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上午,四个外地人冒充打工者,以没钱买票回家为由,行骗要钱被热心市民举报。随即民警将四人带回派出所调查,让人诧异的是,这几个声称没钱回家的外地打工者,竟然是从南昌搭乘飞机前来重庆行乞赚过年钱的, 民警对四人随身物品进行了清点,发现他们不仅衣着光鲜,手表、戒指一应俱全,还有3人使用的苹果手机,其中一人还用的最新上市的iphone 6 Plus。毫无打工者的感觉。
经查,四人均来自安徽某县,平时在家务农,农闲时节便相邀出门行乞,主要方式就是冒充外来务工人员,以不够钱买票回家,寻求资助为理由行骗。但往往由于每次要钱的数额很小,一般是三五元,最多十来元,最后似的很多好心人不慎上当受骗。
据交代,四人28日从南昌乘飞机来到重庆,8天时间先后到过沙坪坝、解放碑、南坪、大渡口等地的人流密集区域,除去开销,每人已经赚了七八百元。民警对四人随身物品进行了清点,发现他们不仅衣着光鲜,手表、戒指一应俱全,还有3人使用的苹果手机,其中一人还用的最新上市的iphone 6 Plus。
民警对四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四人认识到错误,写下检讨书,表示将尽快返回家乡,不再行乞骗人。
其实,在我看来单纯的批评教育已经是毫无效果了,对于这种借着无钱买回家票的劳苦打工者的形象,欺骗单纯的路人,可与此同时,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残疾患病者,孤儿,却得不到及时的救助,更不要说会使得民众对中国的慈善事业失去信心。诸如此类事件自然是少不了开头的摔倒老人事件。
2010年4月16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引人关注的案件:摔倒老太将救助自己的少年送上法庭并要求赔偿医疗费等3万多元。
据报道,2009年11月14日,万州区分水中学15岁的初二男生万鑫,去万州李河镇高升村赶场。下午2时许,万鑫赶场后独自回家。万鑫称,这时,他突然听到身后一阵“哎哟”声,回头一看,两米开外一位老奶奶摔倒在地,正在痛苦呻吟。万鑫说,自己跑过去将老人扶起,问她严不严重。但是,老人一把抓住他,说是他把她撞倒了。
万鑫有口难辩。尽管事情最后水落石出,旦做好事最终也落得个吃官司的的结局。
7月25日在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菜市场做鱼生意的王培军,骑车与三轮车发生刮擦事故后,扶起并非自己撞倒的老人并为其支付了医药费,但之后因遭遇“匪夷所思”的连环索赔而无力应对,于8月7日下午1点多,默默地喝下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没良心”的连环索巨额赔致使王培军“喝下农药”,冤屈而终。从该事件看来,农药“毒害”的不仅仅是王培军这样一个“活雷锋”,更为重要的是“毒害”了广大公民倡导传统美德的信心,以及作为普通人将公民道德付诸行动的决心。可悲!
说这些事情并不简单,就是我们的社会不应该这样。中华民族是有五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美德。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怎么能一下子就丢掉了呢?要知道,生、长、老等是人生命的自然规律,谁家都有老人,每一个人都会老去。
“好心人”王培军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作为一名普通公民的传统美德,但面
临“匪夷所思”的巨额索赔,他选择了“喝下农药”离开这“浑浊”的社会,去往“天堂”。“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好心公民却有如此“下场”,那就难怪我们经常听到“某某老人或小孩摔倒在地,路人视而不见,没有一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报道了。而类似王培军这样“帮扶老太太后遭遇连环索赔,无力应对服毒死亡”的事件,恰恰印证了那些大多数人“视而不见”的“理由”――“如果我去帮忙,到时候被人‘倒打一把’怎么办”。
“最美司机”“最美女**”“最美女教师”“最美妈妈”等无数个“最美”不断的涌现,成为社会的道德模范和学习榜样,成为大家的“宠儿”。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反映了正因为社会缺乏“最美”,所以社会急需“最美”、渴望“最美”人物的出现,而王培军的“下场”却再次给“最美”泼了盆冷水。
为了让我们身边出现更多的“最美”人物、“活雷锋”,需要从法律、道德以及每个公民入手,找到应有的“良知”,才能避免“王培军悲剧”再次上演,不断涌现“最美”。使得民众敢去给乞讨者爱心,使得民众敢去去扶摔倒老人,使得中国变成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