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范文分析
(一)病文分析:
分析提示:形象描写是否具体、真实;中心是否突出。
小苍鹰夺冠记
收获成功令人喜悦,让人羡慕,但奋斗的历程艰苦卓绝。
——题记
某年某月某日,鸟王国的凤凰女王派百灵鸟在一棵大树上贴了一张用树叶拼写的海报:兹定于2008年火把节在乌蒙山区举办首届鸟类飞行大赛,诚邀各路高手报名竞技,一展雄姿。
消息传出后,每小时能飞行320千米的雨燕、每小时能飞行360千米的隼、飞行高度达9500米的天鹅、曾创全程17600千米飞行记录的燕鸥等一大批鸟都跃跃欲试。在众多报名者中,有一只刚满周岁的小苍鹰最不被参赛选手们看好,它们说:真是自不量力,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小苍鹰对别人的冷嘲热讽并不在意,它在妈妈的带领下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每天,从太阳东升到夕阳西下,不管严寒酷暑,也不管刮风下雨,小苍鹰从不间断训练。经过两年的艰苦磨炼,小苍鹰的身躯终于练成了流线型,胸部的肌肉也特别发达,而且它的双翅更是健壮有力。它盼望着飞行决战的早日到来。
比赛如期举行。小苍鹰看到参赛者中高手如林、强手如云,便胆怯地说:“妈妈,它们飞行技能高超,我比不过它们,我不想参加了。”妈妈耐心地鼓励它说:“孩子,你要相信自己,你吃了那么多的苦,不就等着这一天的到来吗?只要你放开胆量飞,成功一定属于你!”
随着大赛组委会主任兼裁判大雁大伯的一声令下,万鸟齐鸣,飞行比赛正式开始。小苍鹰牢牢记住妈妈的嘱咐,信心百倍,勇敢地扇动着有力的翅膀疾飞。超过了其他的鸟,和雨燕并驾齐驱??
眼看就要到终点了,小苍鹰做最后的拼搏,第一个飞过终点。刹那间,四周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小苍鹰的成功给大家带来了出乎意料的惊喜。只见它戴着金光闪闪的金牌,幸福地投进了妈妈的怀抱。
小苍鹰夺冠的故事告诉人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应时刻保持着“飞”的姿态,只有不懈地追求才能收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