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的事情,一点不经意的动作,可以让人感动也可以讨厌。
记得上个星期回家的时候,我坐在公交车上,在许许多多人上车呀、下车呀,我向四周张望了一下,看见,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跟一位大姐姐说话:“这位小姐,你的钱包掉了。”那位哥哥身穿休闲服,肩上背着“贵人鸟”,手上拿着XXX牌的钱包向那个大姐姐递去,我暗自给他的形象以及刚才的动作、行为打满分。那位掉钱的大姐姐微笑地说了一声谢谢。“但是,”那位哥哥停顿了一下,似乎在卖关子似的,说:“你必须要给我50元的酬劳费。再说了你的钱包有500多元,区区的50元对你来说应该很划算的啦!”这时,全车的人都投去鄙视的眼神,我心想:这是什么世道,别人做了好事不图回报,可是这位哥哥做得太不道德了吧!因为你的行为、语言,我只好给你不及格了。
这是,那位姐姐的脸,一会白一会青的,真相是——脸谱。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说:“小伙子,这种事也要报酬,你也太不应该了吧!”那位哥哥却以笑回应,似乎别人的怎么看他也无关紧要,“那,给你,不要脸的乞丐,”那位姐姐从口袋拿出50元,气冲冲地把钱扔在地上,然后又气冲冲地下车,但还是隐约可以听见,“真是气死我了。”那位哥哥把钱捡了起来,看着车上的所有人,然后走到刚刚说他做的不对的老爷爷,心平气和对老爷爷说:“爷
爷好!我知道,我刚才的行为举止是不对。我在这里对大家说声抱歉!但是爷爷您摸一下你的口袋是不是不见了50元?”说完,爷爷着急地看了自身的口袋,我惊讶道:难道那位姐姐是小偷?全车的人也觉得奇怪,又把目光放到了他的身上。爷爷说:“真的不见了50元!”那位哥哥还是心平气和地说:“刚才,您上车投币时,不小心掉了50元,那位小姐捡到了,又刚好,在她弯腰的时候,自个的钱包却掉了出来,又被我捡到了。并且,自己的钱包掉了,身上还可能有钱吗?各位请问我说的对不对。”全车的人都满意地点了点头。他又接着说:“所以,我把这50元还给您。”这下全车的人都送给他一个赞扬的目光,我也笑了笑,并且也给他打了120分。
如果每个人都遇上这种事,做了一点的善事,那社会将会进步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