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原山国家森林公园 导游解说词
各位游客,欢迎您到原山国家森林公园观光旅游。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历史悠久的山城博山素有“鲁中山水画廊”“淄博后花园”之美称,我们的公园就坐落在博山境内。原山国家森林公园是1992年经林业部批准建立的一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凤凰山景区是公园五大景区之一,坐落于博山城区西南,尽管是城市中的森林公园,但在凤凰山2800余亩的范围内,就集中了山、水、林、泉、洞各种自然景观,真可以说是风光无限。下面,由我带领大家来游览一下凤凰山景区。 从原山民俗风情园大门进园,首先看到的鸟语林。穿过鸟类造型的门厅,就进入巨大网架下的鸟类世界,只见小溪潺潺,怪石嶙峋,树影婆娑,一派恬静、和谐的气氛。人与各种鸟可以自由交流,完全是自然的感受,这里放养了10目80余种鸟。各种鸟叫合成一曲高低相宜、长短和谐的乐曲,让你感觉到山野中自由恬适,优雅闲散的妙趣。
出鸟语林沿林浴路上行,约20分钟左右,我们就来到碧霞元君祠。它也叫泰山行宫,是淄博市最大的高山古建筑群,山门前的石牌坊南刻“接望岩岩”北刻“灵钟东长”,说明了此地与泰山岱顶一脉相承的关系,因为凤凰山低于泰山,故又称“小顶山”。据《博山区志》记载:“旧时岱北人民有香原不能至岱者,多在此酬祝。”也就是说,过去泰山北面的老百姓要烧香还愿,去不了泰山的,都在这里进行了。由此可见泰山奶奶是很体谅民情的,她享受了供奉,保佑老百姓风调雨顺,还为善男信女们节省了不少交通费呢!整个泰山行宫为三进院落,建有钟鼓楼、配殿等48间,建筑精美,布局匀称,红墙碧瓦,飞檐斗拱,掩映在密林深处。
在泰山行宫的西侧,是巍峨壮观的齐长城。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为防御鲁国的进攻,修筑了西起平阴、东至大海绵延千里的军事屏障齐长城。它在博山境内有65华里之长,我们脚下的长城,是在原遗址上仿建的,有烽火台、关隘、藏兵洞等,象一条巨龙横卧凤凰山顶,再现了春秋风采。登上长城,您可以一抒胸襟、壮怀激烈,也可以俯首沉思、念天地之悠悠。大家站在长城上向西远望,最高的那座山峰就是原山,它是我们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四万多亩山林的最高点,公园就是以它命名的。大家再往近处看,长城的西面、北面,有大片的怪石,天造地设般的分布在山岭上,如海洋中的波涛,汹涌翻滚,这就是石海。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石海,千姿百态,形状各异,如潮涨潮落,演示着沧海桑田的变迁。石海是无言的,它却记载着亿万年地质变化的真实;石海又是有声的,它向游人诉说着原山旅游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告别石海,我们走上环岛路,在绿树红花间漫步,不经意地就到了爱晚亭。古色古香的爱晚亭位于环岛路中段,黑瓦红柱,与周围的绿树怪石相映成趣。站在亭里望对面的团山,满目青翠,生机盎然,不由令人遥想秋天时,满山红遍,层林尽染,该是多么壮丽的一番景象。难怪有位诗人曾这样描写原山的四季“春登长城不访古,夏赏原山不看林,秋遍枫峦霜万里,冬吟梨花又逢春。”可见,游人无论哪个季节来原山,都有如诗如画的景色供您欣赏,即使在万物萧瑟的秋天,仍有如火如荼的团山红叶点燃您的诗兴与豪情。
沿爱晚亭边的小径往南走,是清代建筑吕祖庙和长年不干涸的团山泉。
回到环岛路继续前行,路两边遍布剌槐、侧柏,还有樱花、雪松等,原山的木本植物有120余种,草本植物有600余种,好似一座天然的植物园。三季有花,四季长青是对原山森林景色的真实写照。
前面树丛中出现的几只张牙舞爪,气势汹汹的恐龙,是我们新开发的“欢乐恐龙谷”。这些恐龙雕塑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在树林中若隐若现,为山谷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置身其中,你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回到了原古时代。走出恐龙谷,您又会感到,亿万年的时光飞逝,也只是咫尺天涯。人与动物是密不可分的,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但愿恐龙遭到的厄运,永远不要落到人类头上。
紧靠恐龙谷的东边,是中华五千年瑰宝画卷岩画,它长80米,高9米,内容涵盖了从
原始社会到明清时代的民俗生活,它象一条色彩斑谰的河流在山间流淌,那些彩陶上的纹线和人画条纹,使静止的群山恍若有了一种舞蹈韵律的动感,敦煌飞天、秦俑、汉代羽人、明清剪纸??这些具有代表意义的图稿,展现在岩石之上,气势恢弘,是一幅壮丽的长卷。 看完岩画,我们再来到姜女泉边,清澈甘甜的泉水不仅滋润了我们的心扉,那坚贞悲切的爱情故事更令人心动情牵。登上颜灵塔,山城美景一览无余,“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当您登临塔顶时,会感到天地更宽阔,山河更壮美。当夜幕来临,颜灵塔灯光通明,如璀璨的明珠,映照在夜空,是博山的标志性建筑。
离开颜灵塔顺盘山路往下走,就可以进入森林乐园。近百种游乐设施,星星点点分布在山坡上、草丛里,是一种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
走到现在,您也许有些累了,那就去民俗风情园。博山有句俗语“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这种说法尽管有些夸张,但在原山却是此言不虚。在原山民俗风情园,您可以在品尝正宗博山美味佳肴的同时,充分领略浓郁的异域风情。傣族的竹楼、苗族的木屋、景颇族的草房??完全是南国情调,还有精彩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凉风习习,歌舞阵阵,把酒临风,开怀畅饮。夜晚,住宿于原山旅游宾馆,让山林轻韵伴您入眠,让鸟鸣为您迎来第一缕晨光。
当然,您还可以在碧波荡漾的游泳池轻舒长臂;也可以走过精巧别致的云步桥去网球场一展身手;或驾驶卡丁车,过一把惊险刺激的车瘾;或到保龄球馆去尽兴。总之,您来原山,会有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会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日之旅。
古老的博山,人杰地灵,美丽的原山,钟灵毓秀。原山人致力于发展旅游事业,开拓进取,奋发图强,使古老的凤凰山焕发了新颜。我们将不断开发新的旅游项目,满足不同层次旅游者的需要,迎接四海宾朋前来观光旅游,相信您再次光临原山的时候,一定会有新的惊喜、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