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
我默默地注视着他的成长。
我是一株吊兰,是被他的母亲从花卉店买来挂在了他的书桌上,并且在边上还贴了一张纸条:儿子,我和你爸经常早出晚归,不能陪伴你,因为你喜欢绿色,所以买了一株吊兰。希望它能让你在紧张的学习中带来些许轻松。
于是我在他的书桌上静静地等待他回来,同时我还看了看周围的坏境;书桌上干净整洁,各科资料书籍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桌边;离桌子不远处,放着一架钢琴,上面却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灰尘再旁边有一扇窗,阳光透过洁净的玻璃照射进来,使房间显得宽敞明亮。在我的上面是一个挂钟,秒针滴滴答答迈着匆匆的步伐,在钟面上划出一个又一个圆圈。挂钟旁还挂着一块板子,上面用铅笔写着:离高考还有856天。颜色很淡,但却清晰可见。不会吧?现在就弄得这么紧张?
终于见到他了。在“砰”的一声关门后,一个戴着眼镜清秀的男孩走了进来。他看了看黑漆漆的屋内叹了口气:“唉,又不在家。”然后打开灯,“你们忙,我也忙。你们忙工作,我写作业也要写到十二点。”咦?他发现了我,立刻凑到了跟前,与我亲切地握了握“手”。突然看见贴在我边上的纸条,“还是妈妈最懂我。”他笑了,笑容如冬日阳光般灿烂。他坐了下来,把纸条收了起来,拿出作业,坐在桌前奋笔疾书起来。
当天边还剩几颗残星闪烁,城市还没睡醒时,我迷迷糊糊看到一黑影悉悉索索地在书桌前翻着什么,是小偷吗?我一发抖,全身上下的气孔都打开了,我真想喊出来,可当我刚准备喊时,台灯开了,我看到了熟悉的面孔——原来是他。“唉,天不亮就要出门,比大公鸡起得都要早!”他似乎特别爱叹气,很少笑——除了第一次看见我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早上出门会叹气,晚上回来又叹气,在写作业也叹气,我只感觉附近包裹着一层厚厚的低气压。他整理好书包后,慢慢地将书包背起,伸了个大懒腰,拖着 疲惫的脚步向外走去。突然,他停了下来,转过身,拿起橡皮擦檫去了计时板上的日期,又拿起放一旁的铅笔,重重地写下了新的日期。
“唉——”他的叹气声再一次在我的耳边响起。
(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整个城市还没睡醒)
寒来暑往,炎热的夏天到了。一天,乌云在天边翻滚着,低吼着逐渐席卷了整个天空。没有一丝风,空气异常闷热。蝉也扯开了嗓子,趴在树上“吱——吱——”地大叫;我关上了所有的气孔,来保护自己免受伤害;而人们心中更像是装了九个太阳,又热又闷又烦。今天是周六,他母亲有着一次难得的休息,而他也只要上半天课,下午能在家休息。可一直到中午,他还没有回家。他母亲脸上的轻松逐渐被窗外的乌云所覆盖,十分钟,二十分钟,三十分钟......他还没有回来,一直到时针滴滴答答地指向了一点,开门声才响起。“儿子啊,怎么啦?”他母亲在客厅先开了口。“我......我考砸了......”他声音细得跟蚊子一样。他母亲心中的的怒火有点压不住了:“你说你,学习用心了没有?整天迷迷糊糊,不知道干什么。说,最近无线网一直是开着的,是不是你一直在熬夜玩手机,我要......”“你别哪壶不开提哪壶,自从进了高中,我都没有碰过手机,那个无线网怕是你自己开了没关吧!”然后他怒气冲冲地走进了房间把门踹上。看来他也是一腔怒火啊!他走向书桌,用手捧着头,发出呜咽声。 轰隆隆,一声闷雷响过,倾盆大雨顿时扑向大地,空气中立刻弥漫着泥土的气息,大
雨也带来了一丝凉意,我希望凉意能熄灭母子之间的愤怒火焰。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我应该最有发言权,每天晚上他回来,就在桌前挑灯夜战,写完作业后就直接睡觉了,偶尔的分神也只是看他妈妈留给他的纸条。但我却不能替他申辩,只能用怜悯的眼光去安慰他。
不知过了多久,雨停了,大雨把天地间的燥热都洗去了。房间的门开了他母亲悄悄探出个头来,然后轻轻地走到他身边说:“对不起啊,我错怪你了是我没有关,我忘记了,对不起啊......”
那天晚上,母子俩说了很多很多,我也听了很多,从黄昏直到深夜。
从那以后,他变了。每天再也听不到那熟悉的叹息声,他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一回到家,偶尔兴致来了还会打开许久没碰的钢琴,用手指去敲击琴键,虽说手法有点生疏,但音符还是一个一个地从琴键上跳起来,组成一串串优美的旋律,飘向遥远的天际。就这样冬去春来,计时板上的时间从三位数到两位数,最终只剩下二十几天了,他丝毫没有感到紧张,而是乐观的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
而我,也开出了花,花虽小,但洁白的花瓣中透着淡淡的清香。
高考是学生们再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而在高考之外,更多的是学生们的成长过程和千万家庭的喜怒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