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城堡和圣保罗教堂
今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旅游。整个行程的安排充满了轻松、欢快和愉悦,只有一个景点似乎总与整个游程有点“格格不入”,但又给我留下了特别的印象,那就是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市。
马六甲市位于闻名世界的马六甲海峡北岸,马六甲河穿城而过,是一个典型的亲水滨海城市,但我觉得它最有特色的不是海景,而是圣地亚哥城堡和其中的圣保罗教堂,正是它们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马六甲的历史,也带给我一种历史的真实感和沉重感。
马六甲城始建于六百多年前,因为临海,历史上先后沦为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殖民地,圣地亚哥城堡和圣保罗教堂就是这一段殖民地历史的产物和见证。圣地亚哥城堡和圣保罗教堂位于马六甲河口的升旗山上,由葡萄牙“侵略者”于近五百年前所建,用于保护和保佑他们。圣地亚哥城堡由巨石砌成,据说仅城墙就有10米厚,城墙上还筑有城楼,并在城的四周设有炮台,可谓是固若金汤。然而在与后来的殖民者的反复厮杀、争夺中,当年的城堡和城墙都被彻底炸毁了。
现在来到圣地亚哥城堡,所能看到的只是残留的一个城门和一些嵌在山上的断壁残垣,以及山顶上的教堂建筑。我走到城堡的面前仔细地端详着,城门的石头已经严重风化,呈暗红色并且已经“锈迹”斑斑。城门上雕刻的一些西方风格
的图案还能依稀可辨,不知道是不是在描述一个圣经故事。尤其让我感到特别的是城门上还有一个长方形小门,就像城门的一个小帽子一样,不知道是否供人进出还是用于保卫城堡的特殊设计。整个城门的墙壁上布满了弹孔,有深有浅,让人想到当年战斗的残忍、激烈,真让我有点不寒而栗。
我和爸爸沿着一级一级的石阶向山顶上走去,边看着那些嵌在山上的断壁残垣,便体会、叹息着历史的沧桑。终于走到了圣保罗教堂,可眼前的一幕让我大失所望:山下看到的教堂似乎仍是“巍然屹立”,实际上整个教堂只剩下了四堵高墙,连屋顶都已经荡然无存,更别说教堂的任何“内容”了。原来教堂也没有逃脱被损毁、废弃的命运,并最终被改用作墓园。四堵墙内现在还摆放有两排传教士的墓碑,教堂的外面散布着一些据说都是贵族或有名望的人的坟墓,最大的一座则是当时一位最有名望的传教士的,教堂正门前还有一座雕像,不知道是不是他的。
爸爸和我站在教堂边向远处眺望,不仅周围的建筑尽收眼底,远处的马六甲海峡和马六甲河入海口也依稀可辨。我明白城堡和教堂为什么会选在这里了,不仅是景观优美,更是视野开阔和侦查入侵敌人的绝佳之处。可又一想,再好的位置和再坚固的城堡不也是没有逃脱被炸毁和废弃的命运吗?可见还有比它们更为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