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导游词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
各位朋友,我们的车现在已经进入了滨海路的中段。中段的起点是傅家庄,止点就是大连市区南部海滨的最大景区——老虎滩洋公园。提起海洋公园,大家自然会想到香港的海洋公园,其实,大连的海洋公园无论规模还是游乐设施水平都超过了香港的海洋公园,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海洋公园。它占地118万平方米,海岸线长4000多米,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综合娱乐场所,集游览、观赏、娱乐、科普和购物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主题公园。园内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极地海洋动物馆,另一个是珊瑚馆。此外,园内还有全国最大的花岗岩群虎雕像、中国大陆最早的半自然状态人工鸟语林、世界级的旅游精品海兽馆等等。园内可供的游乐项目很多,有矿山车、激流勇进、漂流探险、海盗船等,到时候大家可以尽情地游乐!现在我们开始游览吧!
关于老虎滩名字的由来,说法很多。有人说从前这里很荒凉,山上有老虎,也有人说靠海的山洞叫老虎洞,每到夜半涨潮时,海浪袭来,会发出虎啸一样的回声。
另有一民间传说,流传很广,说这山上经常有一只猛虎下山伤人,有一天,龙王的女儿在山坡上采花,被恶虎叼跑,有一个叫石槽的青年听到救命声,挥剑追赶,迫使恶虎丢下龙女逃跑。为了报答石槽救命之恩,龙女便与他结为夫妇。石槽认为恶虎不除,百姓就一天不得安宁。于是婚后第二天便要上山除虎。但龙女告诉他,这恶虎是天上黑虎星下凡,只有用龙宫里的宝剑,才能制服它。于是龙女回宫借宝剑。不想,在龙女离开当天恶虎又下山伤人,石槽等不及宝剑,便与恶虎搏斗,挥剑砍掉飞虎牙,落到海里,成了虎牙礁;又一把拽住老虎尾巴,甩到旅顺港湾,成了老虎尾;最后砍去半个虎头成了半拉山;虎身瘫在海边,成了虎滩。老虎被杀了,石槽也累得口吐鲜血,一头栽在大海里,变成了一块礁石。龙女借剑回来,看见丈夫已死,痛不欲生,守候在丈夫身边日夜哭泣,化成美人礁。现在呢这些礁石,大家在海里都能看见。
朋友们也许会问,老虎滩海洋公园现在到底有没有老虎呢?呵呵,当然有了,要不怎么能叫老虎滩呢!老虎在哪?喏,就是那里。现在就请大家下车去欣赏这座巨大的虎雕……大家数一数,这里共有几只虎?对,六只。六是个吉祥数字,“六六大顺”嘛。再提一个问题:这是什么虎?对,东北虎。它象征咱东北人。东北人最突出的性格特点是豪放、爽快、讲义气,素有“东北虎”之称,这也正是我们要在这里雕塑虎而不雕塑兔子或其他动物的缘故。看虎雕首先感觉到的是它的气势——它奔腾向前,仿佛要穿越时空,给人以巨大的震撼。来大家从老虎尾部这个角度往前看,是否有一种驱赶老虎向前奔跑的感觉?虎雕是老虎滩海洋公园的标志性雕塑,它长35. 5米,高6. 5米,重2000多吨,是我国著名美术家韩美林先生用了整整两年零九个月才雕塑成的。各位知道,广州有个五只羊的雕塑,所以广州又称羊城。大连六虎的雕塑则与广州的五羊形成了南北呼应之势,即“南有五羊,北有六虎”,同时,也为我们大连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虎虎生气。
朋友们,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海洋公园里最美最浪漫的旅游项目,珊瑚馆。珊瑚馆与极地馆并称老虎滩海洋公园双绝,是大连市旅游业一双最明亮的眼睛。珊瑚馆里布满了各种奇异的珊瑚礁和五颜六色的热带鱼,走进珊瑚馆就像走进一个五彩缤纷的万花筒和传说中的童话世界。所谓浪漫,主要指馆中的美人鱼表演、水下芭蕾表演和婚礼表演,所有参加美人鱼和水下芭蕾表演的都是俄罗斯舞蹈学院的学生。这些舞蹈演员身材苗条,大腿细长,一点不像我这样肥胖。她们或穿着比基尼,或扮作美人鱼,以美丽的珊瑚礁丛和沸腾的水泡为背景,表演出各种花样动作,或再现安徒生童话《美人鱼》中的情景,非常吸引眼球。参加婚礼表演的是由一对新人穿着洁白的婚纱和礼服,在水下相依相偎,举行各种婚礼仪式。那场景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美!美极了。如果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浪漫,浪漫极了。相信身处此时此地,在座的各位男士都会产生一种幻觉,仿佛自己要变成安徒生童话中的王子,恨不能一头撞破玻璃隔层,去拥抱美人鱼翩翩起舞吧!已婚女士们则会后悔自己结婚太早,恨不
能再做一次新娘。所以有一种说法:不到珊瑚馆不知什么是最美,不看美人鱼表演不算真正体会了浪漫之都的浪漫。怎么样?在座的男士们有没有人想做白马王子?如果有的话,可以在那里得到满足,穿着潜水服亲自到水中与美人鱼亲近。但有一点我必须告诉您,下了水后,您根本不可能随心所欲,更不能跳舞,因为那是需要一定技巧的,一般人能在水里站着行走就很不错了,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们现在来到了极地海洋动物馆。目前世界上只有三个真正的南北极海洋动物馆,另两个都在美国,一个在美国的圣地亚哥,一个在美国的奥克兰。而在三个极地馆中,大连的规模最大、展示品种最多,这是经过世界吉尼斯组织认证的。这个景点已经成为我们大连重点旅游项目中的重点,最能反映大连旅游项目的特色,所以凡到大连的外国元首和国家领导人无不首先到这里参观。
走进极地馆,就象走进一个浓缩的极地。这里的一大亮点是海底世界。这里有360°的水中通道和高8米、厚达45厘米的玻璃观景大厅,堪称世上一绝。置身其中,可以观赏到十几个品种的鲨鱼和其他鱼类。提到鲨鱼,大家也许会感到害怕。但事实上,世界250多种鲨鱼中,只有极少数会主动地攻击人类,其他的大部分都是比较爱好和平的。
为了给游客助兴,馆内还设有极地动物表演场。在这里,随着欢乐的音乐响起,嬉戏于水池中的白鲸、海豚、海狮等,被激活了艺术细胞,献上精彩绝伦的水上表演。在众多极地动物中,大连人最喜爱的动物是大白鲸,不仅是因为它聪明可爱,还因为它是大连市的旅游吉祥物。
老虎滩海洋公园还有很多景点与游乐项目,很值得一看。那么现在呢,大家就可以自由活动了。请记住返程的时间和地点,一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