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全羊致辞
烤全羊礼仪及祝词等
烤全羊的历史:
烤全羊盛行于元代,全羊肉质纤维脆而不糊,油而不腻,是蒙古族宴席上的一道传统名菜。
清代各地蒙古王公府第几乎都用烤全羊招待贵宾,是高规格的礼遇。 清代初康乾年间,北京“罗王府”(即阿拉善王府)的烤全羊,名气就很大,其蒙古族厨师嘎如迪名满京城。从清末明初到新中国成立初,各地蒙古王府中虽有烤全羊,唯有阿拉善王府的烤全羊最有名,因为该王府有一批以胡六十三烤全羊师为首的名厨掌炉
一、常用祝词:
为了盛情款待各位贵宾我们特意安排了蒙古族最古老、最传统、最高规格的烤全羊仪式。 烤全羊是蒙古族接待上宾的一道传统的名菜。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能够享用它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欢聚一堂的吉祥、快乐、幸福时刻,我们把这烤全羊摆在席的正中。 草原的羊吃的是鲜嫩的青草,喝的是清凉的泉水,它的绒毛受过草原甘露的洗礼,它的身躯受过阳光的沐浴。它那高昂的头颅,就像孙布尔山头,它那宽阔的脊背,就像广袤的宇宙,它那长长的肋骨,就像檀香树一样健壮。在这吉祥的时刻,我们把这美味又神圣的烤全羊献给我们最尊敬的客人、朋友,同时,给大家举行隆重、传统、精彩的仪式,祝大家吉祥、快乐、幸福、健康,共同渡过美好幸福的时光
二、司仪念蒙古吃烤全羊之前必念的赞词:
身躯像墙壁一样,尾巴像锅盖一样;有二十四根肋骨、八根背骨,还有腰节骨十二根!头颅像宝石一样,犄角坚硬挺拔!这就是圣主赐予的整羊!呼瑞……
三、客人中最德高望重的一位(做为“王爷”即为宾客代表),接受主人的祝福,年轻女孩为其献哈达,银碗敬酒,“王爷”接过刀,在羊的身上划个“十”字,从羊身上割下一块肉,再接受姑娘的银碗敬酒,用无名指蘸酒弹酹,举杯祝辞,然后一饮而尽。
(宴会最后,由蒙古族歌手给大家敬酒,献歌。在蒙古族人的礼仪中,这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歌手会向客人鞠躬,接受祝福的客人要起身站起,将主人的敬酒一饮而尽,在祝酒过程中,伴有歌手的歌唱祝词,看着客人喝完酒,并同时接受客人的回敬,歌手再鞠躬,整个献酒仪式才算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