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啄木鸟
由大树与啄木鸟想到的
我听过这么个故事,一只啄木鸟飞到一棵大树上,在啄虫子。大树说:“你在我身上啄来啄去,还啄出了这么大一个洞!”啄木鸟说:“大树呀,你生了些虫子,我在给你治病呢。”大树很不高兴地说:“你想吃虫子就直说吧,干什么绕那么个弯?我看你呀,真虚伪!”啄木鸟听了,生气地飞走了。大树很快被虫子蛀空了。
刚听母亲说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还小,只觉得母亲说这个故事的时候,若有所思。等我长大了,明白了一些道理,才领会其中的寓意。
只要是明理的人,都会对大树的态度极其不满,啄木鸟是想帮助它,却被骂为“虚伪”。回顾历史,从古到今,有多少对人心存猜疑的“大树”,又有多少热心助人反遭人误解的“啄木鸟”,从蔡桓公以为扁鹊为他治病是为了功名,不听劝告,不治而亡,到清代政府害怕沿海人民与外国商人来往会滋扰生事而施行闭关政策,导致国家生产日益落后,再到法轮功痴迷者不顾国家的劝阻,执迷不悟,损害了自己的身心甚至付出了生命。
举之不尽的事例,无一不反映了“大树”的无知。“大树”对他人的热心相助百般猜疑,甚至消极排斥,因而造成种种悲剧。这样的人之所以可悲,是因为他们不懂得识别是非善恶,只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一味地凭自己的主观感觉衡量他人对自己的帮助。这正如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人,自以为有“个性”,实际上大都是脑髓里有点贵恙的糊涂虫。所谓“贵恙”,说白了就是不明事理又顽固不化。别人善意地劝告,他们却拒人于千里之外,摆出一副“看透世间善恶”的愚蠢模样,恶言拒之。结果呢?大抵与“大树”是一样的。即使一次“幸免于难”,以后又怎会再有“啄木鸟”愿帮助他们呢?
俗话说得好:忠言逆耳。我想,古今中外的“大树”们,误会别人善意帮助的原因就是只觉得“逆耳”而不顾其好意,又碍于脸面,所以便恼羞成怒,最终害了自己。
因此,有着“大树思想”的人应当从错误中走出来。其实很简单,只要试着相信他人对自己的诚恳建议,他人提出的对改进自身缺点有益的意见。“良药苦口”,只要虚心,认真按正确的途径去做,就必然有所获。不但能摆脱“大树”的“苦恼”,说不定有朝一日还会成为“啄木鸟”!
正视自我
同为山,若能正视自我,便可拔地而独秀,或可逶迤而苍茫。
同为水,若能正视自我,便可飞流直下而为瀑,或可容纳百川而为海。
同为湖,若能正视自我,便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也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 正视自我,才能把自己观察得更加透彻,明辨自己能力的高低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只要我们一抬脚,便可够到,那就够吧,这叫做努力。但也有很多东西,即使我们跳得很高也无
法够到,那就别再白费力气了,这叫做能够正视自我。
正视自我,能够获得生活的无限乐趣,余秋雨先生写过一篇文章,文章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群下班的纺织女工,写满倦意的脸庞上却交织着朝霞般的欢笑。先生不解,怎么说女孩子从事这种事业也不是特别让人满意,她们怎会如此坦然?得到的答案却是,我们能够正视自我,公主只有一个,如果我们不为她织出华丽的彩服,公主也便没了,因为坦然,所以我们快乐。
正视自我,能凝聚智慧,造就天才著名数学家陈景润,曾经有人聘请他到大学担任数学教授,但天生不善演讲、组织能力差的他正视自我的弱势,婉言谢绝并潜心研究,用辛勤论证低调,用汗水浸润成功,终于目睹到哥德巴赫猜想王冠的独特光芒,名震世界。
相反的,有些人却不能正视自我,用才能模糊了双眼,对弱点视而不见,对失败不敢面对。西楚霸王项羽,他有“力拔山兮气盖世”豪迈,有“破釜沉舟勇冠三军”的无畏,他的“挡我者死”的气魄化成一段传奇。然而垓下之战,他却难以面对失败的苦痛,长剑一挥,厚实的身体轰然倒地,大地也为之一颤,令后人不胜唏嘘。
当都市的霓虹黯淡了星辉月色,网络的潮流淹没了青灯古卷时,社会在飞一般地前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只有正视自我的优点和弱点,成功才会可望而可即。
切记:没有大海的壮阔,但可有小溪的优雅;没有天空的浩大,但可有白云的飘逸。敢于面对自己,因为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敢于正视自我,因为生活中存在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
学会面对缺陷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完美的,或许有点遗憾,或许有点不足,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怎样来面对我们生活中的缺陷呢。
霍金21岁时因为渐冻症只有三个指头能动,他用那三根指头敲打着自己的未来。在他失言后,既不能说,也不能写,但是他却征服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大爆炸等理论。他用他那刚毅的信念来创造了自己的辉煌,用他心里的微笑开出一路鲜花。
海伦凯勒用她“忘我就快乐”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她在十九个月时被病魔夺去了视觉和听力。然而她在黑暗的世界里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克里天学校,而且掌握了五种语言,不惜心血把毕生献给了盲人福利事业和教育事业。
贝多芬在二十八岁时失去听觉。但还是用自己坚强的意志作出了很多曲子,他在弹琴时
咬了一根木棍,来感觉钢琴的振动。他用自己无法听到的声音表达着对大自然的挚爱,对真理的追求。从激昂的《命运交响曲》中,我们听到了贝多芬用微笑面对苦难的勇气和决心。 是的,只有勇敢地面对缺陷,才能抚平自己那颗瘦削的心,才能安慰自己那颗受伤的心。 勇敢面对缺陷,顽强绽放生命之花!即使是遇到再艰难,再困苦的事也要勇敢地去面对,去接受。只有如此,才会真正感受到人生的乐趣,感悟出人生的真谛。
勇敢面对缺陷,释放吹人生的美丽!是啊,只有勇敢面对缺陷,才能促使自己不断成长,不断进步,让自己展现出人生的精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勇敢面对缺陷,也是自己精神的升华!因此,勇敢面对缺陷,是赋予了自己的人生意义,也是人格魅力的完美体现。它会使我们的心灵不断得到优化,使心便得更加坚韧不拔 勇敢的面对吧,它会使你的人生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