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我最恨的那个人去了
我们仨
老妈是小学教师,永远有改不完的作业,写不清的教案。但她的学生不领情,经常有家长告到学校,说她作业过多。我疑惑,这到底是怎么了,怎么了?你不知道现在提倡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吗?学生是主体,要张扬学生个性。你以为还像小时候教我一样?
老妈真的无可救药。有时候我都怀疑,我老妈怎么这样。我,高中一年级学生,健康、帅气、阳光、青春,关键是成绩优秀。那个商人军人出身,有自己的公司。指挥员工就如当年在部队一样,挥手之间号令如山。这就是我们仨。我和老妈谈笑风生,对那个人却置之不理。哦,那个人是我老爸,真真切切的亲生老爸。
我不喜欢那个人。小时候,我每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见到他。问题是这一个月我还度日如年。他从不对我笑,在我怯生生叫他之后,他给我的依然是一副威严的面孔,让我不寒而栗,总想检讨自己做错了什么。
他从不陪我玩,从不像其他父亲那样,把儿子举在肩头。小屋里,当我尽情在地上玩玩具的时候,他会说什么破烂东西,然后毫不留情地甩出去。我竟然连辩解的勇气都没有。
我总希望他在我身边的日子早日结束。反正,他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多,也看我越来越不顺眼。我所有的行为在他眼中都不对。进门招呼都不打一个?我还是不理他,径直走到我的房中。他批评说吃饭怎么像犯人一样埋着头?我依然会以最快的速度吃完,丢下碗筷离开餐桌。 连只狗都不如,养只小狗还会对我叫唤几声呢。他愤怒。我却没有任何表情地转身离去。他不会注意到我内心波澜不惊的冷漠后面,是慢慢沉淀下来的仇恨。
他是个专横的人,我懒得理他。
选择文科
文理科分班,我告诉老妈选择文科。多年来,老妈对我的任何决定,都已形成了一种习惯,不发表任何评论。她能做的,就是将我的决定转告那个人。
他是在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对我说的,不许读文科,你去读理科!
是我读,不是你读!我第一次当面开口顶撞他。
老子要你读你就读!
不!我的回答非常坚定。
理科学的是真本事,文科都是些虚的。
自古文人多风流,你想那样?
想起他平日里对我的不屑,什么只会油腔滑调,什么没真本事,以及他说我将来不是个好东西等等,我觉得血往上涌。你以为你是什么好东西?!不要随便评价别人好不好?! 啪!我脸上—阵火辣,他暴跳如雷。小兔崽子,翅膀还没硬呢,就教训起老子来了!
我拳头高高地举起,在半空停留之后,又无奈地放下来。这一举动彻底惹恼了他,他咆哮着将我拖到院子里,命令我跪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已经让我跪下了。我只觉得天地在旋转,七月的骄阳在头顶上火辣辣地释放着热量。
老妈在屋里失声痛哭,院子里劝架的人在遭到那个人无理训斥之后,也灰溜溜地回到了各自的家。他要我听从他的安排,给他道歉。否则,就永远跪下去。
我选择了永远跪下去。昏倒在地之后,被邻居们抬回到屋里。我仍然选了文科。如果说以前我对他的仇恨只是一颗青涩的果子,我还小心翼翼地将仇恨包裹着,那么现在,这粒果子已经成熟,仇恨的种子从果壳中蹦出来,一粒粒一颗颗击落在我和他的生命中。
填报志愿
两年后,填报高考志愿。我当然选中文,唐诗宋词深深吸引着我,而且我还有个作家梦。 他知道后,竟然从千里之外星夜兼程赶回武汉。我气啊,高二我阑尾炎手术,他还周旋在他的生意场上呢。他从没去过我的学校,没给我开过一次家长会,所以,同学们都不知道我还有个有钱的老爹。
怎么一个简单的志愿,劳他如此大动干戈呢?
你选法律,他的语气是一种命令。
不,我已经决定了。
如果你不选择法律专业,我将不提供你大学的一切费用。
你用我的钱就得听话,我的公司正在快速发展中,我需要你学习法律后回来帮我。
我不会帮你做事的。别以为你有两个臭钱,我就该听你的。我在心里骂道。钱算我借你的,我毕业以后就还给你。我也会有自己的公司,也会有自己的事业的。
好,算你有志气!学费我承担,其他费用你自己负责。
我沉默了几分钟,望了他一眼,他也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我答应了他的要求。我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北京一所著名大学。我的大学
大学开始了。老妈说,她会给我生活费的。亲爱的老妈,看来你的自立自强是对的。睡我下面的是一位农民子弟,第一年学费是亲友们七拼八凑筹集的,以后的费用还是个未知数。比起他来,我应该是幸运的。但他却有一个会千里迢迢地过来给儿子送一件棉大衣的父亲,嘱咐他注意身体,好好学习。我觉得自己满心憋闷。我嫉妒他。
大学是忙碌的。除了正常学习外,我搞家教去了。第一份家教辅导一位经理的公子,那是位典型的花花公子。初三,他就带着我去蹦迪、泡酒吧,教我如何哄骗女孩子。他的父亲开公司,赚钱是他惟一的目的,他甩给儿子的就是大把大把的钱。我的父亲呢?
家教很快就结束了。接下来我干了推销,做过咖啡屋的钟点服务生,发过广告传单,或多或少有点收入。加上老妈给我的零花钱,绰绰有余。
老爸来学校两次,给我买了电脑、手机,我很坦然,我是你儿子,天经地义。
他的来信
大三假期,我没回家。老妈电话里说,他病了,情况很不好,要我回去看看。我拒绝了,我不愿意见到我此生最恨的人!
邮箱里有他的一封邮件,这是他三年来第一次发邮件给我。小华:
我知道你恨我。
多年的部队生活,将我的性格变得刻板和专横,而且一意孤行。我要求我的手下绝对服从我,就像我服从我的上级一样。这些,都伤害到你和你的母亲。
我只会粗鲁地将我的意愿强加到你的身上。我以为按照我的培养模式,能把你培养成为我希望的有用的人。
可是,你是个那么有主见的孩子。我只能说,作为父亲,我是失败的。
幸好,你没有按照我的培养模式,依然成为一个有前途的人,你是我和你母亲的骄傲。 我读书的年代,重理轻文,这影响了我一辈子。要求你学习法律,真的是我的希望,我的公司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靠法律来保证。
你不用再为学习费用发愁,我将提供你研究生期间的一切费用。研究生,就选择你喜欢的专业吧。在我不提供你生活费用的三年里,相信你的收获有很多。爸爸能有今天的公司,也经历了很多创业的艰难。
你不理解我,我总想,等你成为父亲的时候,你会明白的。因为,我也是在成为父亲之后,才明白当初你爷爷的一番苦心的。
可惜,我已经等不到你成为父亲的那一天……照顾好你的母亲。
爸爸绝笔
他去了
电话里,老妈的哭声如决堤的江水一样:他是肺癌,他只想见见你,你是他惟一的儿子。 世界在那一刻停止了旋转。我回到了武汉,他已经在医院做着最保守的治疗。他憔悴得几乎变形,头发所剩无几,目光不再犀利。这就是那个威严的军人吗?这就是那个专横武断的老爸吗?这就是世界上,我最恨的那个人吗?
他紧紧地抓着我的手,没有说一句话。
他将我赶回了学校。我放弃了保送读文学研究生的机会,成了一所大学法律研究生。 考试一结束,我就回到了他的身边,我陪在医院里,守着他最后的日子。他总在一次次的昏迷之后醒来,他惟一抓住的,就是我的双手。
他是在一个冬日的清晨在我怀中离去的。见完他最后一面之后,我茫然地看着他被推了进去,厚厚的铁门“砰”地关上了。
一会儿,老妈已经声嘶力竭,亲友们的抽泣声此起彼伏。
世界上,我最恨的那个人去了……他真的去了,一瞬间,我泪如泉涌。他爱我,和我爱他一样的深。也许错误的是我们一样的倔强与无知,不知道应该用爱来表达爱,而不是用专横与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