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情涂上亮色
潘波
只有经历地狱般的考验,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题记
曾经为一次失败,坐想行思,辗转反侧。曾经为一次失意,愁肠百结,蹙眉千度,曾经为一次邂逅,殚精竭虑,苦苦哀伤······挫折,挫折后的心情在每个人身上演绎着失败,在历史的洪流中冲刷着亮色,郁闷,伤痛的心情在历史中被涂上亮色。
历史是一面镜子,穿越挫折与痛苦的历史,我想起了他们--------- 曾几何时,他“仰门大笑出门去”,高吟“我辈岂是蓬蒿人”,官场上的尔虞我诈。世俗间的道貌岸然,无情的现实冷却了一腔热血。“御用闲人”的金幌怎能罩住你放荡不羁的心。终于在经历仕途的挫折之后,你释然了。
重返鲁地,寻幽豪饮,同销万古情愁,放白鹿于青崖间。寄难酬鸿志于青崖间。虽不是“廊庙器”,可是“天生我材必有用”,万古之痛,不过浊酒一杯。大叹“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一腔豪情,七分啸成剑气,三分酿成语塞。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当心豁然开朗,失意的心情不再是逆水行舟的浪,而是鼓帆而行的风,于是文学的艺苑开出浪漫主义的奇葩。
青莲居士,数载宦海沉浮,痛哉!苦哉!一腔浪漫豪情,幸矣!乐矣! 当湛蓝滑过指尖,鲜红度过雪白的颈,壮士掩面,乌骓悲鸣。你的豪情是无人企及的神话,破釜沉舟是你的豪言壮语。乌骓来回奔驰,每一回合,都使尸骨成山血流漂瀂。
当楚歌的旋律从四面八方传来,像浊人心魄的魔音折磨着你的耳鼓。当‘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伟绩褪色成一页泛黄的丹青,和着斜阳下‘大风起兮云飞扬’一起远去,只留下你长长的让人捉摸不到的背影。代用一句‘无颜以对江东父老’终结了曾经辉煌的一生。殊不知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历史的恢烬盛世古铜色的香炉;青烟缭绕着苍老的记忆。’李白得意淡然,失意坦然。项羽虽兵败乌江,失败的痛楚将自己的壮丽抹杀得所剩无几。
也许凡世尘俗中的我们在失败后应将自己的心情涂上坦然,收获一份淡然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