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霍金》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第十课,《轮椅上的霍金》,学完这一课,我早已被英国大科学家霍金这种顽强不屈、执着于科学的精神所感动。
本文一开始就讲述了霍金的身体惨遭厄运的折磨。在他21岁的时候,就不幸患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完全瘫痪,继而又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彻底剥夺了说话的功能,这对于一个正值黄金时期的科学家来说,患此绝症是多大的打击啊!所有人都会认为霍金就此完了,医生也曾说只能活两年,可是霍金却以惊人的毅力不断与病魔抗争,成为举世瞩目的科学巨人。这是多么了不起!虽然他在轮椅上被禁锢了40年,但是他的思维却没有停止过,他撰写的科学著作《时间简史》风靡全世界。
读完本文,我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了。命运对这位伟人如此不公,如此残酷,他没有低头,没有抱怨,而是充满乐观,充满追求,孜孜不倦地探索宇宙的未知世界。课文插图上,看得出他的身体因疾病已经彻底变形,但是他的嘴角的微笑却是无限的恬静和温情。我久久地凝视着,觉得他的形象越来越高大,越来越坚强??此时,像他这样身残志坚的伟大人物一个一个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双耳失聪,双目失明的美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的海伦?凯勒、高位截瘫的著名作家张海迪及体操运动员桑兰,与命运作斗争的音乐家阿炳??他们都用顽强的毅力,正视命运,永不言弃。上帝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门,但同时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他们正是抱着这个坚定的信念,打开了成功之窗。 相比之下,我不禁自惭形秽。想想自己拥有强健的身体,优美的学习环境和老师、父母的关爱,却不知道热爱学习,树立远大目标。平时遇到小困难和挫折不愿意去克服,总想着依赖父母。生活不能独立,将来还能成为有用的人吗?肯定不能!
因此,从现在开始,我要以他们为榜样,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不畏困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轮椅上的霍金》读后感一完】
读完《轮椅上的霍金》这篇课文后,文中的霍金让我感触颇深,心潮澎湃。
人称“宇宙之王”的史蒂芬·霍金,21岁时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不久便完全瘫痪。1985年,他因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从此再也不能说话。医生曾诊断霍金只能活2年。但他却顽强地活了四十多年,而且,他正是在这种举世公认的艰难中发现了黑洞的蒸发性,推断出黑洞的大爆炸,成为天体物理学之泰斗??并选举为最年轻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成为只有像牛顿这样的大科学家才能跻身的卢卡逊数学讲座教授。不仅如此,他还并没有认为,命运残酷地使他失去太多,相反的,他认为自己应该为自己拥有的一切而高兴。
由此可见,霍金不仅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而且还有着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他还是一个乐观向上,正视命运,一个非凡的人。
霍金的精神把我深深感染了,让我们做一只同风雨搏斗的雄鹰,在一次次失败后,昂起头,不放弃,自由翱翔天空!【《轮椅上的霍金》读后感二完】 法国的博物学家、作家布丰曾经说过:“所谓天才,不过是最大的毅力而已。”是的,哪个人的成功,不是依靠顽强的毅力呢?学了《轮椅上的霍金》一课,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这么一位人物:霍金被病魔禁锢在轮椅上40年,但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不仅如此,霍金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深深地感动了大众。试问,霍金成为一位科学家依靠的是什么呢?不就是靠着他那在逆境中不屈不挠、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毅力吗? 毅力!一个传奇而神秘的词!它会让你的生命绽放出希望之花,也会让你丧失一切。霍金不就是凭借它,身残志坚,撰写《时间简史》,被誉为“宇宙之王”的吗?霍金不就是“毅力”的最好的诠释吗?是!“夫苟其挫而不退
矣”,“惟坚忍者始能遂其志”??一个人如果没有毅力,他会一事无成;一个人如果有毅力,他会走向成功!
纵观古今历史,哪一位名家大师不是靠毅力而名扬四海的呢?美国著名女作家海伦·凯勒,自幼就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但是,她身残志不残,以惊人的毅力刻苦学习,最后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女子学院!让我们穿过长长的时光隧道,回眸这位度过87年无光无声孤独岁月的弱女子,不能不感叹:“是惊人的毅力造就了海伦·凯勒坎坷而又辉煌的一生!” 而21世纪的我们有着优越的生活条件,却不能做到毅力顽强。就说我吧,即便学习成绩看似优秀,却不能持之以恒,意志坚定。在我学前班的暑假中,我曾硬叫妈妈给我报了美术班,并承诺一定要好好学画。结果呢,刚开始有几分热度,画得还算可以;慢慢儿呢,就越发感到枯燥了;再加上老师一批评,便哭着闹着退了班。可见,我的意志不够坚定,毅力不够顽强,我以后一定要改掉这一缺点。
我们要铭记霍金给我们的启示:顽强的毅力能创造一切!
是的,拥有毅力,就一定能踏上人生的星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