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影评
《最爱》
——“咱们结婚吧,趁活着”
《最爱》是由顾长卫导演,章子怡、郭富城领衔主演的一部爱情电影。讲述了染上艾滋病的得意与琴琴,从相爱到生命完结的故事。
说《最爱》是一部爱情片是情理之中的事。单从片名便已注定其电影主题——讲述爱情。在电影中,故事发生在中国农村,这个中国特色尤为突出,但先进知识与所谓GDP毫不眷顾的地方。主人公“得意”的哥哥“齐全”是典型具有“暴发户”倾向的人物,为了致富,召集村中人卖血赚钱,当然先天的贫瘠及村中人知识的匮乏使得艾滋病在村中传染开来,被他们称为“热病”。他的父亲为了弥补儿子做下的孽便承担起照顾热病人的起居,住进村中的小学校,集体生活,吃大锅饭,颇有一股社会主义理想状态的气息。当然这种理想若是建立在艾滋病上,那么悲剧总会降临。染上热病的琴琴是“村花”,也搬进了小学校,她的美貌让得意对她一见钟情,20几岁当年的小伙子,面对年轻貌美的少妇,情感油然而生,而同是一脚踏入死亡的宿命使他们因为相怜紧紧牵扯在一起。“偷情”似乎是注定的,而在农村那片土地,“捉奸”也总是紧随而来。琴琴的丈夫将琴琴带走,逐回娘家的那天得意出现了,“不图活着是个样子,死了埋在一块,也是个伴儿”;“哪都不要去,住我家”,在遭到无数白眼与失去自尊的情况下,这样的告白正是琴琴需要的,他们住在了一起,村人的鄙视与琴琴婆家的唾弃在得意自嘲的幽默中化解。渐渐地,村中得热病的人陆续死亡,琴琴在悲伤之余越发感觉生命、爱情的可贵,于是对得意说“趁活着,我们结婚吧”。也许结婚是治愈心理的最好方法,名誉与自尊似乎都随着那两张大红的结婚证的来临让他们倍感扬眉吐气,名正言顺的夫妻,不知是做给世人看还是死亡前的挣扎。终于有一天,得意病发,琴琴用身体浸泡冷水为他降温,第二天,琴琴去世。影片的结尾是琴琴穿一袭新娘红衣,不停的吃着喜糖重复着结婚证上的那句“赵得意、商琴琴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这种结尾带动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对这对儿新人的不易给予充分的怜悯。从剧本角度来说,“从生情到坎坷再到结局(悲剧或喜剧)”算是再常见不过,但《最爱》的妙在于它的整个故事是建立在“艾滋病”这一背景之下,特殊的身份让观众关注的视角从开始便不寻常,剧作是成功的,为整部电影打下了基础。
如果说故事已经不平凡,那么电影中人物的构造也是成功的。
得意与琴琴作为电影的主角,也是电影着墨最多的人物。得意的哥哥是村民感染艾滋的罪魁祸首,这种身份下的他有点自私有点小聪明,但不得不说爱让他强大,让他成为顶天立地的男人保护琴琴,用性格中的乐天对抗他人的白眼。对于缺少母爱的他来说,琴琴像是母亲、爱人,更是生命。郭富城的演技是突破型的,一口陕北话,玩世不恭的表情却有着真挚的眼神情感流露。不得不让人联想导演顾长卫之前的作品《立春》中,深入人心的王彩玲的形象,说是化腐朽为神奇也不为过。相比较之下,琴琴的形象符合了大众对农村妇女的认知:为了攀比一瓶城里的洗发水卖血而染病、穿着红袄袄、偷情、同居、渴望结婚、拿到结婚证后挨家挨户给村民看??患病后她遭到丈夫的嫌弃,得意保护她,珍惜她,让她有了归属。如果说刚开始和得意的“苟合”是欲望所致,那么后来的结合便是爱,共患难,生与共。琴琴的饰演者章子怡对观众来说可以说是熟悉,她由《我的父亲母亲》进入国际,又由《最爱》回到为她带来幸运的乡土,对于绯闻缠身的她来说,颇有讽刺的意味,但对于大多数人,这也是一次形象的扭转,琴琴的悲惨与爱被她演绎的生动而朴实。而其他人物:深陷愧疚自责的村长,唯利是图的赵齐全,有着小人物自私与虚荣的粮房大嫂,举止疯癫却内心冷静的大嘴......众多实力配角倾情加盟构成了《最爱》这部叫好叫卖的电影。
《最爱》的成功之处,离不开导演顾长卫的张力。
顾长卫的摄影风格迥异,在陈凯歌《孩子王》中,静态摄影内涵丰富、风格清丽;而在张艺谋的《红高粱》里,洒脱张扬,拍出大自然生命感。其本人更是获得第八届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高深的拍摄功底成为电影《最爱》的王牌。无论是远山近瓦,其构图模式与色彩表现力极富美感,尤其在有山景的镜头中,前、中、后的大山包轮村庄,近而拉近人群,再圈分一个或几个角色,构图大气,颜色着实、协调,即使是贫穷的农村,也让人觉得富有魔幻色彩,也为戏中的爱情提供了先天条件。在影片色彩方面,质朴中不缺“俗色”。背景为农村,乡土气息在山与房舍之间可以显现,而人物的着装,例如琴琴的红袄、大嘴身上的红色辣椒颜色艳丽,体现了农村的色调。
在细节处理方面,似乎每个镜头都有它特别的存在价值,不是多余也不是额外补充。例如30分钟左右,过年的日子,在得意那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里,大家并没有聚在一起的喜悦,相反是为了过年而过年。齐全从城里带回了彩电白酒等年货,不但“走形式”还有颇有一种显示“暴发户”的自豪感。在放炮竹时,风大火易灭,齐全便在屋里点火,炮竹也就在屋内爆响,只有孩子和春风得意的齐全兴高采烈,得意与父亲并没有被喜悦感染,似乎这个家庭的和睦已经被抽离,就像炮竹在屋内可以起火。在影片37分,齐全为小学校带来了粮食和“城里人吃的白面”,走之前却拿出彩喷在墙上喷字,镜头并没有拍摄他喷字,相反是拍摄大家的反应,先是得意、粮房大婶仰起脖子好奇齐全在做什么,然后是全景拍摄大家面对齐全举动的状态,这个害他们染上热病踏入死亡的罪魁祸首,却吸引着他们的目光,似乎是等待着这个罪犯的第二次宣判。影片最后,镜头中出现二人的结婚证件,上面赫然写着“结婚人像片”而不是“相片”,这个细节告诉观众,这个结婚证是假的,整个婚姻是不成立的,不知琴琴与得意是否知道真相,还是他们在假象中寻求着快乐,也只有编剧与导演可以解答了。
在影片中,各种运动摄影相结合,例如34分钟左右,得意与琴琴在野外野合后,得意拉琴琴冲向铁轨,像一个孩子一样“与火车赛跑”,琴琴惊慌失措让他下来,得意却因为琴琴的害怕让他越发起劲,此时镜头分别拍摄了两人极度相反的表情,然后是俯拍大全景,山林、铁轨、疾驰的火车和铁轨上渺小的两个人。此时得意是兴奋的,他想证明他是强大的男人,琴琴越是害怕,他则越为活跃来证明对女人的保护力。由姜文扮演的火车车夫似乎象征着外界对他们爱情的干扰,得意与火车赛跑便是要打败爱情的阻隔,不知道这样理解会不会略显“象征性”,但当火车驶过,得意即兴唱起那首民谣“我本是老天爷他干爹,你看我体面不体面.....”像是显示着他对抗阻碍获得了成功。最后镜头俯拍整个山区及铁轨,铁轨倾斜,极不稳定,似乎寓意着他们爱情的多难。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穿插着一位小男孩的画外音,从出场开始,贯穿始终,连接起了现实世界与“另一个世界”。此外,各色音乐,如火车的轰鸣,村间动物叫声组成了自然且符合电影风格的视听音响,而悲伤的音乐也在特定的场合出现,不突兀也不会喧宾夺主。
最后回到主题,电影《最爱》被定为爱情电影,但笔者观影后却对影片中的“爱”与“怜”产生了疑问,如果没有艾滋病对生命的威胁,他们能否爱的那么情真意切,而主人公原本的婚姻在疾病面前也吹之即破,所以《最爱》不是对爱情的歌颂,而是对在死亡阴影之下还能相扶到死的情感的歌颂,是否有些偏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