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细微处
时间如水东流,谁把流年偷换。露珠在叶尖处的片刻温存,雪花在脖颈上的瞬间清凉,回眸处的眼波流动,一笑间的眉目情深,一切来得如此细微,但爱就是这样,体会得越深才会越明了,它更多时是在暗香中浮动。
爱在空气中吐露芬芳——
周一清晨,一片忙乱,年迈的奶奶也围着我团团转。我穿衣,她帮我整理领子;我吃饭,她帮我吹凉热牛奶;我系右脚的鞋带,她帮我系左脚的鞋带;我戴上帽子,她帮我往下拉一拉;等我站在门口,她又吃力地递给我重重的书包。我转身出门,习惯地将手插兜,手触及一丝柔滑清凉,却是一副医用口罩。马上身后就传来奶奶追上来的叮咛:“这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把口罩戴上。”想起昨天奶奶在自己屋里,云里雾里地叨叨咕咕:“还是医用的好用,一定要买医用的。”原来如此。蓦然,空气透过口罩变得清香了许多,爱的芬芳在空气中四溢。
爱在线脚上舞起旋律——
衣扣调皮,竟在妈妈出差时罢工“外出”。于是,猛张飞玩绣花,平日里粗手粗脚的爸爸,捻起了细针细线。低头舞弄了半晌,手指被扎了两个针眼,然后额头汗涔涔地站在我面前,很是骄傲:“给,缝好了。”我看着缝好的衣扣,忍不住噗嗤一笑。那错乱的针脚,杂乱的线头,衣扣边上还多了很多的褶皱,怎么也捋不平,竟是用针线缝死了。但笑过之后,我看见爱从红色的衣扣里涌动出来,载歌载舞,宣布这是它的领地。是啊,爱的领地。
爱在灯火里氤氲温馨——
初中学习紧张,总有午夜奋战。看窗外,城市的灯火渐渐熄去,将夜幕还给星光点点,而我还顽强地挑灯苦读。星星小气,埋怨我抢了它的光辉,点起漫天荧光示威。但漫天又如何,在我心里此时最明亮的却是隔壁爸爸点亮的那盏小灯。一灯守一灯,却是心儿守着心儿。每当我熄灯躺下,就能听到爸爸深沉的脚步声在我门口驻足,片刻后离开,然后又听到“啪”的一声,爸爸的小灯放心地熄灭了。静谧中,爱在氤氲,伴我入眠。
一花开,便知盛夏;一叶落,则知劲秋。大千世界,一尘观之;东海之水,一瓯见之。爱也一样,细微之处,自有深爱流淌。
‖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中学‖指导教师:李雪‖作文推荐:意林文盟长春少年作家班 吉吉工作室
生活就像一个万花筒,从平凡中可以折射出绚丽的光彩。作者就是截取了平凡生活中的三个画面来描绘爱的光彩的:清晨上学前,奶奶体贴入微的动作和叮嘱;妈妈出差时,爸爸笨手笨脚缝好的衣扣;午夜用功时,隔壁房间里默默陪伴的小灯。这样的一幕幕场景,在作者平实真切的叙述中,令人深深感受到那份爱的氤氲。
最动人的情感,必定显现在细微之处;最深切的情感,必定是于无声处。真挚的爱,就是这样细微的、悄悄的,却触碰到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适用话题】爱总是悄悄的、在爱的港湾里、那一种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