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展示】 最小的空间
阿基米德说,只要给他一个支点,他就能撑起整个地球。庄子眼前的那条鱼说,只要给他一点水,他就能恢复生命。韩愈幻化成的那条蛙龙说,只要借助路人动动指头的力气,它就能腾云驾雾,力大无穷。
在他们身边萦绕着如此之厚的灵气,命途多舛消磨不了他们的雄心,狭窄的空间束缚不了他们的生命,每一缕阳光,每一寸土地都可以成为他们力量的源泉。在这里,最细微的空间也可以无限广大。
我们可以看到,在茫茫大地上有多少生灵终日为生计奔波游走,即使他们的足迹跑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生的崇高、存在的意义仍然在他们的头脑中被唤醒。然而在另一面,终其一生都没有踏出小镇哥尼斯堡一步的大师康德,竟能以其深邃的头脑洞明宇宙的宏大,思接千载、神游万仞,在最狭小的空间里获得了最广大的智慧。空间本应如此。不在于其大,而在于其精深的利用方式,在于将狭小的空间利用到最大。
诗人说“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文人说“以管窥天,以锥刺地”,更何况还有古人说“观一斑可窥全豹”,“一枝一叶一世界,一花一笑一如来”。狭小的空间可以焕发出如此惊人的能量,正是由于空间不在于其大小。而在于其存在方式。博尔赫斯有则短篇小说叫《阿列夫》,写的就是破旧阁楼深处一个乒乓球大小的叫作阿列夫的球体。人竟然能透过其中同时看到所有世界所有时间的一切景象。这便是从有限中看出永恒的最原始最朴素的表达吧。
最美好的诗句不在于包万物的鸿篇巨制,而在于从一个最细微的角度抓住最令人无限遐想的某个瞬间。韦应物抓住了“野渡无人舟自横”的片刻,让游人稀少的渡口横生凄凉之色,米开朗琪罗抓住了掷铁饼者出手前凝神聚力的刹那,让人类力量与意志的火花迸发成一幅永远定格的历史画卷:著名的摄影作品《战场上的士兵》抓住了士兵中弹一刹那面向大地的悲壮与无奈,让人类对战争的罪恶的控诉水远响彻在历史长廊,警示后人??这就是人们如何从最狭隘的空间发掘出最深刻的力量,如何从囚室的天窗传送出最婉转的歌声!人终于证明了他们不是天空的缔造者!
让我们也成为这样伟大的缔造者的一员。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或大或小韵一方空间。空间的主人,也就是我们生命的主人。
【押题2】请以“距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自拟题目,②自定立意,③自选文体,且文体特征鲜明。
【押题指数】★★★★★
【佳作展示】 距离与爱
数学老师下定义:两点间的长度叫做距离。
可我依然无法理解“距离”的真正含义。
大哥在外求学,几个月难得回家一次,母亲经常念叨他。没事的时候,她便拿出大哥的照片,细细地端详,一面还向周围人讲着大哥,最后还要擦眼抹泪。我知道母亲在惦念着大哥,以一颗慈母的心为远方的儿子担忧。大哥打来了电话,母亲便把着不放,不厌其烦地问着大哥吃的啥饭,身体有没有事等。
大哥终于回来了,我以为欣喜若狂的母亲一定会对大哥宠爱有加,岂料母亲一脸严肃,训斥大哥的种种恶习,气极时,便几天不理大哥。我很疑惑,为什么母亲的爱表现得这么奇怪?难道只有分开时,爱才会毫不掩饰:难遭只有“距离”,才能真正体现爱?
由此我想到了法国著名品牌“Distance”香水,这个品牌的中文意思为“距离”。因香水在不同的距离具有不同的效果而得名。人们疯狂地爱着这种香水,尽管昂贵,但它依然畅销不衰。我想:这也许正体现了人们对“距离”的需要。
哲学家们说:距离可以产生美。而另一种人把它解舞为“远看一朵花,近看豆腐渣”。这都阐明了同一个道理,距离的确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我又想到那些描写亲人长年分离,饱尝思念之苦的文章,我仿佛看到了台湾的“相思雨”仍在不停地下着,继续扭痛着每一个分离者的心。我困惑了:距离是否永远产生美?大哥终于又要踏上远去的火车。母亲整夜未眠,天一亮,便含着泪叮嘱大哥该如何做,该注意什么。直到大哥离开,母亲依然注视着大哥离去的方向,久久不归。
于是我恍然大悟,母亲的爱由于儿子在远方,成为一种牵挂与担忧:而当儿子在她身边时,这种爱便表现为教育与要求。母亲对大哥严厉指责,正是期望他在人生的旅途上不要犯错。母亲的爱没有因为距离而增减。距离,只体现了爱的不同方式。 物理老师在黑板上写道:引力与物体之间的距离平方成反比。 我无法解释亲人的爱为什么不符合万有引力定律。
【佳作展示】 援手
没有谁能够场给帝王蛾一双有力的翅膀,除了它自己。
——题记 生命是多么渺小与脆弱,但渺小的生命也可以伟大,在自然界里,有一种蛾子名叫“帝王蛾”,也许你会认为这种叫法有夸张之嫌,但是当你知道它是怎样冲破命运的苛刻设定,艰难地走出恒久的死寂,从而拥有飞翔的快乐时,你就一定会觉得那一顶“帝王”的冠冕真的是非它奠属。
帝王蛾的幼虫期是在一个洞口极狭小的茧中度过的,当它的生命要发生新的飞跃时,这天定的狭小通道对它来讲无疑成了鬼门关,那娇嫩的身躯必须拼尽全力才可以破茧而出。太多太多的幼虫在往外冲杀的时候力竭身亡,不幸成了“飞翔”这个词的悲壮祭品。
有人怀了悲悯恻隐之心,企图将那幼虫的生命通道修得宽阔一些。他们拿来剪刀,把茧子的洞口剪大,这样一来,茧中的幼虫不必费多大的力气,就轻易地从那个牢笼里钻了出来,但是,所有因得到了援助而见到天日的蛾子都不是真正的帝王蛾——它们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只能拖着丧失了飞翔功能的累赘的双翅在地上笨拙地爬行!
原来,那鬼门般的狭小茧洞恰是帮助帝王蛾幼虫两翼成长的关键所在。幼虫穿越的时刻,通过用力挤压,血液才能顺利送到蛾翼的组织中去。唯有两翼充血,帝王蛾才能振翅飞翔,人为地将茧洞剪大,蛾子的翼翅就失去充血的机会,生出来的帝王蛾便永远与飞翔绝缘。 没有谁能够施舍给帝王蛾一双奋飞的翅膀。
我们不可能成为统辖他人的帝王,但是我们可以做自己的帝王!不惧怕独自穿越长黑的隧道,不指望一双怜悯的手送来 廉价的资助,而是将血肉之躯铸成一支英勇无畏的箭,带着呼啸的风声,携着永不坠落的梦想,拼力穿透命运设置的重重险阻,义无反顾地射向寥廓美丽的长天!
【佳作展示】 山有棱,人有格
山之巍巍,壁立千仞。随那刚毅性格,棱角分明之峻秀,书写自然之美。梅之桀骜,风骨不屈。随那高洁之态,昂然立于枝头,一副天然模样。 它们都是一片纯真的美,除却矫揉造作之嫌,宛如清水芙蓉,全然一副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