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扬州故事
扬州故事——扬州古运河
同学们,还记得我们这学期语文课文的第一课吗?长城和运河,我们扬州的古运河就是其中的一段。古运河哺育了扬州,它可以说是扬州的“根”。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现在扬州境内的运河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则完全吻合,从瓜洲至宝应全长125公里。其中,古运河扬州城区段从瓜洲至湾头全长约30公里,构成著名的“扬州三湾”。
在这段运河的沿岸,有世界四大宗教活动的著名场所琼花观(西汉?道教);高旻寺(隋代?佛教)、普哈丁墓园(宋代?伊斯兰教)和天主教堂(清代?天主教);有反映扬州古港、水利和城池建筑的遗址水斗门、龙首关(钞关)、东关古渡(双瓮城)和古湾头闸;有古代帝王巡视扬州留下的遗迹:瓜洲古渡锦春园、高旻寺行宫御园和龙衣庵;有扬州盐商住宅群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以及汪氏小苑等;有唐代扬州鉴真大和尚东渡日本时的启航地文峰塔。
在这条运河线上,留下了历代著名文人墨客大量的诗文名篇: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杜牧的“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等。这些千古名句,描绘了古代扬州曾经有过极尽繁华的辉煌时代,而这一切无不与运河一脉相承。在运河绵延千里的岸线上,扬州与运河的兴衰息息相关。
通过我的小故事,大家对古运河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了吧!扬州真不愧是历史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