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录音棚
记者为您揭开录音棚神秘内幕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自己的娱乐生活有了较高的要求,比如在炎热的夏季,选择到游泳场游泳,到俱乐部交友,到KTV炫歌等等,但现如今有的人不再追求大众化的娱乐,而是追求个性化的,比如拍个人写真。除此之外,一个不被大多数人所熟悉的行业正应运而生,那就是“录音棚”,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录音棚只有在大型唱片公司才有,总会把录音棚与歌星联系在一起。其实不然,随着现代化的进程和录音技术的发展,录音棚正悄悄的走向人们的日常生活。当很多人还沉浸在KTV的嘶吼中,已有少部分人走进录音棚,录制自己的专辑,过足歌星瘾!专辑是怎么录制的?一向神秘的录音棚又是什么样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位于南充市莲池路四川水文局的乐萌录音棚。听专业人士讲述录制专辑背后的故事———录音棚里做什么?录音棚里怎收费?录音棚里呆多久?
1,录音棚里少不了谁
一般歌手在制作专辑的时候,按惯例还要有音乐制作人、监制以及录音师。那么他们究竟在录音的过程中起什么作用?
制作人的任务是整体把握专辑的方向甚至是风格,而且制作人在选歌挑歌的阶段是起决定作用的。而一个金牌制作人往往就是一张好唱片的保证。当然,选择什么样的录音棚也是制作人的决策。
监制的工作就好比一个监督者。在录制过程中,监制的工作就是监督歌手的录音,甚至是指导歌手录音的过程。
录音师的工作就是如何运用好录音设备,将歌手的声音录制下来。好的监制与好的录音师会弥补歌手本身的很多不足。
对于创作型歌手而言,自己也可以身兼数职,既做歌手又做制作人和监制,但是,那要耗费歌手很多的时间与精力。这一点,乐萌录音棚音乐总监廖禄海先生深有体会,因为他自己也是位非常优秀的酒吧驻唱歌手。
“我第一张专辑录音时很累,因为是自己做监制嘛!又要录音又要自己监制,录几句就自己听听,如果不满意还要仔细地重新再来,如果我能有一个好的监制帮我,工作量就会减轻很多。而且,我很希望能找到一个与我很默契的监制。不过,目前我还没有找到一位和我耳朵感觉一样的监制。”
2,录音棚里怎收费
具体涉及到录制费用,也就是唱片业内人士常说的棚时,到底是多少?
至于价钱,基本上条件可以的棚,费用在每小时70元左右,单曲录制一般50元每首。
3,录音棚里呆多久
录制一张专辑需要耗费很多时间,但是具体要多久才能完成录制工作?会不会因为租用录音棚的费用昂贵而节约时间,加紧赶工?南充乐萌录音棚音乐总监廖先生作出了解释。 “我们棚在制作音乐的时候一般是以品质取胜的,比如说一些专业酒吧歌手,他们在录制唱片的时候就很严格,希望声音能有很好的质感,而且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不放过,希望都是完美无瑕的。甚至我们(监制、制作人、录音师)都听不出什么毛病了,他们还能找出问题来,你说在那个时候,谁还考虑棚时的问题呀。唱片的品质就是在这种精益求精中做出来的。”当然也有录制时间相对较短的客户,他们通常对歌曲非常熟悉,唱功也很不错,花的时间久相对短一些。
4,录音棚里各有招
“我一般在录歌的时候会先进去喊一喊,因为我是慢热型的,我要打开嗓子真正唱出感觉来都需要酝酿一段时间,这个我的老搭档都知道。所以,他们老是在那个时候就喊,别遗臭万年,注意声音。其实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我要出活了!”歌手甜甜如是说。
歌手小楠一般会在录音时给自己倒一杯白开水,唱几句喝一口。而且最重要的是还要关灯,因为小楠觉得那样自己会沉静下心情,很好地投入演唱。
而歌手阿珏就简单多了,只是要求在录音的时候,给一把舒服的椅子,坐着唱就可以了,因为阿珏自己觉得这样气息会比较顺畅。和阿珏有同样习惯的是小迅。“我在录制《夏天》的时候是关了灯,蹲在椅子上唱的,我觉得那时候我的状态最好。”小迅说。
5,录音棚里做什么
以电影制作需要导演为例,音乐制作人就相当于电影导演的角色。在歌手未进入录音棚的时候,也就是为一张新专辑选歌的阶段,制作人就会根据自己对这张专辑今后的方向与风格有一个定位。因此,在确定曲目以后,制作人就会确定选取哪一类的录音棚进行录制工作。然后,就是最重要的部分———录音。在这个阶段,如果是歌坛的新人,制作人就会根据新人的特点进行录音工作,而这个时候新人是完全听从制作人指挥的。如果要是已经成名的歌手,制作人就要与歌手进行前期的沟通,争取在音乐感觉上达到一致。但实际情况往往会千差万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