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极其简单的心,也许会再多少年后湮灭,变得狡诈,阴险;
但是那些纯粹小时代里的无言之歌,却永远珍藏在我们内心的某一处,永不湮灭。 长大后的我们永远怀念那个永远不知愁滋味的时代,那个简单的小时代。
长大后的我们,永远怀念小时代,那个纸飞机里飞翔不停的小时代??
4. 从窗户望出去今晚的月光格外的皎洁,听着许飞那首《那年夏天》不知不觉便勾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那六个小小的身影,那时的我们总是背着沉重的书包手牵着手穿梭在那条通往学校的乡间小路上,这条小路是我们友情的星光大道,路边的黄牛田间的小草,都是我们友情的见证。
那春天,天空下着蒙蒙的细雨,我们手挽着手,田野里,先享受春姑娘如此细腻、如此温柔的洗礼,轻抚着我们幼小的心灵。那年夏天,每个炎热的下午,我们撑着伞排成一列,这样的队列让小小的我们想起解放军叔叔,那么威武。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田野里的稻草也就是我们练“跨栏”的道具,当我们玩得不亦乐呼时,农民伯伯就追赶着我们骂,“你们是谁
的孩子那么调皮,把我们家的稻草都弄得一盘狼籍。”我们六个人边做鬼脸边显示我们刚才练习的成果——排除障碍,直冲学校。冬天是寒冷的季节,我们穿得像一颗颗“肉团”有时这六颗肉团便会在田埂上坐下,讲讲班里的八卦新闻,说说爸爸妈妈又不许我们干嘛干嘛……就这样四季在我们指缝间悄悄的流失,八个春夏秋冬,我们尽情挥洒汗水,童真也被我们演绎的淋漓尽致,那时多好!
匆忙着工作的伙伴们,站在风中你们是否还会常常记起童年时那六个小小的身影?曾经的笑声、叫声、泪水、汗水早已谱成我们生命中一首交响曲。我经常托风儿告诉你们,我想你们,请相信,虽然时间分开了我们,但紧紧边在一起的心是分不开的
学生极度腐败的校园生活的小说。这本小说某些地方让我想起了那本据说抄袭了某某作品的《梦里花落知多少》。相同的地方只要是:
1)语言极大限度地发挥了郭氏搞笑天分。郭氏太擅长使用各类修辞手法了,我捧着书笑个不停的“效果”比看《没事偷着乐》还要富于夸张性。发现这部小说笑料多了,而感觉那些凄美如水晶的句子少了。这一次,造句天才郭敬明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娱乐读者上,为了好玩,他甚至在自己的小说里客串了一个路人甲的角色,挺有意思。以往小说里大段大段的华辞丽藻少了许多,一时真的接受不了。
2)所谓的“女性视觉”。郭氏的性别取向我没什么好说的,只是《梦里花落知多少》和《小时代》里所塑造的“我”都是很有性格的女人。语文老师说过,第一人称好就好在“读者会觉得作者亲切、有真实感??”不能否认郭氏性别转换之成功。
关于小说人物的设置,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1)“我”,林萧,作为小说的叙述核心,起初在工作中受尽了委屈,一不顺心就流着眼泪鼻涕打电话给男友简溪一诉衷肠。典型的小家子性格,形象平庸而良好。在与不同男人的相处中,似乎很擅长暧昧。
2)顾里,暴有钱的女。秉持着“钱能摆平一切”的信念不动摇,遇事从来处乱不惊,为人理智精明过头,有时候心如石头,让人不禁寒毛竖立。
3)南湘。读着读者着我完全把这个角色忘掉了,基本上没有在脑海中形成这个人的形象。
4)我觉得唐婉如实在是一个喜剧的存在。学体育的女生,四肢发达,头脑落后,说话几乎不经过大脑的加工,以致闹出不少花花绿绿的笑话。强壮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小女人的心,种种行径不可思议。她让我想起星爷早期作品里的那个每次出场都让人惊天地泣鬼神地恶心的如花姑娘。不得不说,丑角给人留下的印象总是最深的。
关于小说里的男角色们我就不多说了,不管他们如何互不相同,他们的共同点是:除了美貌
还是美貌。就像大多数言情小说一样,男主角基本上都是那样几个样板。拖稿作家崇光,“《M.E》的主编+冷漠美型+超级洁癖+苛刻男+崇光的哥+林萧的上司”=宫洺,变态美男Neil,这些人物身上都有郭的影子。这使我知道,作者本人就是活素材。
原本是打算睬都不睬这本书的。谁料同宿舍哥们儿周末在地铁站里逛着逛着就拿30块钱把它买下来。嘴上常调侃“不看白不看,看了也白看”,我索性就把它借来过过目了。说到底,是我没能坚守心中那道原则底线。
听朋友说,郭打算花五年时间来打造《小时代》五部曲,这项声势浩大的工程将于2012年竣工,这使我很惊讶。看来郭打算成为中国版的JK罗琳,吊足读者的胃口并以此充盈腰包。这人,太有能耐!
不知什么时候养成了一个语文老师坚决反对的习惯,只有写完文章才知道这篇文章到底应该用什么题目好。这篇文章也是,对着这杂乱的文章只好用“我的小时代”而草草了事。我自己平凡而又微茫的生活并没有GJM笔下的错综复杂,只是仅仅引用一个名词而已。
开学典礼(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五日)
弥漫着聒噪的气息,伴随着三四点钟让人无奈的骄阳。早已汗流浃背的我们听着—如继往并且没有任何新意的演讲,而“秋风送爽”“送走了炎热的夏季,又迎来了凉爽的秋季”等字句给这酷热的天气带来了几丝笑意……
照例开学时还是要颁奖,领奖台上她的灿烂笑容和那灿烂得一塌糊涂的阳光都那么耀眼,那么刺激我的神经和泪腺。百感交集的我当时真有种想哭的冲动。铺天盖地的阳光下,我窝在自己小小的角落中,微茫得几乎什么都不是。那种无助又痛苦的感觉像是扎在车轮上的一颗小图钉,一圈又一圈,慢慢而又狠狠地扎进了我的心中。
旋踵之间,已经从学校的高一楼搬到了高二楼。我知道前方的路不可能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任他雄关漫道真如铁,我将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江山如画,残阳如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