只是长辈在说的时候的语气似乎没有拜菩萨时那么严肃了,多了些家常的味道。烧“佛”的同时还少了一些元宝。同样是祭祀,但对祖宗们,多了一份绵长的人情味。
最后就是关照自己的肚子了。虽然我们吃饭的规矩不是那么正统,但爷爷奶奶还是会笑着唠叨几句的,透着传统的气息。老一辈的人,难以忘怀这些规矩。
年过完了,但愿中国的传统文化永远都不要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