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集(《童年趣味》《社会温暖》《校园回忆》)
(一)童年趣味
每一个人都会成长,从一个淘气调皮的小孩成长为讲礼貌的大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也经历过一些成长之事,从而明白成长的哲理。
小时候,我总是认为只要穿上大人的衣服就会变成大人了,就可以做大人做的事情了,以为这样就算长大了。我每天都这样想着,站在窗口看着那些比我岁数大的人,真是羡慕。
一天,爸爸妈妈不在家,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玩积木。玩着玩着,我的脑海里猛然冒出一个点子。便一个劲儿地蹿起身,像一只猴子一样,把积木一扔,跑到妈妈的房间里,忙手忙脚地。我从衣柜里揪出一件妈妈的连衣裙,笨手笨脚地勉强地把那裙子穿了下来,接着我便坐在梳妆台前,用妈妈常用的眉毛笔在自己的眉毛上乱涂一阵,然后用妈妈擦脸的保湿霜在脸上涂抹一阵,最后,我来到鞋架旁挑出妈妈最漂亮的高跟鞋给自己穿上。经过一番精心打扮后,我站在镜子前面,左右摇摆着,笑了笑,满以为自己是大人了。照了镜子后,我蹑手蹑脚地走到家门前,推开大门,走出家门。
我蹑手蹑脚地走着,因为我身材矮小,没妈妈那么高,所以连衣裙够到脚跟,走起路来一跛一跛地,好像瘸了腿似的。我走到大街上,别人望着我这副怪样,都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了,有的还笑得在地上打滚,左一下,右一下,还拍着肚子;有的人刚才还在生气,一见到我,便“扑嗵”一声笑出了声音。有的说我像个魔鬼,有的说我臭美,大家都在背后说我的悄悄话。
我在大街上奏了一圈,所有人见到我就哈哈大笑。人们不仅没有说我成长了,长大了,成大人了,反而还说我变小了。
我回到家里,鞋都不脱,就径直走到沙发边,一咕噜坐在沙发上,愁眉苦脸地想:为什么他们都不说我长大了呢?
妈妈回来了,看到我这副摸样,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怎么弄成了这样子。我支支吾吾地把我的想法和做法都向妈妈说明了。妈妈明白了,细声细语地亲切地对我说:“孩子,你长大了,并不是你的穿着与摸样,而是看你自己的做法是否成熟。……”
和妈妈这一次的谈话,我终于明白了——长大成人,不是看一个人的外表,而是看心灵的成长。
渐渐地,我能为父母分担一些烦恼了;遇到叔叔阿姨,就亲热地和他们打招呼;我能尊老爱幼,尊师敬长了……大家每见到我,便微笑着说我懂事了,长大了,成大姑娘了,连父母都高兴地笑得合不拢嘴。
我的成长中的每一件事都是有趣的、快乐的,把它们串在一起就像一串美丽五彩斑斓的珍珠,随手拎起一个,都会使人回味无穷
(二)社会温暖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长途汽车上正播放着这首《八荣八耻》歌曲。我和家人正坐在这豪华的长途汽车上,乘这“五一”黄金周出去游山玩水。
“哇------。”汽车后座突然传来小女孩呕吐的声音,吐出的赃物撒了一地,紧接着她捂住肚子“呜呜”地哭了起来。我转身一望,只见小女孩的母亲惊慌失措地站起来,一面用纸巾去擦小女孩身上的赃物,一面向旁边的人道歉。“臭死了,你的孩子怎么这么不文明?”一位女生拉长音调叫着,显得格外刺耳。“要嫌臭,你自己下车啊!”,一位老大爷生气地站起身,对那位女生说,然后又端着水走到小女孩的身边和蔼地说:“喝点水,漱漱口吧!”,
一位叔叔脱下身上的夹克,小心谨慎地盖在小女孩的身上,笑着说:“小心,别着凉了”。一位阿姨站起身,关切地对小女孩的妈妈说:“让她躺我这儿吧。”小女孩的妈妈感激得不知如何是好,嘴里不住地说:“谢谢,打搅了大家,真不好意思。”一位小男孩走到小女孩的座位边,用幼稚的声音说:“我妈妈告诉我,把赃东西装起来就不臭了……。”说着开始用旧报纸把赃物装进塑料袋。大家对小女孩的关心,无疑使刚才那位女生十分不好意思。此刻,我心里涌出了一股感动:“大家都素不相识,却那么关心这位生病的小女孩,这不就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吗?”。
正在这时,一个温和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是一位医生,能让我先为她做一些救急护理吗?”,人们纷纷让开,医生开始为小女孩诊断,她先按按小女孩的腹部,再摸摸小女孩的额头,又看看她的喉咙。大家在一旁安慰小女孩的母亲,一会儿医生笑着说:“只是急性肠痉挛,虽然不太严重,不过最好马上去医院看一看。”医生话音刚落,安静下来的人们又七嘴八舌地说起来:“我这里有止疼药,拿去用吧!”,“要不要再喝点水”……。我发现那位女孩母亲的眼框都有些红了,她用颤抖的手接过人们递过来的药和水。最后在人们的一致建议下,司机叔叔开着车直接将小女孩送入就近的医院,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小女孩打完针,吃完药后,汽车又重新上路了。此时车厢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大家之间的距离似乎近了很多,亲热得如同一家人,我的心里也暖暖的,广播里的《八荣八耻》歌还在继续播放,歌声回荡在车厢里,温暖在每个人的心间……。
多感人的一幕啊!它告诉我,社会需要爱,人人需要爱,爱护别人,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快乐!。
(三)校园记忆
我弯腰,拾起,惊觉这是初中毕业时同桌送给我的,背面上写着“珍重,朋友!”不记得当时是否有种想哭的冲动,只是现在,枯黄的叶片上早已是滴滴泪痕。想起,这世上还有一种心情叫感动。很长一段时间,我似乎已经忘了感动的滋味,是我心已冷漠,还是我的心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充斥得没有了空间?曾有朋友写给我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会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字——感动。”的确,我们的心因此不再敏感,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的一丝一毫感动,只有当我们错过它,再回首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失去了很多。总有人抱怨这世上可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少。可是,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你就会发现,其实感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读书累了,父母为我们削个苹果,是感动;口渴了,朋友帮你打回一杯水,是感动;沮丧时,得到一句宽慰的话,是感动;高兴时,有朋友与你一起分享快乐,是感动;平凡的日子,收到一份小小的祝福,哪怕只是一片花瓣,一片树叶,也是感动……人啊,每天被多少平凡的事情感动着!或许,有时正是由于它们的平凡才让我们视而不见。有这样一句话:“人之所以会感动,是因为他生活在爱之中。”红尘有爱,人间有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要让庸碌蒙住我们的眼睛而无法感受感动的滋味呢?感动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无论是谁,都无法对一个毫无感情的人说出感动究竟是什么。因为感动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心品出来的。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澄澈而又明亮。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又宽敞。感动,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变得安静而又平和。这个世上已无感动的足迹的时候,那它也就随之成了一个冰封的天地。冷酷,亦无情。朋友,请把心从泥淖中拔出来吧!请腾出一点小小的空间来承载这足以让我们回味一生的感动吧!解剖:本文有两点值得学习,一是取材生活,虽然零碎,但以“感动”之线串之,虽散而整。再一个是语言表达热情洋溢,特别是文末,一组比喻、排比,不仅使得“感动”这个抽象的东西具体形象起来了,而且也把感情抒发推想高潮,具有很强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