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热潮后面的冷思考
韩国电影热潮背后的冷思考
——以《欢迎来到东莫村》与《鬼子来了》的对比分析为例
一 绪论
韩国电影已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了,其得到世界关注的过程并不平坦。韩国电影成长的历史,象征着韩国近现代史的坎坷。韩国电影曾经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压制和军事政权的严酷审查,很多时期,它都在一边在国内外的威胁中饱受煎熬,一边在“是否可以持续生产”的危机中前行。
正因如此,韩国电影取得的成就显得更有价值。最近十多年,韩国电影在本国电影市场的占有率从1993年的15.9%,上升到了2005年的60%,票房翻了两番。韩国电影如此兴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从1980年开始,新的人才进入电影界,就已给韩国电影带来新的变化。而最重要的是,随着韩国社会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对于电影审查制度的废除和对韩国电影的重新认识成为这一变化的大背景。政治压抑、无法言说的国家分裂和独裁统治的伤痛,通过电影得以消解,同时也再定义了民族共同体经验。这可以用来说明为什么全体国民热爱和支持韩国电影。在国外,一些外国电影专业人士和电影爱好者常常抱有疑问:需要什么样的电影政策,可以达到如韩国电影这般的成功。韩国电影的发展过程可以给他们最好的回答:旧制度和审查,首先必须废除,因为对于创作者来说,表达自由相比其他政策支持更为有效,韩国电影的发展历史和繁荣现实,就证明了这一点。
韩国电影在进入二十世纪以后,即最近十年以来发展十分迅速,屡屡在国际各大电影节上屡获殊荣,自2000年韩国殿堂级导演林权泽凭借《春香传》成功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作品之后,2002年他以《醉画仙》一片荣获当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同一年韩国导演李沧东和文素利合作的《绿洲》拿下了威尼斯电影节特别导演奖和马切罗·马斯特罗扬奖;2004年,朴赞郁导演的《老男孩》赢得第5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与此同时,金基德导演的《撒玛利亚女孩》和《空房间》连续摘得柏林和威尼斯两大电影节最佳导演的桂冠,成就了一段影坛神话。
在此辉煌成绩的背后,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老一代导演老当益壮的转型力作,
也可以看到新一代青年导演的激扬之作,尤其是新一代导演在有所保留韩国七八十年代以来逐渐形成和发展稳固的类型片风格的基础上,大量运用高科技数码制作技术和好莱坞化的拍摄技巧,加入了时尚多元的剧情元素,打造出独具韩国特质的世界级大片,不论在票房上还是口碑上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意义的作品如姜帝圭导演的《生死谍变》和《太极旗飘扬》,康佑硕导演的《实尾岛》,朴光铉导演的《欢迎来到东莫村》等。
之所以最终选择以朴光铉导演的《欢迎来到东莫村》为论文的主题作品,除了朴光铉在韩国新人导演崛起大潮中独具一格的构思和拍摄手法,同时这部作品也是韩国电影独特的“非典型”喜剧在新世纪发展轨迹的最佳代言,而影片中涉及的朝鲜战争题材也可以为韩国电影废除旧式审查制度,不再限制影片题材的最好说明。
我们首先从“非典型”的韩国喜剧片的发展过程说起。
二 “非典型”的韩国喜剧
(一)泪水、悲鸣、暴力和笑声:韩国类型片的四种变奏
韩国电影没有自己独创的类型片,韩国大众电影的历史即是对西方和毗邻的其他亚洲电影类型片的模仿(和移植)及变异的历史。换言之,好莱坞发明了西部片,日本电影发明了武
虚张声势韩国电影
士片,中国香港电影发明了武侠片,韩国电影的历史则是吸收各国电影类型,在这其中变形和发展,并反复进行类型演化的过程。究其原因,是因为二战时期,日本强占朝鲜半岛对其实行殖民统治时,电影是通过一种现代文化(殖民式地)移植的方式传入韩国,而非韩国自发接收的产物。电影文化作为一个窗口,使得20世纪初尚处于封建社会的朝鲜半岛,能够(间接性地)体验现代西方资本主义的文明。在此,电影被视为具有双重意义的物神对象,既是对西方发达社会憧憬的对象,也是沦为殖民地的韩国对于西方(及其技术)的掠夺所产生的恐惧、憎恨和轻蔑的对象。
韩国电影始终面对两大难题。第一,电影传入朝鲜半岛时,还未出现相应的文化背景对电影这一新生事物做进一步思考。当时,在(韩国以外的)其他地方,经过长时期的异质性转化,人类描画世界的方式发展出三种模式,即西方绘画中的视觉技法(主要指透视法)、照前言相和电影,三者几乎同时传入韩国。与此同时,对于早期电影的叙事结构产生影响的短篇小说和报纸也出现了。此外,演
员站在舞台上,面对摄影机表演的19世纪近代剧、杂耍剧和意大利即兴喜剧,融入戏画化的手法,被作为喜剧类型传入韩国。电影是机械性的发明物,它以镜头为单位组成一个连贯的故事。可以说,电影浓缩了19世纪所有的西方现代文化,并使其成为一种综合性的叙事艺术。因此,彼时的韩国人对于电影的理解和认识,需要一定的时间。
第二,当电影传入时,朝鲜半岛已沦为日本殖民地,这也是电影无法承接韩国传统文化,并进一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早期电影多为公开放映,观看电影的唯一方法是通过电影院放映。日本利用审查方式操控韩国电影业后,作为司法控制对象的韩国电影,不可避免地以模仿进口卖座片作为起步,以确保良好的票房回报,同时也符合日本司法的约束。不可否认,在这一过程中,韩国电影有过全盘照抄剧情的低劣行径,但是,其经过反复试验和试错后,反而稳步发展,并得以通过类型片的方式稳步并迅速地追赶西方文化。不过,初期的类型复制输入了与其历史物化过程相关的西方意识形态,韩国电影人花了不少时间才意识到这一事实。韩国类型片的历史是一边吸收一边去神化,通过反复批判发展而来,是兼具吸收和破坏而渐渐形成的奇特历史。最重要的是,在韩国电影界,类型片被认为是商业片的同义语,受到无条件的批判,这成为阻碍韩国类型片深化和作者电影发展的绊脚石。换言之,我们在谈到某种类型片时,会把它们和一些导演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比如说西部片的约翰·福特、惊悚片的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通俗剧的道格拉斯·塞克、喜剧片的霍华德·霍克斯等,但是说起韩国类型片,如通俗剧、恐怖片、动作片、喜剧片等,却找不出相应的代表性导演。
韩国电影中,喜剧本身缺乏正性,而是一种混类型。可能是因为韩国没有马戏传统,所以韩国电影中,几乎见不到西方传统的闹剧。事实上,闹剧是马戏的电影版,并由此进化而来。现代化以后,马戏传人韩国,但是和电影并没有交集。喜剧片的复苏和韩国泡沫经济相伴而至,这是非常耐人寻味的。确切的说,韩国喜剧片是在1990年代以后成为主流类型片的,而且这时的喜剧片已经迫不及待的拥抱通俗剧的情感。如果说1960年代的主流喜剧片多以家庭剧为主,那么1990年代的喜剧片则转为浪漫通俗剧,因此,指望通过喜剧片的笑声来针砭时弊是不肯能的。同样的道理,韩国喜剧片更是无力和发展多年的喜剧电视剧相竞争(如2005年热播一时的《我叫金三顺》)。韩国喜剧片至今找不到其正体性,仍然是几种类型片的大杂烩。
一方面,喜剧片试图在其他类型片中寻找笑点(如2001年的《我的老婆是大佬》);另一方面,又小心翼翼的在其他类型中,寻求自我表达的可能性(《如2000年的《绑架门口狗》)。从这个意义上说,韩国喜剧片才刚刚开始书写自己的历史。而《欢迎来到东莫村》,正是在这段寻找中,慢慢明晰路途的行者。
(二)让人笑着哭:韩国当代喜剧的探路者《来到东莫村》 《欢迎来到东莫村》这部影片是2005年韩国唯一代表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的电影,也可以说是2005年度韩片最高水准。这部片子在前半部分让人笑得前俯后仰,可是最后却让人感动的泪流不止。赚取眼泪与笑声,是韩国影片的卖点和亮点。
这是一部比较另类的战争反思片。故事讲述的是:发生在朝鲜战争期间,当时仁川登陆的联合国军正挥师北进,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正雄纠纠跨过鸭绿江。命运既摆布时局,也同时捉弄了那些参加战争的人。一个受伤的美国飞行员,两个南朝鲜国军的逃兵,三个北朝鲜人民军的败兵,在命运的安排下,势不两立的两队人马在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东莫村相遇了,不仅有如画如诗景象,还有心底纯洁善良,如同小孩一般过着无忧无虑生活的人们;他们只会同天、同地斗同这大自然斗,唯独不会跟自己的同类斗。独特的轻松和谐氛围同化了那些外来闯入者,曾经斗的你死我活的士兵们也慢慢放松了绷紧地神经,丢掉了手中的枪,换下了身上的军衣,过上了与这里居民一样的幸福安定的生活,甚至于产生了不愿离开的念头,他们也都成为了好人。化敌为友,过起了隐居的田园生活,但是到最后还是为了东莫村的安全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从影片开始如画的场景,美丽的女孩身穿白衣裳、耳边戴花,站在碧绿的草地上,仰望着蓝蓝的天空傻傻的微笑着??对人们来讲那残酷的手榴弹也在片中变成了漫天炸开的爆米花??再由一个手榴弹的拉环,变成了使一个年轻的军人爱上一个傻傻女孩的“爱情戒指”,此片的意境渲染点是蝴蝶。战争,武器,攻击,杀人,对于东莫村的村民来说,是陌生的。当他们听说外面的世界在打仗,却不是日本鬼子或中国人来欺负朝鲜人,而是南朝鲜人同北朝鲜人在相互攻击的时候,莫名惊诧。这场战争的意义他们不了解,因为无论是南朝鲜还是北朝鲜,都还是朝鲜。而那些被输灌过意识形态相互对垒的士兵对此好象明白不少,而实际上并不能比村民多了解多少,因为有人告诉他们,他们是国家的保卫者,他们
的对手既是侵略者,又是同一国家之下的傀儡军队。所以当南北士兵在东莫村碰面,手持武器紧张对峙的时刻,村民们心态平和,象是在看一场闹剧,村民与士兵成强烈对比。他们看见的是,两群可笑的人手拿着无用的铁管和上了颜色的土豆在虚张声势;热闹看够了,该干嘛的就去干嘛,留下精力过剩的傻瓜们和傻姑自己玩。傻瓜们不小心玩大了,炸毁了村民依赖的粮仓;于是他们不得不暂时放弃意识形态之争,重建粮仓,弥补过失。在劳动中,在搏杀野猪中,在一次次意识形态越来越淡的交往中,那些兵们与这个环境协调融合了,他们原来也是好人。在民风淳朴的东莫村,战争的硝烟是不存在的,他们没有见过枪,没有见过炮,没有见过手榴弹,一切现代化的武器在东莫村人的眼里就象天方夜谈里的物件。他们不知道现代化武器的威力,他们也不知道现代化武器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伤害。所以他们在武器面前、战争面前仍然可以笑的那么灿烂。这样的一个村庄,仿佛只有与清风明月花草鱼虫炊烟袅袅孩童嬉戏妇人织布男人耕田才能相配,可是,在那战争年代,战火纷飞,这样美丽的村庄就根本不应该存在。在美军面前,东莫村的人第一次见到了军人的冷酷无情和枪的厉害。为了找寻坠机在东莫村的史密斯,美军准备发动对东莫村的轰炸,以拯救他们的史密斯和摧毁根本不存在的红匪的基地。那五个原本势不两立的人,同心协力在村外的雪地里制造了“真实”的军事基地用来迷惑美军以保护整个东莫村。激烈的对击之后,五个人全部牺牲??我们在看到战争的惨烈和残酷之外,也看见了人性的光辉,军人们并不是不怕死不怕牺牲,他们只是比我们更无私些罢了,他们知道为了大部分人只有放弃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