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
神奇的大自然,千资百态,鬼斧神工,日月星辰,高山大河,花鸟虫鱼??人在与大自然的相互关照中,会获得美的愉悦和熏陶。大自然在给人们美的享受的同时,也给了人们更多的启示。通过学习第三单元的课文,让我知道了动物就像我们的老师,给我带了启示。
妈妈在花鸟市场给我买了一盆含羞草。出于好奇,我到天台上拨弄含羞草,弄着弄着,我发现,如果我碰的轻,它动得慢。折叠的范围也小;如果我碰得重,它的动作异常迅速,不到10秒,所有的叶子就全部折叠起来,并从接触的地方,蔓延到别的地方,连叶柄也会下垂。真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后来,我又有了新发现:即使我用木头,用石子或用其他任何东西去碰它,它都会作出收缩反应。哪怕是一小滴雨,一阵微风,我观察到也不例外 。看来,如果有可能,它会把自己锁在深闺里,一切都拒之门外。
记得有一次,我划燃了根火柴从下面逐渐接近叶片,那些羽状的复叶也会合并起来。更奇怪的是,如火焰温度越高,它所产生的运动的速度也就越快。所以,你若想亲眼目睹它的芳容,可别过热过急,得慢慢来,免的它发起性子来,避你不见。
我十分好奇,心想:难道含羞草会将叶子合拢与收缩,真的是含羞草害羞了吗?还是另有原因?我立刻去“请教”了我的哑巴老师——《十万个为什么》。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
之所以会“含羞”,奥秘就在于它与外物“接触”的一瞬间。事实确实如此,当与外物接触时,含羞草的叶片受震动,引起膨压作用,作出 “把叶片合拢”的反应。含羞草叶子的基部叫叶枕,它对刺激的反应很敏感,这里还有许多薄壁细胞。一受到刺激,叶枕上半部的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被被排出去,细胞就变“小”了;而叶枕下半部的薄壁细胞仍旧保持原来的状态,叶子就收拢了。晴天空气干燥,叶片收缩的能力强,所以特别“怕羞”;阴天空气潮湿,叶片膨胀的能力反而大了,叶子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就不灵敏了。含羞草的这种特殊的本领,是有它的一定历史根源的。它的老家在热带南美洲的巴西,那里常有大风大雨。每当第一滴雨打着叶子时,它立即叶片闭合,叶柄下垂,以躲避狂风暴雨对它的伤害。这是它适应外界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种适应。另外,含羞草的运动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自卫方式,动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拢叶子,动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
看来含羞草会“害羞”,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呀!含羞草还能会预报天气呢!
如果你碰了含羞草叶子以后,它的叶子马上收拢,过相当长的时间再慢慢恢复,那么这一天多半是晴天。反之,如果它的叶子被触动以后,懒洋洋地不是马上收拢垂下;或者稍稍一闭又重新摊开,那就说明天快要下雨了。
忽然,我转念一想:能不能做一个像含羞草一样的机器呢?我经过反复思考,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想以它的这个特点,
发明一种一来到门前就可以替主人接待你的“保姆防盗识别门”。
如果有一天,有人到我家做客,我的“保姆防盗识别门”就会变成一个可敬的机器“门”。这个门可不简单,从里往外看,门是透明的。只要主人一下指令,或是在门上按一按自己的指纹,门就会立刻打开。相反,别人从外往里看,什么也瞧不见。 这才只是最普通的功能呢!更神奇的是,主人在房间里按确认键,门就会立刻消失,如果你很想进入我家,门就会进行像含羞草一样扭动的“全身搜索功能”。
客人将被搜索身上的利刃等危险品,如果有问题,而且危险指数超过百分之四十五,机器门就会像被霜打过的茄子一样合起来,发出叹息:唉!危险指数超标,请回客。说完,它还会用独一无二的机器手拎起你,放到我家门外,并将客人身上的危险品“收藏”起来。
而且,如果客人进了房间,房间就会根据气氛播放音乐;如果你们感觉冷,它就会及时征求主人的意见,得到主人同意,房间立马就会暖融融的。这个机器人不但很敏感,而且反应很迅速。
含羞草的神奇之处
在我的房间里,你站累了,敏感的“含羞草系统”就会马上在你坐下之前往你的屁股底下塞一把椅子,并在椅子上面放一个羽绒的垫子,保证你一屁股坐下去的时候,不会坐在地上,不会痛得龇牙咧嘴。更周到的是,你需要什么,它都会快速传递给你。如果你不高兴,很失落,它就会充当安慰你的好伙伴——“安
慰机器人”。
大自然,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是啊!处处都需要细细观察,才能发现各种各样有趣的秘密。要是我们都能去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能造就辉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