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给下面这则新闻拟一个标题。(不超过15个字)
新华社5月26日电 我海监66、26、46船编队,26日早上在钓鱼岛领海内依法正常巡航中,发现约30名右翼组织“加油日本”成员和渔民乘坐4艘渔船,在十多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的重重保护下,再次驶入我钓鱼岛领海,我海监船编队严密监视其动向,取证并严正警告、驱赶,日本侵权船只不得不迅速驶离我领海区域。
答:
2、请概括下面新闻的主要内容(25字左右),然后写出新闻中议员和政务司司长共同强调的一个重要词语。
本报香港5月3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委会今天下午通过特区政府关于向赈灾基金拨款1亿港元,捐助四川省政府开展芦山地震救灾工作的决议。
财委会以37票赞成、23票反对及1票弃权,通过决议。有议员提出,特区政府拨款给当地,要有机制监管善款用途。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有责任监管捐款的用途,会向立法会提交评估报告。
(原载2013年5月4日《人民日报》,有删改)
主要内容:
强调词语:
3、阅读下面三则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成语是浓缩的文化。它言简意赅,深刻隽永,滴水藏海,折射历史的千姿百态。它以语言为承载,方寸之间传达着丰富的含义,是汉语词汇中的璀璨明珠。它深具历史性、知识性和艺术性。
[材料二]许多成语出自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典籍。“一鼓作气”语自经典文献《左传》“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曲径通幽”语自唐代诗人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材料三]从“丝丝入扣”与古代纺织方法,到“登堂入室”与古代建筑格局;从“土崩瓦
解”与古代制瓦技术,到“如法炮制”与古代中药制法;从“见风使舵”与古代航海技术,到“以管窥天”与古代天文观测技术:一些成语的出现是古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我们从中可以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1)综合以上三则材料,写出你的探究结果。
答:
(2)成语发展到今天,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给予我们深刻的启迪。请从备选成语中任选一个,依照所给句子的形式,仿写一句话。
[备选成语]锲而不舍 雪中送炭 不耻下问 众志成城
精益求精体现了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推进器。
体现了一种 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