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德育作业
致家长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又是一个收获喜悦,憧憬新春的年末。由于得到您对我
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对学校工作提供的大力协助,学校秩序井然,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孩子们也愉快、顺利地完成了一个学期的学习任务,在习惯养成、知识学习、能力锻炼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此,特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您今后也能够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工作上的支持。相信新的一年里,我们共同的努力能使民小这块优质教育品牌更加闪亮,孩子们能够在校园里更加茁壮地成长。
这个假期,我校根据青山区教育局的统一要求,新一年里将更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并根据学生各年龄段特点,分阶段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礼仪教育、阅读经典、体验式家务劳动、社区服务志愿者公益活动等活动课程。因此,寒假里,我校以“德育作业”的形式布臵孩子们完成相关的活动内容,并按规定的形式进行活动反馈,开学按时上交。这需要您的支持与指导,特别是低年级的家长,请根据作业要求指导孩子开展活动,并帮助孩子进行文字记录和图片整理、粘贴。
家长朋友们,愉快的寒假即将开始,假期里,我们将与孩子共
同度过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预祝您及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安康!请您与孩子一起仔细阅读后边的学生寒假德育作业要求,并嘱咐、指导、帮助孩子完成相关内容。假期适逢孩子休息、调整,查漏补缺的良好时机,同时请您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好学习、活动、休息的时间,注意假期生活安全,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附:2015年寒假时间安排:
2015年1月16日正式进入寒假;
2015年3月1日早8:00学生到校报到、领课本、大扫除;
2015年3月2日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正式上课。
亲爱的同学们:
祝贺你们顺利地完成了一个学期的学习任务,并在老师、家长
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收获了知识、友谊,增长了才干,懂得了更多做人的道理,真棒!老师和家长都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寒假将至,我们将与家人一起度过我们中国人最隆重的一个传
统节日——春节,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啊!为让每一个同学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争当一名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请在家长的指导下,认真完成学校布臵的“寒假德育作业”,并按每一项的要求做好相应的记录,下学期开学报名时,将德育作业本按时上交。同时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1.注意防火、防盗、安全用电等,注意交通安全,外出事先告
诉家人,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自身安全。遵守公共秩序,不做有损社会治安的事。
2.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一小时以上。
3.尊老爱幼,文明懂礼,与人交往要讲文明、讲礼貌。
4.积极参加家务和社会公益性劳动,减轻父母负担,服务社会大众。
5.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学会适度消费,巧用压岁钱,提倡不收压岁钱。
6.安排好学习生活时间,认真复习功课,完成假期作业。
7.多阅读有益的、健康的课外读物;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8.每一个同学在假期中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市民。
一年级假期实践活动
(一)制定“我的寒假计划书”。
为自己制定一份假期计划书,对学习、阅读、运动、艺体和出行等项目做
出明确又合理的安排,督促自己按计划完成,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将计划书自制于A4纸)
(二)种植小型绿色植物规则
为了孩子更健康、更阳光地成长,让我们利用寒假难得的闲暇,全家人一
起学习和身边绿色的朋友作一次对话。开通一个“家庭绿色实验室”。选择一植物种子,种植、观察它的发芽过程,并以此作为实验观察对象——黄豆芽、绿豆芽、西瓜种子等都可以。要求每个家庭实验室作5到10个填表记录放到记录册中,间隔时间少则一天、二天,多则三天、一星期;记录方法尽可能简洁明了,多用数字、文字描述精练写实。
在完成上述实验观察记录后,我们要求撰写一篇简短的实验观察小结,小
结的目的是让大家一起交流实验观察的心得,共同分享各自家庭实验观察的成果。每个“家庭实验记录册”A4纸手绘打印都可以设计一个有特色的记录册,
可以贴上你们实验观察对象的照片或你作实验观察时的工作照片以及记录表。
要求和说明:
1、注意安全和卫生。因地制宜选择实验对象和实施观察工作。
2、实验观察时,我们提倡模仿科学家那样思考问题,用科学家通用的语言
(测量),体现科学家的精神(遇到困难不退缩)。我们特别推崇以“独特的视角”,“巧妙的手段”,“真实地记录”呈现实验观察的成果。
3、说明一个关键词。
观察:当你用一种或多种感官去搜集有关这个世界的信息时,就是在观察。
科学家们为了提高他们的感官的灵敏度,有时还需要使用一些辅助工具,比如放大镜、尺等,使观察更为详尽。
观察必须真实和准确,即必须如实反映所感知的事物,在探究科学时,很重
要的一点,就是要把观察到的内容仔细地记录在笔记本上,可以通过文字描述或者绘图等多种形式,通过观察得到的信息称为证据,或者说是数据。
4、发扬团队精神。尽可能全家人一起完成本项活动。
5、从观察所用“独特的视角”、科学的方法和记录的完整性、正确性以及照片的清晰度、与主题的切合度、小结内容等方面进行自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