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多年来中国最重大的损失是什么?
不是海量的金钱,不是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是糟糕透顶的环境,甚至不是含恨而逝的近亿生命;而是活着的人,他们中很多人的人性已经程度不同的扭曲了,有的甚至泯灭了。从某种意义上说,道德的沦丧和人性的泯灭,确实是六十多年来中国最可怕、最重大的损失。正是这一部分人人性的扭曲和绝灭,才造成海量金钱的损失,海量土地的损失,遍地环境的糟糕,以及无数生命的夭逝。当然,人性的变异只是导致这一切后果的一个直接原因,而非根本原因。
翻阅数十年的历史画卷,追忆现实的点点滴滴,常常感到极度沉痛甚至极度愤怒:很多中国人的人性怎么扭曲成这样了?有些人甚至人性荡然无存,唯剩下赤裸裸的兽性。这种人性的扭曲和泯灭,有的是无意识的,有的是有意识的,前者当然可悲,后者实显可恨。
中国人习惯说:人之初,性本善。西方观念则认为人身上有天使和魔鬼的两面,这两面随着环境的改变而作不同的呈现。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观念,显然都认为人身上天生有善的因子存在。事实也的确如此,然而后天的变化在很多人身上往往让人瞠目。一些人小时候很乖很善良,但长大了却变得凶狠无比;一些人小时候非常害羞腼腆,长大了却变得胆大妄为;一些人小时候连踩只蚂蚁都觉得是罪过,连杀只鸡都害怕,长大了却可以动辄对别人大打出手,甚至成了虐待成性、伤人如麻的狂徒。 人之所以为人,按古人的说法,是因为有恭敬之心,有羞恶之心,有是非之心,有恻隐之心。但现在很多人还有这样的心吗?其所作所为,完全禽兽不如,不过徒具人形罢了。
在当今这个社会,我们每天都可看到很多很多人性扭曲或人性殆失的例子,可以说俯拾皆是,令人触目惊心。比如:
那些贪官,欲壑难填的贪老百姓的血汗钱,无休无止的贪老百姓的血汗钱,甚至贪出九千万的电视墙,成吨成吨的现金堆在家里,一个人拥有几百上千套房。你说这样的人还有一点家国情怀,还有一点正义仁心吗?没有了,一点都没有了,他已经到了不把国家彻底整垮、不把国库彻底掏空、绝不善罢甘休的田地。
那些淫官,玩无数女人,奸人妻女,每天用贪来的钱混天度日、纵情声色、花天酒地,可否有时静下心来扪心自问:我每天这样过,还叫做是人吗?
那些造假的,在食品中掺毒的,将心比心想过吗?如果这样的东西给你自己吃会怎样?
还有那些搞强拆的,对老百姓是何等凶巴巴;那些截访的,对上访者是何等凶巴巴;那些扫荡小贩的,是何等凶巴巴;那些折腾律师的,是何等凶巴巴;那些审讯“犯罪嫌疑人”的,是何等凶巴巴;那些天天出来维稳的,是何等凶巴巴。
每天都有很多好人在蒙冤受欺,每天都有很多不公不平在产生,每天都发生很多欺压良善、欺男霸女、欺行霸市、明抢暗夺、鱼肉人民的事情;每一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都无法保证为人民提供有效的救济,每一家媒体都无法保证可以不说假话;国人普遍对打官司没有信心,普遍害怕并痛恨警C;刑讯逼供有没有我说了不算,天老爷一定知道有没有!一进官家门,就很容易把老百姓不当人看,这种事情有没有,我说了也不算,天老爷一定知道有没有!
网上的很多照片和视频,我一辈子也忘不掉,经常都在眼前闪现那样的场景。比如几位城管把一位八十多岁老大爷打得头破血流、满面鲜血的照片,比如一位城管跳起来用穿皮鞋的脚狠踩别人脸部的照片,比如一位年轻警察虎目圆睁怒视一位老大爷并卡住其脖子的照片,比如一位老太婆被迫在公开场合脱光衣服求救的照片,比如钱云会被压在推土机下那张血肉横飞脸部扭曲的照片,比如一些人进审讯室几个小时就魂归西天、满身青紫的照片……
还有流传出的建三江的事,还有流传出的马三家的事,还有流传出的军队中残忍殴打新兵的事,还有很多很多事,很多很多事,六十五年来,二十五年来,一直都让我想起很多很多事!
发生这些事,已足证一部分中国人的人性已泯灭到何等程度了。为了五毛钱或五斗米,可以干违背良心的事,可以为虎作伥欺压良民;为了一己私利,可以视他人生命如无物;很多人已经失去了基本的怜悯同情之心,失去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想法和能力,也不再对人生意义进行思考。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贪腐之严重,造假之严重,人心污染之严重,三界内外的乱象之严重,是亘古未有、举世无双的。对这些,我说得严重吗?事实上现实比我说的还要严重得多!我记得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过,佛法说现在世界到了末世,邪魔当道、污浊横行,必须进行一次清洗和荡涤——难道这一纪人类真的到了末世吗?
我在想,究竟是什么东西,让如此多的中国人人性泯灭至此??????
想来想去,不得不承认,造成这一切的主要是制度,正是制度的无以复加之恶带来了人性广泛的、深度的泯灭。如果有一个充满人性的制度,有一个全面保障人权的制度,有一个匡扶人心教人向善的制度,有一个让权力和兽性可以受到制约的制度,有一个让制度、道德和宗教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环境,人性绝不至于堕落于斯!
对现状,我只能很悲哀的说,制度之疾已病入膏肓,再不加以彻底疗治,中华只有
得重度癌症而死,这个国家总有一天将变成不适于人类生存的地方,变成地球的弃儿。而挽救这一切,改变这一切,唯有靠早一点换制度。我认为“改革”都没有用了,现在应该强调的是“置换”——是“换”,而不是“改”!面对一个五脏六腑骨血肉都烂完了、坏透了的躯体,你仅仅换一点皮挖一点肉有多少用呢?
呼唤人性的复苏、人心的向善,是中国现在到未来的一件至重要务;而彻底改换现存制度,是帮助中国人复苏人性的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人性的毁灭,有可能毁掉一个民族;而六十多年的持续毁坏,该用多久才能复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