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海》读后感
刚开始阅读《大江大海1949》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这本书和一般的历史书有什么不同,但当我读到国军被共军追歼,国军带领逃亡的几千名学生翻山越岭到越南而被法军关到集中营三年的时候,当我读到国军逃到台湾后,在美国支持下组织了“反共爱国军”,的时候,当我读到长春围城苏联红军在大街上强暴带着几个孩子的妇女的时候,我震撼了,我想这本书在中国大陆肯定是本禁书。于是我在许多购书网上搜索,果真验证了我的想法——“没有找到相关商品。”于是我在网上下载了电子版放在我手机上,以便在上下班时在公交车上看,所以这本书我是在公交车上看完的。
我的震撼是我在历史教学中未曾有过的,读完后一时让我无法理清头绪,就像误入原始森林,参天蔽日,找不到出口,也回不了路。
在教学中我一直以历史教科书和教材为宗旨,以为那就是历史真相,那就是爱国的人民该懂的知识。可谁还知道还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及平凡的人物,还有那么多的愤怒、那么多的仇恨、那么多的残暴、那么多的欺骗、那么多的流离、那么多的无奈、那么多的……。
回到书本内容里面来。我把印象最深的几个段落说说吧。
“长春围城”,是我第一次听闻。历史书中没有写过,历史题材影视作品里没有,其他小说里也未曾读到过。当然这样的不知道,还有太多。先说长春围城吧,估计30万人口的死亡,还只是取了一个有可能的平均值。中国军人内战打仗,把老百姓围在城中活活饿死,人吃人原来不用等到大饥荒时候啊!同胞之间进行如此残酷的手段,那么对于南京大屠杀,你能说哪个比哪个残忍么?读完书中一些史料,你也会震惊,你看到林彪将军誓要将长春变成一座“死城”时,作何感想。百姓在军人眼中,恐怕真是如蚂蚁一般。交战双方战争罪责如何能通过胜负去判别,胜利方真的就没有犯战争罪么?我知道没有绝对的公平而言,但是遗忘也是我所不能认同的。胜利者的掩饰,失败者的败逃,居然就能让它像从来没发生过一样,我实在震惊。我又想起了那句,“事实从未发生,直至他被描述。”就像今年的电影《1942》一样,无数人才知道,哦,原来有这么件大事。也许明天拍一部《1962》或者《长春围城》,观众才会知道,原来这些也曾确实发生过啊。
我特别记得书中描写内战时期的“苏联红军”“法国军”“美国军”,这些历史书上也不曾有过的。在长春,我不能想象我们在长春广场上立着感谢苏联红军的纪念碑下,他们曾公然犯下那么多暴行,却仍要被歌颂和感谢。3万军民学生一起走过西南边陲十万大山,面对法国军队缴械求助,换来的是3年的集中营式的囚禁。我不知道,美国的军舰来往我们的海峡两岸,运输了那么多的军人,逃难者。美国训练那些逃难的年轻人,目的就是空投到内地,再次投入反共战争,支援朝鲜战场,而那些空投的年轻人,许多摔死或者进入了另一个地狱。年轻的美国军人的日记我印象深刻,那里写的不堪的中国人的样子,那些画面时至今日,我也
能在一些地方看到。战争,革命,世界范围内的你争我夺,却因为美化和丑化的手段,却分成朋友,和别有用心的人。那个时代,谁又不是“别有用心”的人呢。
台湾青年,无法选择他们的命运。当了几十年的日本国民,唱着日本人的国歌上课学习,最终以当上日本军人附属而自觉骄傲。他们尽也参与了日军对于世界范围的抢夺和控制,参与南洋的许多俘虏营的控制。后来国民党来了,他们又被征兵去内地参与内战,个人在时代的洪流中,渺小的样子,在这一刻淋漓尽致。他们不过是为了活着,而屈从于暴力,为了再回到故乡,而甘于受命于此刻悬在他颈上的刺刀,刺刀属于哪个旗帜,那么他们就跟着哪个旗帜在走罢了。我们个人,需要怎么样的愚昧,才会去称赞战争,无非是因为我们是胜利者的受惠一方,享受了几天的宁静罢了。你会看到革命,战争的动乱的真实样子,都是你我控制不了,也是你我无法承受之重。
书中有许多从历史中走出来的小人物,他们的故事都深深的刻上了时代烙印,幸或者不幸,也是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再说起,都只是宛然叹息:没有办法,当时就是那样。记得一个80多岁的老人,在得到龙应台电话的时候感叹: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要活到现在了,我不就是在等一通这样的电话么?一个老人,一生的痛要向何处诉说呢,谁又会在意这段历史呢。这都是些太沉重的事了。
最后,我想到了教育。
不谈什么国民教育,我只是想到了对于孩子的教育。《大江大海1949》,许多段落,都是以“飞利普,你问我……” 母亲在跟孩子讲战争。他的孩子,可能要服义务兵役,也许会参与到某场战争,这谁又说得准呢,又或者他选择是去柬埔寨当义工,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取代义务服役,她说都能理解和支持,因为只要这是你独立思考后,个人的选择。
一个人的选择,会给同一个时代的其他人造成影响,也会给下一代人造成影响,这是龙应台的感叹。一个人的选择重要么?那么无数个人的选择的力量呢?影响这个时代,和下一个时代。教育是多么重要,让每一个人都知情,然后能独立思考,再去选择他要走的路。
教育,我想到了我6岁的孩子,我将来怎么告诉他,“你的历史书不够真实,你的一些课本,是为了加强国家统治思想的工具。但话又说回来,不论哪个国家或地区也不都是为了巩固他的统治而让人们支持和臣服吗?这些是要等你长大后才明白的道理呀!你能独立思考也许不会被老师欣赏,你如果听话才能获得奖励。”我怎么去教育他呢,我真不知道。
孩子,知识改变命运,可我却觉得改变命运的不只是知识,还有选择。我们要得到更多的知识,是为了去了解世界,了解你所处的社会和周围,从而能看到多种选择的不同,和各有利弊。而每一次选择,都将改变我们的命运,你要懂得,不论哪一种选择,都需要承担不同的代价。
最后,我们现在反思历史,寻找并揭示真相,尊重人性、自由、平等、民主等有价值的东西,就是走在觉醒的路上,远离灾难。好在历史真相正在一点点浮
出水面,共军与国军的对立正在一点点消融,海峡两岸的同胞正在一点点融合,民众正在一点点觉醒,这最令人欣慰!
再最后,我由衷地钦佩作家龙应台将浩繁的史料浓缩加工成15万字的《大江大海1949》,由衷地感谢林老师给我介绍这么一本好书,帮助我这个孤陋寡闻的读者重新回味、提炼、升华,从而滋养灵魂、引导后人、使我们不再盲目和愚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