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师范
湖南第一师范游记 书院路自然因书院而得名,这里曾经坐落者长沙有名的城南书院。
城南书院建于南宋,与同建于南宋,留存至今名气大得吓人的岳麓书院隔湘江而望,并称双壁。城南书院的学子也是名震环宇,曾国藩、左宗棠、黄兴都曾在书院攻读。 光绪二十八年(1902),清政府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废科举、行新学”。1903年便迎来中国教育史上创办新学的一次浪潮。中国第一所工科大学北洋学堂(天津大学)和中国第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北洋工艺学堂”都创办于这一年。 在除旧创新的大潮中,这所历经千年的书院改制成立湖南师范馆,再往后便有了湖南第一师范。而与其齐名的岳麓书院也与在这一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成为今天湖南大学的前身。
今天有幸游览这承湖湘文脉千年又开近代风云肇始的学府,心中充满崇敬之情。 一师的校舍建于1912年,仿日本青山师范而建,坐东朝西,由师范部和附属小学部两大建筑群组成,平房与二层楼房有机结合,栋与栋之间或由走廊,或由亭楼连接,形成四合院落。中西日三种建筑风格混在一起,今天看来仍显得很别致。不难想见百年前,这样的校舍是多么得卓尔不凡。可惜原建筑毁于“文夕大火”,文革中由于“红太阳”的特殊地位,校园得以原样原地复建。伟大领袖还亲自题写了“第一师范”的校名,在一进校门便可见教学楼三角形的门楣上毛泽东的手笔,也正是毛泽东使这座长久以来培养小学师资的学校能够闻名中外。
随身带着未来空间
走过一楼的大厅,
迎面是两栋楼梯。左手的墙上是
1950年12月毛泽东给第一师范的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右手墙上是毛泽东在一师的老师徐特立的题词“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
穿过大厅是大礼堂。礼堂保持着民国时期的风格,这一点从礼堂中摆放的长椅上便不难看出。礼堂后的墙壁上挂绘着一幅油画,绘的是毛泽东讲演时的情景。
走出礼堂,便见一道长廊联通的各栋教学楼,长廊的另一侧是山基,往上便是妙高峰。一师原本建在一道丘陵之下,这道长廊建得甚妙,使建筑到丘陵小山的过渡显得十分自然。
从长廊拐进另一座小楼,这里是毛泽东青年时代在一师学习、工作、革命展览。
顺着参观标志的指引来到了毛泽东上学时的教室。教室中右边第1行第4座是他坐过的课桌。
毛泽东共读了五年半师范,在第一师范上了五年。原来毛泽东并非一开始就是第一师范的学生。1913年春,毛泽东报考的是湖南第四师范。读了半年后第四师范并入第一师范,1914年秋天毛泽东才走进这所妙高峰下的千年学府,那一年毛泽东21岁。四师春季始业和一师秋季始业的学生都编入一级,分编为六、
七、八、九、十,五个班,毛泽东被编在,本科第八班,1918年夏毕业。毛泽东之所以选择师范学校一开始主要是经济原因,独自一人闯荡省城的19岁青年经济拮据,根本指望不上韶山冲家里的接济。师范招生广告词“教育乃立国之本”吸引了他,师范学校在当时还免收膳食费,解决了生活中的难处。他以满分成绩被师范学校录取,准备当教员。
离开八班教室,来到宿舍区。这里是一个安静的庭院,中间载重着花草树木。四面的一层平房绕庭院四周而建,典型日式的风格。
走廊尽有的一间小屋就是毛泽东当年的宿舍。房间不大,
只有一扇小窗。房间成长方形,不大的空间内竟然摆了10张木床。其中九张空空如也,靠门右侧第二张床挂着蚊帐,铺着破旧的土布被褥,那就是近百年前毛泽东的睡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毛泽东的寝室比这间真实的寝室大多了,可以理解拍戏的需要吗。比起今年配了空调电脑写字台的两人间大学生宿舍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就是我上学时代八人间的宿舍也远比这里条件好,至少房间更大,窗子更大,还配有电扇。长沙是中国的四大火炉之一,夏季的气温令人难以忍受。可以想见百年前的那些夏夜,十个学生挤在一屋是一种什么样难受情景。但今天的学生在干什么?打游戏、聊天、交流恋爱心得。需知当年毛泽东在寝室里提倡“三不谈”。即不谈金钱,不谈男女问题,不谈家庭琐事。他认为“若人生仅以衣食住三者所求,此人长大无价值也”。自愧不如啊。
一师还辟有自习室和阅报室两个展厅。出了宿舍的庭院,按照参观指示牌寻去,进了一个二层小楼围城的庭院,一师当年的自习楼。第八班自习室在二楼,通过一道年代久远的木楼梯登上去,似乎刹那间时空流转,仿佛见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同学少年就在楼上埋头苦读。
这里是青年毛泽东经常光顾之所。
记得儿时
就读毛泽东刻苦学习的故事。早晨,冷水浴后,他来这里晨读;晚上,同学们入寝后,他还借着走廊或茶炉间的微弱灯光看书。他经济拮据,买不起新书,就到古旧书店买折价书,还大量地向老师和同学借阅、借抄。罗学瓒1917年9月26日记载:“余借毛泽东手录西洋伦理学七本,自1日历六月底阅起,于今日阅毕。”这点滴原始记录,可以想象当年毛泽东学习之刻苦艰难。 毛泽东自己回忆,在一师五年半学习期间,总共用了父亲162元钱,这其中多半用于买书订报,没有其他零花的余地。
一师是新学,开设的课程除了传统书院的经史,还有西方的哲学、伦理学、地理学、物理学、数学和化学。可以想见一师的学业负担并不轻松。毛泽东主张读有用之书,读书的目的性很强,有些偏科,对理科很不感冒。他专心研读的只有哲学、历史、文学、修身等几门功课,对于“多如牛毛”的课程非常反感。他曾仔细研究过《韩昌黎全集》、《昭明文选》、《诗经》、《楚辞》,因此他拥有精深的古文功底。他的文章议论纵横,气势磅礴,被誉为“立试万言,倚马可待”,往往被老师批给学生们“传阅”。
毛泽东在一师养成的另一爱好就是读报。自习楼的西头,就是当年的阅报室。据介绍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常有课余饭后来这里看报,一读就是一两个钟头。毛泽东不同寻常的读报方法,是随身带着地图、英汉字典和笔记本,说是“一举多得”,既明了时事,熟悉地理,又可学习英文。和同学们谈时事,他总是有条有理,脉络清晰,充满激情。谁遇到时事疑难问题,找他一问就解决了,因而被誉为“时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