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优秀范文分析
海龙王的苦恼
“什么?章鱼家族又少了几百个!”海龙王一拍龙椅,脸涨得通红,连往日下垂的龙须也上翘着。“人类到底要怎样才罢休?连日来,章鱼家族平均以每小时80~100条的速度减少,再这样下去,用不了多长时间整个章鱼家族全完了!”接着,他转过身对龟丞相说:“你去海岸,先查看一下垃圾是否会堵塞入海口,再调查一下垃圾来源。”“是。”龟丞相答应着,出了龙宫。
数年来,海洋的污染使水晶宫的居民们苦不堪言,海龙王也为此绞尽了脑汁。最后还是章鱼家族挺身而出,担当起处理垃圾的重要任务,办起了“垃圾处理厂”,它们把垃圾运离海岸后再进行统一处理,这就使水晶宫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然而,不幸的是,当人类发现章鱼大批向海岸靠近时,居然开始大肆捕捞,使章鱼家族的“人员”大幅度减少。
几个时辰后,龟丞相回来了,脸色煞白,眼中闪着泪光,见了海龙王,便大哭起来。海龙王吓了一大跳,忙问:“怎么啦?出了什么事?”龟丞相哽咽着说:“陛下啊,我们的水晶宫??就??就快没了呀!距岸40米,尚可勉强游弋;到了距岸20米,海水臭不可闻,乌黑浑浊,水下无一生物,到处都是人类的垃圾和废水。这些景象,全是人类的‘杰作’啊!”
海龙王听了龟丞相的哭诉,悲愤交加。他突然萌发了一个可怕的念头。他瞪着堆满垃圾的海岸方向,咬牙切齿地说:“是人类的东西,就还给他们!”
当晚,海龙王邀来风雨二神,请求帮助。风雨二神听了海龙王的诉说,对人类的劣行深感不满,便决定帮助海龙王,给人类一点教训。
第二天,阴风怒号,狂风带着巨大的海浪,一波又一波地冲向陆地,接着又下起了大暴雨。海水开始倒灌了!大量的水从河、溪、江中漫出来,冲向城市,冲向人类居住的地方??
人类恐慌着,哭叫着,像发了疯一样向地势较高的地方奔跑。海龙王站在云层上空,望着那一片汪洋,讥讽地笑了。
水退了以后,大地到处是垃圾,处处是淤泥,海龙王见了,天真地想:“经过这件事以后,他们该不会再执迷不悟了,至少,他们该明白,水也是会生气的!”
数月后的一天,海龙王吩咐龟丞相出宫调查水质后,便到“天波府”批阅文书。不久,龟丞相跌跌撞撞地跑了进来,脸色发紫:“陛??陛下,那??海岸上??垃圾??又??”海龙王只听了一半,便明白龟丞相是在说垃圾的事。他瞪大了眼睛,猛摇着头大叫道:“那不可能。”“是??是真的!”龟丞相用蚊子叫似的声音说着,他几乎就要崩溃了。海龙王仍不敢相信,便打算亲自去海岸看一看。
当他看到那堆得像小山似的垃圾又重新回到海岸时,他沉默了。他不知道该怎样做才能制止人类这愚蠢的行为??
五、帮你积累:
1、海豚——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家乡那美丽无垠的大海,那活泼可爱的鱼虾,那无拘无束的游戏,每每回忆起这些,我脑海里总有一股温暖驻扎着,我的那位朋友每次听完故事,眼神里总会有一种忧郁与感动。
2、她是一只非常美丽的小蝴蝶,柔柔的翅膀上有许多红的、黑的、淡黄色的花纹和斑点,很像童话里仙女的衣裳。
3、这一天,小蝴蝶尽情跳了一整天的舞。夜幕降临的时候,她疲倦了,在一棵老银杏树下的草地上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