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牙医告诉我一则二十年前发生在香港的新闻:那天在地铁月台,列车将要进站,那风洞形成巨大音爆的时刻,一个年轻女人在众目睽睽下跳下月台。
许多人目击了这一幕,那列车司机事后也证明了那一刻车体底部感觉到辗压了囊腔状物体,及那物体内部结构碎裂的触击或浮起的颠荡感,所以他将列车紧急剎车。但之后他们找来大型机具将那列车吊起,发生了不可思议的事,车底、轨道上,没有任何尸块、血迹,没有那具应已血肉模糊的尸体!
这造成当时香港社会一片哗然。有专家出来说可能是一种“集体幻觉”,也就是当时在月台上那些信誓旦旦地说目睹女人跳下去的证人们,他们可能集体大脑受到某种不明干扰波影响,也有警方专家猜测,女人可能经过缜密计算,在那间不容发的瞬间,跳下,并躲进一预先观察过的孔隙,任列车高速驶过她头顶,然后等大家一片惊恐、混乱之际,偷偷从另一端爬上月台,溜走。 但这都太不可能了。
后来发生一更怪之事:一个高中女生,当时也在月台目击这一幕的人群里。当天回家后,惊魂未定地告诉家人、朋友,她在地铁看到一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甚至身上制服也一样的女孩,跳轨自杀了。
两天后,这位“目睹另一个自己跳下月台”的女孩,被人发现陈尸家中。 我的牙医说:当然这可能是“意念身”。女孩,和身旁那些等车的人,都看到了那个“她”——想死的意念如此强大,以致独立形成一个瞬间做出动作的影像,从她身上脱离,在几十双眼睛“看见”的状态,跳下迎面驶来的地铁之前。 另一种可能,是这个女孩身上,发生了时空弯曲。未来的她出现在两天前的她和那些陌生人面前,跳下铁轨,被列车迎身撞死,然这一切“时光蛀孔”或只发生在五秒内——足够让所有人看见“她”,跳下、被高速撞击、卷入车体——那个未来的“她”也确实吸收了这高速车体撞击的力,在那一瞬死亡,然“蛀孔”瞬间消失,又将这未来的“某一部分”的她的波函数收回。一直到两天后,在自家公寓的她,承受了那个“死亡”,而真的在(并不是地铁月台列车底下)我们能解开“事件视界”的状态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