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之光》观后感
这个周二下午,我们班集体组织观看了学校的纪录电影《为世界之光》,让我感受颇多,我也从中得到了许多启示,更对“伟大”一词有了更深的感悟。
《为世界之光》讲述了交大从最早盛宣怀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并在上海筹款议建新式学堂,定名曰“南洋公学”,再到辛亥革命爆发后的南洋大学堂,再到国立交通大学,最终大树西迁成为了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故事。一部《为世界之光》,就是一段交大从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再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光荣的发展史。
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曾经担任交通大学校长的唐文治先生的一段话:“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正是唐文治先生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对人才的深厚的爱,让交通大学成为了中国教育史上一座辉煌的丰碑。恰巧我正是文治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能够在以唐文治先生命名的书院里学习,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同时也感到自己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让自己符合唐文治先生对第一等人才的要求,才不会有悖文治书院“文治”的初衷。
此外,在这个记录电影中我也体会到交大身上那一份热烈的民族责任感。从为国培育人才,到大树西迁,都在为我们交大人做出了榜样,用自身的变迁教育我们去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对民族有用的人。
我相信,在今后的岁月中,我们的交大一定会愈加辉煌,成为那道闪耀于东方的世界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