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懂我的那个人走了
我永远都会记得那个晚上,我像平时一样在看体育新闻,妻子洗了澡出来,对我说,:“我的身上怎么多了几颗黑痣?”
我是一个毫无医学常识的人,觉得女人都喜欢大惊小怪的,就没有理会她。
我们的生活应该是很和谐,很安逸的,自从我在公司任了高职以后,她就当起了全职太太。我的工作三天两头要加班,还经常出差,有时候,一赶就是三个星期。出差在外,别人都会担心家里老人身体如何,孩子功课怎样。而我,总是悠闲笃定的,我知道,她会去照顾我的父母,她回辅导儿子的功课。事实上,羡慕她的人和羡慕我的人一样多。在别人眼里,她不用朝九晚五的看老板脸色,我们早就买了车,住进了位于两区的三室两厅。我们虽然都不知道浪漫是怎么回事,但是感情一直都很好。
我太太以前是个药剂师,有一点医学常识,她知道这种莫名其妙,不痛不痒,忽然长出来的黑痣很可能是有问题的,她自己去看了医生,诊断结果下来是皮肤癌。
这个结果把我们一下子蒙了。那些日子,我陪她跑遍了沪上最有名的医院,所有的诊断结果都是一样的,一位很有名的医生告诉我,她得的这种癌症的死亡率是99%,是皮肤癌中量凶险的一种。
不久,就像医生预言的,她的腿上,胳膊上,背上也不断长出新的黑痣来。她的精神和身体也渐渐开始衰颓。
在我的印象中,我还会偶尔感冒发烧肚子疼,而我太太几乎没有生病的时候。可是现在, 从来闲不住的她终于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没有了她的家变得冷冷清清的。厨房里没有热气,卫生间的浴缸脏了,家具上都蒙上了灰。以前明亮的温暖的,回来就感觉舒服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几乎不认识的地方。我对家里的许多东西居然是
我最恨的那个人去了
陌生的,用微波炉解冻蒸饭,我搞了半天不知道分别用哪一档;冲一杯咖啡或煮一碗素食面,热一碗汤,弄出来的味道怎么就是同她弄的不一样。以前轻而易举就递给我的日用品,现在我翻遍了抽屉也没有找到。
从她住院起,我就开始休假,请事假,尽量多陪她,因为这个时候我才明白如果没有
一个家,如果佳丽没有一个体贴的旗子,男人在外面挣再多的钱,在外面再风光也是空的。
就在病情趋向恶化的当天,一个熟人告诉我广州有一个专门治疗这类皮肤癌的医院,有类似的病例在那儿被治愈过,但费用很高,一个疗程三个月,大约需要三十多万元,治愈率大约是30%。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的时候,被病痛折磨的近乎失神的她对我清楚
的说了三个字:我要活!
真的,我以前从来没有觉得我们是多么恩爱的夫妻,可是,那一刻,我觉得我们们是世界上最相爱,最最适合做夫妻的男女,我们能够生活在一起是多么的好,她要活,我要她活。我们要一起老,一起等儿子长大,一起听儿子的儿子喊我们“爷爷奶奶”。
我下了决心陪她去广州。我去公司请事假的时候,听到有的同事在轻声说:“如果是我,就省省了,30万,哎,万一没治好,不是人财两空吗?”
说这些话的人没有体会过亲人将要离去悲哀,也不知道这一线生机带给我们的希望。我当时想,哪怕是60万,100万,把房子卖了,把车也卖了,只要她能够活,我也心甘情愿。
去广州之前,我到附近的超市去买一些必要的日用品。中秋节前夕,超市里到处是兴高采烈的脸,人们说着笑着。我忽然觉得,我同那些人隔离了,所有的欢声笑语从妻子得并的那刻起就已经同我没有关系了。
我按照她给我的单子买了许日用品,当我提着袋子出门的时候觉得很重,这么多年来,家里吃的用的一切都由她安排得妥妥帖贴的,我从来不知道米多少钱一袋,油多少钱一桶,我从来不知道这些东西从超市运到家其实也是一减很累的事情。我一度觉得家里的顶梁柱是我,当她骤然倒下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她才是家里的主心骨。
我们在广州度过了结婚以来最最亲密的日子。那三个月里,我们朝夕相处,寸步不离,常常一起笑一起哭,我也想不起来多久我们没有这样倾心的交谈了。开头的一个月治疗下来,她似乎觉得好一点了,偶尔,我还搀着她在花园里散步。我们回忆在人民公园门口的第一次见面,第一次看电影是在胜利电影院,是一部叫《最后的爱情》的意大利影片,她还记得是索菲亚~罗兰主演的。她告诉我,其实我约她的时候,她已经与同学一起看过了,但她不忍心拒绝我,所以又陪我一起又看一回。这个情人节我们似乎只在蜜月的时候回忆过,现在说起来,只觉得伤感。结婚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在一起说那么多的话。
三月里,我眼看着她慢慢的憔悴,特殊治疗对她不起作用,她终于连一碗粥也喝不下了,到了后来,她跟我说:“我想回家。”
就这样,我们怀着绝望的心情回到了家。
回家之后,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癌症病人最害怕的疼痛症状也开始出现了。她开始整夜整夜的睡不着,整夜整夜的辗转反侧痛苦的呻吟,止痛针也不作用了。我恨不得去代她受苦,代他痛。
我实在没有办法用个人的力量来承受这种痛苦了。
偶尔她觉得好一点的时候,就开始向我交代家务事。我这才知道,家务事那么多而又那么烦琐。她平时一个人在家有多么的忙。她还告诉我,我最爱吃了糟蹄是哪家饭店买的,我平常穿的内衣要买哪个牌子,到哪家超市去买。出世的前三天,她甚至教我怎么使用洗衣机,那台已经用了好几年的洗衣机当是是我同她一起去买的,买来之后就是她一直在操作的。
临终前几天,她一直说同我结婚,她很幸福,我们在广州的三个月,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那三个月也会是我一生的珍藏,虽然,因为这三个月,我失去了提升的机会,损失了许多物质的东西,但同妻子的相守比起来,所有的东西都成了身外之物。幸好有那三个月,否则我一生都会良心不安的。
她去世的那天,很平静。我告诉儿子,妈妈是去了另一个地方等我们,将来,我们会在那里团聚的,那个时候,妈妈还是妈妈,爸爸还是爸爸,他依旧是我们的孩子。
现在,我最怕看到快快乐乐的一家三口,每次路过人民公园,路过原来的胜利电影院,路过我们一起去过的超市,商店,我都忍不住要哭。用洗衣机的时候,按微波炉的时候,为儿子找换季衣服的时候,加班回家晚了,为自己[泡方便面的时候,半夜醒来,一个人睡在那张大床上的时候,我都想哭。她在的时候,我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特别的幸福,她就是我结婚多年感情还不错的妻子,是孩子的妈妈。她不在的时候,仿佛天塌了。以前看到电视剧里的男人在爱人去世后大哭,我觉得是煽情,现在我跟着他一起流泪。
那天在马路上看到一辆无偿献血车,我又想到她了。记得有一次,单位里组织献血,正好轮到我,她听说后曾一本正经的问我:“可不可以让我替你去献我?反正我不上班,可以在家休息。”我还笑她:“有病,让人家知道了还不要笑死我?”我献血完回家,她为我准备了菠菜猪肝汤和赤豆腐粥。她常常对儿子说:“家里爸爸最辛苦,所以爸爸最重要。”其实,她才是最重要的,没有了她,我们父子俩已经失去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快乐。
我为她在余山买了一处墓。我用红笔在墓碑上涂上“爱妻”两个字的时候,心里特别难过。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感情的人,谈恋爱的时候,我也不曾对她说过“爱”这个词,看到她有时候翻琼谣的小说,为电视剧里的爱情流泪,还在笑她。
现在,“爱”这个字,我居然只能书写在她的墓碑上,我的爱妻,如果她能重新活过来,我愿意千遍百遍的对她说这个“爱”字,这个所有的女人都愿意听字。为什么,我没有在她希望我说的时候,在她健康的时候对她多说几次啊。
我就想告诉健康而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好好的爱惜你的妻子,不要忽视她为你做的一切,多留点时间给妻子。有许多东西,不要失去了才懂地她的好。妻子,是世界上最爱你的,最懂你的,最愿意为你付出一切的女人,此外任何一种男女之情都不能同夫妻之间的真情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