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棺进谏
明朝后期,官场腐败,世道险恶,使得海瑞愁眉不展,忧心忡忡。海瑞开始琢磨怎样给嘉靖皇帝写奏疏。入夜,海瑞拉上窗帘,点亮油灯,铺开笔墨纸砚,伏案疾书。
海瑞在奏折中替民请愿:升仙求道邪术,纯粹是无稽之谈,祸国殃民,有百害而无一利,劝诫嘉靖革除仙术弊端。
奏折中,海瑞还引用了一句流传在民间的讥讽:“嘉靖嘉靖,把家家户户弄得干干净净。”
奏折洋洋洒洒写了一大本。海瑞又仔细修改,反复推敲,最后誊抄定稿。写完这份奏折,海瑞的心犹如走过一次地狱,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他最后又看了一遍奏折,只觉得字字匕首,句句利剑,便把几句刺耳的词句稍作修饰,以便昏君能听得下去。
写好奏疏,海瑞计划寻找进谏的机会。他找到好友王洪海,将后事托付给这位值得信赖的朋友。
“洪海兄,你是我的多年旧交,我海瑞有事不瞒你。明天上朝,我将给圣上呈交一份针砭时弊的奏折,必然会触怒圣上。圣上若判我死罪,家中后事还请洪海兄相助料理。”海瑞诚恳地说。
“不行啊,圣上有言在先,明日早朝,只准表贺成仙成道之事,不准谈论政事,违者斩首。刚峰兄执意触君,凶多吉少啊。”王洪海提醒道。
“洪海兄不必多虑,我早已准备好一口棺材,生死早已置之度外。老母和妻子不服京城水土,我已安置在琼山老家。如果海瑞身遭不测,只求洪海兄关照料理后事,安慰琼山老母,请求她老人家宽恕海瑞的不孝之罪!”
面对如此耿直忠义之臣,王洪海还能说什么呢?他只能反复提醒海瑞小心谨慎,见机行事,并答应鼎力相助,以尽故交之谊。
海瑞买好棺材,安排好后事,沉着冷静,只待上奏谏君。
第二天设了早朝,这是嘉靖皇帝20多年来的第一次。原来,嘉靖皇帝迷信仙术,四处派人访求长生不老之术。
奸滑的道士投其所好,给嘉靖皇帝买来一对白兔,说若是玉兔生子,皇帝就可成道成仙。结果玉兔果然生子,嘉靖皇帝命文武百官设早朝庆贺。
四更时分,前来祝贺的文武官员早已恭恭敬敬地等候在朝房前面。为了写好贺表奏章,不少官员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巴不得把天下最肉麻的溢美之词献给皇上,以求加官进爵。
钟鼓齐鸣,欢呼山动,嘉靖皇帝在太监、宫娥、道士的簇拥下走进早朝大殿,坐上那个象征着皇权和威严的宝座。
海瑞看了一眼远处的嘉靖皇帝,坐在九龙御座上,神情倦怠,疲惫不堪,就像一具行将就木的僵尸。这样的昏君,再也不能让他误国误民了!
“启禀万岁,臣海瑞有本启奏一”这一声如惊雷滚过大殿,洪钟之声压倒了那些阿谀之臣“嗡嗡嗡”的声音。
那一声惊雷般的大喊差点让嘉靖皇帝从御座上跌下来,他睁开昏花的眼睛,有气无力地说:“将奏章呈上来。”他在准奏的一瞬间就对海瑞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反感。
那份呕心沥血写成的奏折,此刻在海瑞手里显得十分沉重。
他一字一句朗声读来,词恳意切,句句打动了殿中的文武百官。开头还有几句顺耳的话,到后来,嘉靖皇帝越听越纳闷,怎么通篇没有一句升仙成道的词句?
嘉靖皇帝不愿再听下去,他让海瑞退下,吩咐太监把那份奏折带回后宫。“退朝——”嘉靖皇帝有气无力地说。
奏折总算递上去了,海瑞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退朝回来,海瑞来到好友王洪海家里。王洪海担心地埋怨道:“当年杨继盛也没敢直接指责万岁,就那样也惨遭杀害,你难道真的不怕圣上赐死吗?”
“王兄言之有理。”海瑞坦然地说:“这次上书是冒死进谏,我已备好棺木,为了朝廷社稷,死不足惜。”
第二天,海瑞就被锦衣卫关进大狱。宰相徐阶出于多方考虑,多次为海瑞求情,也未能奏效。4天以后,何以尚闯宫谏君,为海瑞鸣冤,也当即被收进大狱,和海瑞关在一起。
嘉靖皇帝迷信邪术,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可是他还是打算处死海瑞。此外,刑部也拟了一份将海瑞斩首的奏疏和圣旨。这道奏疏和圣旨经过徐阶手里时,正值嘉靖皇帝病重不起,徐阶冒着欺君之罪把奏疏和圣旨有意搁置下来了。
不久,嘉靖皇帝呜呼哀哉,果真升天了。徐阶等人扶持太子登基,宣布大赦天下,并以先帝遗诏的名义把海瑞、何以尚等释放出狱,官复原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