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愚,好像没有人能与之脱开关系。
俗话说,大智若愚。可是纵观四周,看起来愚的人倒是不少,但真的都有大智吗?这很难说。不过,身边看起来大智的人也不少,他们口若悬河,能言善辩,妙语连珠。这时,对他们的些许羡慕嫉妒也是在所难免啦!
不过,有了羡慕嫉妒,离“恨”也就不远了。一旦“恨”这种情绪产生时,大智若愚这个词便会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于是便会自我安慰道:“没事,真正大
智的人看起来会像愚笨的人一样。而他们看起来有大智,所以一定不是大智之人,不会有太好的前途的。”可是事实上呢?成功仍然总属于那些看起来大智的人,而且他们似乎也经受住了岁月的考验,一直是如此的成功。
算了,看起来我们也该培养培养自己的大智了,就先从考虑事情比别人多考虑一层开始吧!于是,便开始尝试比别人多考虑一层。殊不知,这其实是在通向大智的道路上越走越偏,甚至可以算是走上了通向愚蠢的不归路。
由于打心底里认为自己比别人多考虑一层,于是便开始了沾沾自喜,甚至想去挑战一下那些平时看不惯的大智之人。结果呢?想都不用想,肯定是一败涂地了啦!其实啊,失败的理由已经再充分不过了,很简单--你所认为的比别人多考虑一层,其实在别人眼中,都不算多考虑一层,只不过是最起码的而已,人人都会尽可能把问题想深想全,只有你认为想深想全是一种特殊的技能,而且只有你将其掌握。实在是可笑至极……
这时,基本上你已经走在愚蠢的不归路了。可谁知,经验主义又冒出来瞎捣和了。经验告诉你,要想像他们一样表里如一的大智的话,要谨言慎行,也就是说不要当出头鸟,而是要像智者一样,总是站在后排,装得好像自己镇定自若一样……就这样,你已经在愚蠢的道路上永无回头之路了,因为你会注意到,之前的那些大智之人在遇到不少状况时,总是冲在最前面,用智慧解决问题,最终赢得众人的赞许与掌声,而你站在后排,不但没有让人佩服你的“镇定自若”,反倒让人感觉你没有责任心、胆小如鼠且无能。 不过既然事到如今,一个人已经彻底走上了愚蠢的道路且没有任何回头的可能与方法了,那也不用太在意。毕竟,上帝也许也是愚的,因为他创造了那么多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