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和好友聊到最近上映的很多电影时,我说我不忍心去看《最爱》,那是个在那么压抑那么绝望下的撕心裂肺的感情,包括爱情,是我所无法承受的。还是去看《不再让你孤单》吧, 因为片名看着温暖。但还是阴错阳差地先看了《最爱》。
因为看过电影简介,加上电影开头的旁白,我便已经做好了伤感的基调来看这部电影,但是当看着那个类似神曲《忐忑》的夸张的表情在唱二胡,我笑了,但是听 到第二句,第三句时,我的笑容僵在那里了,我听到了那歌声每一字每一句都的背后都渗透着那种强悍的力量,而那些表情不再是夸张或者喜剧似地卖弄。 我不知道那是身处那种境况下的那份看开与豁达,还是面对绝望的撕心裂肺,是抗争,是希望,还是仅仅是自欺欺人?而这点在这之后的有无治疗热症的新药的这段 剧情中更加展现得淋漓尽致。突然一瞬间,唱二胡的二骚爷爷倒下去了,热症病人会在一瞬间说倒下就倒下,说没有就没有。但是面对这个,村民们表现的那种平静 与淡定让我很诧异,正是他们这样的平静,让我感觉更加悲凉,那是怎样的一种绝望过后的平静与安详?若不是悲恸催心,泪怎无声?
看着他们在近乎封闭的学校里很认真的生活,很正常的生活,让我近乎忘记那都是注定会终结的人们。但是他们都知道热症等于死亡,他们知道没有任何药物能够 治疗,没有人能正在帮助他们。他们没有反抗,没有抱怨,他们知道反抗抱怨没有任何作用,他们接受了现实,也坦然面对了生命。所以整部影片看下来,我没有看 到面对死亡的恐慌与混乱。他们只是认真地在走这段生命之路,等着生命的完结。而更是这种平铺直叙的表现方式,让我感到窒息,让我看到更深的绝望,抑或说是 到达绝望之顶了之后,人的心反而静了,反而会去相信希望了。即使最后终将直面黑暗,但终于相信黑暗之外仍有希望,在我心中依旧会有一丝欣慰。而关键就在于 这个“相信”。让我的情绪在绝望和希望间游走。
蒋雯丽饰演的粮房姐头在追着偷吃她粮食的母猪满街跑 时,生命在那一刻停止了,那样欢乐的镜头就静止了生命。王宝强为粮房姐送葬时,大嘴举着自己爱不释手的扩音喇叭说,“喇叭没电了,我也快没电了。”然后他 笑着跑开,而这一离开就是永远。虽然电影的开头我就知道,艾滋真的等于死亡,他们的最终结局都是死亡,即便我做好了十二分的心理准备,但是那一刹那,我还 是慌了神。。。。。在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当时只是觉得生命不可预测与虚无。但是现在我在整理思路在整理的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其实我们大家都一样, 所有人的人生和他们都一样。我们也都知道每个人的最终结局都是死亡,这个在我们出生那一刻就知道,生命都将终结。只是不知道会是在哪一个时刻,会历经过哪 一些美好与悲伤,只是不知道会遇见了谁,会错过谁,会与谁走到最后的最后。 虽然我们都知道最终我的生命都是会走向消亡的,但是此时此刻走出电影的我们不也一样认真地生活,而并没有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人最终都会走向死亡
而恐慌,而抱 怨。在这一刻,我终于了解了,为什么那些人在知道自己的生命注定会终结时,还那样正常地活着,这个又何尝不是和现在的我们一样呢?只是我们幸运的是,我们 觉得自己的生命的期限和他们有差异,我们会觉得自己的生命的长度不是和他们一样在那个短暂的范围内。我们还有时间。但是谁又能给我们承诺还有明天呢?谁有 能给我们保证我们能一路平安的直到老死呢?
关于爱情,谁是最爱?什么是最爱?本影片原名叫《罪 爱》,得意和琴琴的爱情是在道德与伦理之外的,因为在那样的境况下,那样的生命即将逝去的时刻,面对这种在编外的爱情,大家都包容了很多,大家都宽容了, 而那份罪爱在最后变成了最爱。如果不论着道德上的罪过,很多人说:亲爱的,那并不是爱情。如果不是那样特定的环境,特定状况下,得意和琴琴之间还有爱情 吗? 如果是在正常的生活状态即便是在那眼神流转之间的碰撞,估计也不会发展会爱情,那只是会是一场艳遇,而不是一场外遇。艳遇与外遇之间的差别或许就是除了 “天使在云端只眨了一眨眼,最后眉一皱,闪了电”之外,是否还有那份不断升华的相依相守吧。 那样的境况,将他们两人的艳遇成就了一场外遇, 而这场外遇在责任,在相依相守,在执子之手,共赴生死之后升华为了最爱。而最爱让我们愿意脱去道德的外衣,那其实不仅是爱情,那更多的是因为生命的绽放, 生命的力量。
但是没有如果,得意和琴琴就是在那样特定的环境下遇见了。其实哪一场爱情不是在某个特定 的状况下的呢?冥冥之中的某一种力量在牵引,在某一个特定的环境,特定的瞬间,把他或她带到你面前,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忽然回头发现“哦。原来你也 在这里”。所以爱情就那样发生了,不管爱情发生最初是因为什么,哪怕就像电影院中一样,仅仅因为同病相连。 在爱情最初之后,一种责任一种保护欲,一起互相照顾,一起共同生活,一起历经艰辛,甚至一起共赴生死。 爱情不再是最初的样子,平淡,安稳,实实在在历经生活,才是真正爱情的升华与爱情的表现方式。
不害羞 地说,戏到末尾我哭了。在看到最后两个绝症患者拿着喜糖和结婚证挨家串户地开心相告时。商琴琴贪婪地,一遍又一遍地念着属于她们的结婚证,念着念着泪就往 下落,他们比谁都明白,为什么他们能在一起,为什么他们要在一起。我们都知道他们会死,很可能即刻就会死,所以他们的这种幸福是危险又短暂的,这么悲哀的 快乐才让人最难过。或许要这样的状况下,面对爱情,才会那么勇敢,才会情随心走,反而那样才会是纯粹的爱情。而在电影之外的我们,常常会发现在爱情没开始 以前,你永远想象不出会那样地爱一个人; 在爱情没结束以前,你永远想象不出那样的爱也会消失; 在爱情被忘却以前,你永远想象不出那样刻骨铭心的爱也会只留淡淡痕迹; 在爱情重新开始以前,你永远想象不出还能再一次找到那样的爱情。不在那样绝望的境遇下,是否还会用请
随心走,是否一样勇敢? 这句是我想问得意和琴琴的,也是想问自己的。
在那样的境况下,尽管人群拥挤,每个人都是沉默的,孤独的。他们不是生活在被毁坏的世界,而是生活在错乱的世界。他们就像被遗弃 的孩子,迷失在森林里。但是我们的世界不也是如此吗? 当你站在我面前,看着我时,你知道我心里的悲伤吗,你知道你自己心里的悲伤吗
我至今还是没能明白为什么是最爱?什么是最爱?面对电影的主旨每个人都看到不同面,而且又看到了什么?有人说主旨面对注定将要到来的末日绝境,唯有爱情才能拯救灵魂。其实主旨并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