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场白:
语文是什么?是一笔好字,是庞中华;是一张铁嘴,是晏婴;是秦汉明月,是先秦诸子;是历史的见证,是司马迁;是壮美的山河,是李白;是为百姓的同情,是杜甫;是爱国的情怀,是岳飞;是开阔的胸怀,是苏轼;是田园的闲逸,是陶渊明;是对社会的解剖,是曹雪芹——是灿烂的中华文化。是指物作诗立就;是下笔如有神;是满肚子的名篇佳作。
语,语言,说话。像墨子劝说楚王停止攻宋;像孔明舌战群儒联吴抗曹;像魏书生演讲妙语连珠;像周总理谈判机智幽默。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进什么场合发什么言,话一出口如春风拂面,如隆冬的炉火,如炎夏的清泉。
文,文章,文采。他是比喻迭起的《离骚》;是气势如虹的汉赋;是凝炼隽永的唐诗宋词;是琅琅上口、词彩句丽的散文;是栩栩如生、生动形象的四大名著。
多读胸中有本,多写笔下生花。读得多才能写得好,写是读的运用,读是写的基础。写真事、描真景、抒真情,写下丰富多彩的生活,写出生活的丰富多彩;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努力使文章情文并茂。
爱好语文吧!同学们!他能使你脑满诗书,出口成章;他能使你洞察历史,志存高远;他能使你心灵纯洁,感情丰富;他能使你聪明智慧,善思善辩;他能使你文思如泉,笔下生彩。
讲笑话故事
师: 板书: 别字父子
讲:从前有个叫季康子的土财主,它是不了几个字却要故作斯文,满口“之乎者也”。他有个儿子名叫日叟,也是个不学无术的少爷。这父子俩经常读别字,闹出许多笑话,人们趁他们为“别字父子”。
有一次儿子奉命出外做生意,走到一个地方,突然遇到大雨,他没有带伞,浇成了落汤鸡。日叟只好写了一封信给他父亲,信是这样写的:
“父亲大人:儿走到半路,天下大雨,别人都有命(伞),就我无命(伞),有命(伞)块带命(伞)来,无命(伞)则带钱来买命(伞),儿字。”(学生大笑)
信送到家时,正碰上季康子大宴宾客,他拿过信一看,顿时气的脸色铁青,原来,信上写着:“李(季)麻(康)子大人收”。(学生又大笑,有人笑得前俯后仰)再看内容,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马上提起笔来,给儿子回了一封信,信上写道:“四(日)嫂(叟):(又大笑)你会马(写)责马(写)之,不马(写)则熊(罢)乎,堂上有容(客)哉,差(羞)死我也!父字。” 学生:哈哈哈哈……
师:这个故事说明什么?
生: 说明不读书不识字会闹出笑话。
师:说得好!
师: 板书: 白字县官
讲:从前有位白字县官,审讯一名叫冉佳俊的人。冉佳俊一上堂,先管就叫他的名字:“再往后”。冉一听,就往后退了两步。县官一看冉没吱声,气的双目圆睁,猛拍惊堂木,高声叫道:“再往后!”这是冉的脊背快贴到墙了,才说:“再往后就是墙了。”县官说:“我叫你的名字呢。”冉接着说:“老爷,我的名字不叫再往后,叫冉佳俊”。这时,县官的脸红了半截,蛮不讲理地说:“俊什么俊,看你长的一脸麻子!”
(在笑声中师问:这个故事给我们什么教益?
生:要多读书,有不认识的字要查字典,否则会出笑话,会丢人。
师: 板书: 本本先生
讲:从前,有个遇事爱搬书本的教书先生。一次,有人死了岳母,请他写篇祭文。先生搬出《祭文大全》,边照抄一篇给那人,那人一看,祭文是祭岳父的,便很生气地问道:“我死了岳母,你怎么写了篇祭岳父的给我呀!”教书先生便用手指头戳着书,理直气壮地说:“这本本上写得清楚明白,不会有错,那一定是你家的人死错了!”
(学生说读死书的坏处)
师: 板书: 我不敢娶
讲:清代李鸿章有个远房亲戚李某,不学无术却一心想升官发财。有一次,他去参加乡试,憋了半天也没写出一个字,眼看终场时间就要到了,他灵机一动,便再字上写了:“我是李鸿章中堂大人的亲戚”。可是,“戚”字不会写,只好借用“妻”来代替。他想:有了这个金字招牌,准能考中。
谁知,翔实的主考官元不徇私情,他看了李某的试卷,啼笑皆非,便信手在“我是李鸿章大人的亲妻”后,又加上了几个字:“所以,我不敢娶(取)你”。
谜语故事
(一)
北宋的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与他的好友王吉甫经常在一起探诗论文。一天,王安石对王吉甫说:“我做也睡不着,做了一挑子米,?画时圆,写时方,冬时短,夏时长?。你猜是什么字?”王吉甫略一思索,便猜中了,他不直接说出谜底,,也用谜语的形式答道:“东海有条鱼,无头也无尾,更出脊梁骨,便使你的谜。” 王安石听了,哈哈大笑说:“你猜对了!”请问,谜底是什么?
学生猜。聪明的学生很开就猜出来了。(日)
(二)三媳妇回娘家
从前,有一个老头,他家有三个儿媳妇。每次媳妇们嚷嚷要回娘家,他都发愁,因为二媳妇们一走,家务事就没人料理了。所以,他总想办法来阻止他们回娘家。有一次,新年到了,媳妇们照例要回娘家了,并且还要住几天。老头子没理由不让他们回娘家,于是就想了一条妙计。他对儿媳妇们说:“你们要回娘家可以,不过,得替我班三件事。谁能办得了,谁就回去;颁布了就别想走”媳妇们说:“什么事?您快说”。老头儿说:“第一,给我煮一碗?永远煮不熟?的菜;第二,回去后,给我带上“骨包肉”和“肉包骨”来;第三,路过?人从屋顶过,水在屋下流?那村庄时,到我那姓?西北风?的表弟那里,把我留在他那里的?包火筒?、?招风纸?拿来。“大媳妇和儿媳妇想了很久,都想不出是怎么一回事。可是聪明的三媳妇却说:“我可以办到”。她马上到厨房里住了一碗生菜(一种青菜),双手端出来放在老头儿面前说:“这就是永远煮不熟的菜”。并说:“那两件事,我从娘家回来后准替您办好。”老头儿只得让他回娘家了。
让学生猜这三件事三媳妇是怎么完成的?一个学生很快说出第一件事:煮的是一碗生菜。第二件事思考了一会儿有人说出来了:肉包骨是红枣,骨包肉是核桃。也有人说骨包肉是鸡蛋。我说:都对。你们很聪明。第三件事,他们讨论了一会儿,还是猜出来了大桥村、灯笼、扇子。表弟的姓想不出来,我点的,“冷”
(三)猜 字 谜
(1) 两口坐在狗头上(哭)(2)牛的头,土的尾,猜不着,别多嘴。(先)
(3) 一对明月,完整无缺,落在山下,四分五裂。(崩)
(4) 四面不透风,一人在当中,若是猜囚字,其实没猜中。(因)
(5) 两个幼童去砍柴,没有力气砍不来,归家又怕人笑话,躲在
山中不出来(幽)
(6) 写时口要合,读他口张开,平时不露面,你笑她准来。(哈) 解缙的对联故事
反唇相讥老财主
又一次解缙在路上遇到一位老财主,这个老财主略知一点文墨,久闻解缙山做对联,故意拦住解缙的去路。解缙很生气,老财主就奚落解缙:“小犬无知嫌路窄,”解缙应声答道:“大鹏展翅恨天底”。老财主见解缙穿绿,又出上联:“出水蛤蟆穿绿袄”,解缙见老财主着红袍,随口反唇相讥:“落汤螃蟹着红袍”。老财主无言以对,只好灰溜溜的走了。
让大臣当众出丑
解缙尊敬长辈,虚心好学,很年轻就当上了朝廷的大学士。他性格刚直,不会溜须拍马,有些老奸巨滑的昏官都忌恨他。在一次宴会上,由各大臣用对对子对他搞突然袭击:“二猿断木山中,小猴子竟敢对锯(句)?”解缙脱
口对答:“一马陷足泥内,老畜生怎能出蹄(题)!”在座的人们听了都偷着发笑,那位大臣当众出了丑,弄得面红耳赤,无言以对。
(四)接歇后语
(1) 猪鼻子上插大葱—— (2)千里送鹅毛——
(3)秋后的蚂蚱—— (4)孔夫子搬家——
(5)棺材头上放鞭炮—— (6)老鼠爬进书箱里——
(7)东吴招亲—— (8)三顾茅庐——
(9)张飞穿针—— (10)徐庶进曹营——
(11)刘备请诸葛—— (12)刘备借荆州——
(13)刘备摔阿斗—— (14)司马昭之心——
(15)唐僧西天取经—— (16)孙悟空大闹天空——
(17)猪八戒吃人生果—— (18)孙大圣听见紧箍咒——
(19)孙悟空的眼睛—— (20)猪八戒做梦娶媳妇——
很可惜歇后语没猜几个就下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