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3日报道,文章称,在二战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日本可能会就战时问题作出更多道歉,文章解释了为什么日本的道歉不太可能安抚中韩两国。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纪念,我们很可能会听到要求日本像德国一样忏悔的呼吁。
没有哪个国家曾经像德国一样表现出深切的痛悔。德国在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战争之后所作出的极其真挚的自我反省和道歉使得人们不再担心其会再次对和平构成威胁。令人安心的是,欧洲和解了。
相比之下,日本对其战时历史的纪念总是没有忏悔的意思。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它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依然不好了。中韩两国受日本的军国主义伤害最深。人们真的担心,日本和中国因有争议的岛屿问题而引发的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可能会爆发成为武装冲突。
日本应该一劳永逸地进行全面的道歉以缓解东亚的紧张局势。地区政治家、学者和受害者团体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8月的日本投降纪念日即将发表的讲话寄予厚望。
真有那么简单吗?
首先,日本的官方道歉总是非常吝啬这并不是真的。
日本错就错在总是回顾其战时的伤痛,在学校教科书中淡化其暴行,以及公众人物无耻地否认普遍使用苦役、南京大屠杀以及强征慰安妇等事实。
但是,不能说其领导人不道歉。最近几十年,他们曾一再道歉。
1991年,时任日本首相宫泽喜一恳请人们原谅日本对亚太地区造成的“无法忍受的痛苦和悲伤”。在日本投降50周年时,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感到“极其悔恨”,并进行了“诚挚的道歉”。
但没有哪位日本领导人的表现堪与德国前总理维利·勃兰特在1970年的“华沙之跪”相媲美。当时,他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下跪。2001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在韩国敬献花圈,并为日本在那里的殖民统治道歉。
其次,不知道安倍的全面认错是否会起到好作用,或许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国家道歉:国际政治中的道歉行为》一书的作者詹妮弗·林德驳斥了道歉是和解的必然组成部分的普遍说法。她指出,德国和法国早在德国为其纳粹暴行赔罪前就和好了。林德说,道歉在政治上是有风险的,有时候会在作出道歉的国家引发强烈反应。 日本就曾确确实实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官方的道歉引发了右翼民族主义分子及其他极端主义分子的强烈否认,从而背离了当初的善意。
安倍的麻烦是,他任命了几个这样的人物担当要职,从而引发了人们对他的同情心在哪里的质疑。2013年他参拜了靖国神社——14名甲级战犯及其他战争亡灵被供奉在这里,从而给了其批评者以口实。这使得中国和韩国将其描述为毫无悔意的军国主义者。
历史争论加剧了该地区相互对抗的民族主义行动,加剧了领土争端,妨碍了务实的外交解决办法。
出于同样的原因,许多日本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崛起是一个确实存在的威胁。安倍之所以对选民有吸引力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家认为他会勇敢地对抗日本的强大邻国。他若下跪,北京和首尔当然很欢迎,但对于东京而言将是极其糟糕的。
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真正和解都很难实现,政客们通常必须被迫去做。一个共同的威胁将非常有帮助。欧洲的情况正是如此,冷战促进了关系的和解。
不幸的是,东亚的政治动机大都是在往相反的方向发展——更加敌对。
所以,8月15日安倍会说什么呢?他曾承诺说,其声明将表明“日本对战争的懊悔, 其作为和平主义国家的战后历史以及它会为亚太地区及整个世界做出什么贡献”。他还说,他不会走先前官方道歉的老路。
所有这一切对于提升其作为全球政治家的地位至关重要。但是,无论他说什么,都不太可能安抚日本的两个近邻。林德说,“无论如何,中国都不会高兴”。即便日本效仿德国的做法来消除亚洲在二战中的伤痛,问题是,中国和韩国会像法国那样,去原谅日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