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情心理学角度看《暮光之城》
爱情是人类最永恒,最持久的生命之火;是人生中最亮丽的,最迷人的娇艳之虹;是人生中最真挚,最纯洁的情感之花。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有的人不期而遇,欣喜万分;有的人苦苦寻觅,相见恨晚;有的人对面不相识,擦肩而过;有的人终生位于,遗憾终身。可以说,能够拥有一份爱情是十分值得庆幸的。
那么爱情究竟是什么呢?爱,可以简单到肉欲望的满足,情那就是心灵世界的东西。也就是说,爱情是心灵交融与肉欲完美的结合,是两个有缺憾的生命体完美而充实的结合。心理学上对爱情的理解不单纯从现实存在上剖析,而更多的是研究抽象事实,只有心灵之爱的爱情,是柏拉图式的高级精神消遣;只有肉欲之爱的爱情,就是低级动物的本能。真正的爱情,是在“性爱”结合时,一个完整的爱情整体,被个体的性欲望突然分离开,分离成各自独立的个体,各自仿佛回到儿时那种对快乐的满足。当满足过后,不再继续独立,马上又结合成和先前一样完整的爱情整体。
《暮光之城》是一部系列小说,包括《暮色》、《新月》、《月食》、《破晓》、《午夜阳光》,其作者是美国女作家斯蒂芬妮??梅尔,故事以日月光华盈亏命名,整个故事一主人公伊莎贝拉??斯旺和爱德华??卡伦一对苦命鸳鸯的情感纠葛为主线,融合了吸血鬼传说、狼人故事、校园生活、恐怖悬念、喜剧冒险等各种吸引眼球的元素,而凄美动人的爱情则是全书最强烈的情绪。电影《暮色》、《新月》以小说为原型已然上映,通过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伊莎贝拉)和罗伯特?帕丁森(爱德华)等人的倾力演出,勾勒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将主人公之间坎坷而具有魔幻色彩的爱情表现的淋漓尽致,征服了无数电影爱好者,着实让影迷体验了一把“青春人鬼恋”的浪漫与奇幻。
片中的爱情元素尽管俗套,却不可避免的出现,就像《哈利波特》和《指环王》中一样,都包含了爱情元素,但电影《暮光之城》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主线就是爱情,而《哈利波特》的主线是杀死伏地魔,《指环王》的主线是销毁魔戒。爱情元素在另两部电影中不过是一点调剂,在《暮光之城》里缺几乎等于全部,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这缠绵悱恻的爱情之中,并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剖析那一个个动情的画面。
片中17岁的贝拉是一个甜美且身上散发着薰衣草香味的女孩,让人看了为之陶醉,而爱德华拥有一双魅惑的蓝眼,雪白的肌肤,并有着超凡脱俗的智慧和不同寻常的深沉,然而更易于常人的是他能听到别人的想法,无需呼吸和睡眠,他是一个肌肤冰冷、没有獠牙且暴露在阳光下也不会被晒伤的吸血鬼。爱德华死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之中,生命永远停留在了青春的17岁,他被拥有无限同情心和怜悯心的吸血鬼卡伦医生转变,而卡伦家族也是吸血鬼家族中比较特殊的一支,他们恪守着不吸人血的戒律,改以夜间狩猎动物血液为食,被称为素食者。
贝拉因为母亲再婚,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福克斯,一个终年阴雨偏僻的小镇上,在这里他结识了神秘俊朗的爱德华,贝拉本来以为在福克斯的日子会很无聊,但当神秘而又迷人的爱德华出现后,她便被深深地吸引了,而爱德华也被贝拉的薰衣草味所吸引,同时素有读心术的爱德华发现自己竟不能读到贝拉的想法,更让她对这个女孩着迷,然而为了不让贝拉发现自己是吸血鬼,他辛苦压抑着对贝拉的爱,因为他深知吸血鬼和人类是不可能正常在一起的,每当和人类走得太近,他就无法抑制自己吸血的本能。但爱情来了,谁也躲不了,爱德华强忍着内心吸血的欲望,与贝拉倾心相爱,在爱情与危险之间共同度过每一天,爱情的甜蜜给终日阴雨的福克斯注入了一丝明媚的阳光,这成为一座浪漫的暮光之城。
贝拉和爱德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为了爱情义无反顾,二人之间的爱情可以说纯属罗曼蒂
克的情欲之爱。处于青春期的男孩女孩性感知不断积累,贝拉的味道与气质及爱德华的神秘与俊朗足以让双方互生情愫,这本就是爱情产生的心理需求。弗洛伊德认为,我们从来世产生“爱欲”那天起,我们就在寻找内心深处的东西,渴求寻找与自身相似的东西,去寻找朦胧中一个完整的自我身影,它是尽善尽美的,是我们早已经就摄住的对象。它是自我的外在肖像,我们没有对它以外或者补偿物的那种蔑视。在大千世界寻求的对象,实际就是能准确无误的评估我们自身价值的知音。
一旦真爱形成,那么双方的存在就不再仅仅是一个个体,灵魂的结合使双方互相牵挂。片中贝拉被其他吸血鬼家族注意到,他们企图猎杀贝拉,而一同出来游玩的卡伦家族自是不能袖手旁观,尤其是挡在贝拉身前的爱德华,已然面露凶光,随时准备挡住扑向贝拉的吸血鬼,不顾双方实力的悬殊,一心只想保护着心中所爱,这正是心理学上所讲的非理性的爱,这种爱的保护不可以按客观的逻辑规律来理解,一旦濒临险境,人首先想到的是保护心爱之物,而这里,爱人即使心中至爱。
爱情,就是灵与肉的结合。灵就是“心灵”的对应,包括脾气秉性,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价值观念,道德水准,宗教信仰,生活态度,生活信念,生活教养方式与成长环境,生活习惯,外在某种需求等等的相对应与共鸣。片中出现的狼人雅各布?布莱克和吸血鬼是死敌,尽管库伦家族和狼人之间定下了协定,双方还是对对方不甚友好。贝拉和雅各布是要好的朋友,尽管与爱德华相爱,他还是不能舍弃这个朋友,她不顾爱德华的嘱咐“狼人生性暴躁,异常危险,绝不能靠近狼人”,还是偷偷去找雅各布,而爱德华知道了会立刻从狩猎的远方折回,并无责备,只是担心贝拉会受到伤害,而顾不得自己多日未进食。这种爱是已经包容了对方的灵魂的爱,足可让人痴迷。
在《新月》的最后一幕,贝拉问爱德华还在等什么,为什么不转变她,让她的青春继续消逝着,爱德华只是对她笑着,而就是这笑将他无尽的爱包含其中。有时候恋人之间无需言语,只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将一切融于其中,只需意会。爱情的心理就这么简单。
相信《暮光之城》系列接下来的拍摄会更加精彩,贝拉与爱德华的爱情经历也将更加的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