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空欺骗】
--------------------------
“可是如果我们反过来说这些信不太重要吧,这同样会引起你的疑心,你会想为什么我们要忙着递送这些不重要的信。为什么我们说的和做的互相矛盾。为什么我们要通过这种做法不仅欺骗你这个收信人,而且也欺骗让我们送信的人,因为人家把信交给我们去投递,决不会是让我们在收信人面前说些贬低来信的话吧。······这些信的价值本身就不断在变。它们引起人们各种各样的考虑,而这些考虑是没有穷尽的,什么时候抓住哪一种想法不再往下想纯粹是偶然的······”(卡夫卡《城堡?奥尔加的计划》)
----------------------------
所以总是被骗,然后像是那个欺骗(或被骗的情感)本身,超出了个体智力所能理解的惊吓、奇诡、瑰丽,他们把那个“骗”星空画了——,不,是哈雷望远镜画了——在一个极大尺度的纯净黑暗、冰冷、漂泊、无声、那些宇宙灰尘、星云、漩涡,像破筛子哗哗漏下的光沙,对了还有黑洞,视界屏蔽让内部任何光线无法逃逸的超级质量,我们是在说诺兰的《星际穿越》吗?如果被卷进那扁平、除二次元被编码讯息,或“重力”、线性时间被取消的“薛西弗斯永恒之瞬”,不可能有任何肉体(或包围在他外面的宇宙飞船金属壳机器仪器)能不被挤爆、压扁成一张纸,进入到那将古往今来所有时间全浓缩挤压的“无限”之境,还能完好脱离,将携带的庞大讯息段(你看到的?但眼球不是早已爆了?)带出来分享。
那些夭寿准能预测你父亲阳寿到民国几年几月(“他会死于中枢神经、脑血管病变”),或你瞒着所有人在外头有个情妇(“千万不要和她有孩子,有的话必是残疾!或是智能障碍!”)的算命师,你怀疑他们养小鬼,但其实他们就只是盯着那张薄纸上的你的紫微命盘,本命飞星四化,冲入像齿轮旋转的大运,那些扁平的符号。解读、翻译、从庞大数列中谛听那其中几组小钢珠不同角度碰撞的颤音。
你的孩子在他逐渐老去的这段旅程,你待在那观景窗(或窥视孔)后面,像个悲伤的外星人蹲在它小小的飞碟里,总在他上方盘桓。在他什么都还没有经历、还没有展开之前,你已看见了他全部的未来。他孤独掩面而哭的时候;他被遗弃的时候;他额头泛出青白冷光而决定做一件越过边线、从此让他成为地狱之人(你趴着那小圆窗,大喊:“不!”)的时候;他被一个你自己耗一生时光等待而终没出现的善良女孩捡起,抱起来的时候······
他目睹,全世界只剩下他一个人,那世界末日的时候。
----------------------------
“假如时空像个垂直的圆筒。这个圆筒的高度对应于时间,对每一个观测者而言,它都从负无限大逐渐增加到正无限大。然而,倘若‘圆筒时空’多出了一个手把(或称为‘蛀孔’),这个手把在某处分支出去,然后再和圆筒重新接合。这样一来,在手把与圆筒的交接处,任何时间测量势必碰到停滞点:时间静止的点。因此在这些停滞点上,不会有任何观测者看到时间正在增加。”(霍金《胡桃里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