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栖居——感受阿尔法阿尔托》的魅力之讲稿
人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海德格尔
“抒情性的温和主义大师”
(20世纪20年代铝材、塑料)与其它激进的现代主义大师不同,在国际风格的大潮横扫欧洲大陆之时,阿尔托强调现代主义的人情化、地域化和个性化改良,为探索现代主义的出路增添了浓厚的人文色彩。他认为工业化和标准化必须为人的生活服务,适应人的精神要求。(格罗皮乌斯、勒柯布西耶、密斯凡德罗、赖特) 他终生倡导人性化建筑,主张一切从使用者角度出发,其次才是建筑师个人的想法。他的建筑融理性和浪漫为一体,给人亲切温馨之感,而非大工业时代下的机器产物。
他也是一名爱国的建筑师,他将芬兰当地的地理和文化特点融入建筑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芬兰现代建筑。总而言之,鲜明的民族个性与芬兰人特有的山水亲缘使他在欧美众多现代大师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白色时期:虽然图仑?沙诺马特报业公司大楼和帕米欧肺病疗养院的设计,明显地表现出他已经完全掌握了现代主义设计语汇,但是维宝图书馆、玛丽亚别墅等建筑均表示阿尔托的建筑已经走上了人性化的道路。
玛丽亚别墅
(第二张图,与周边关系)玛丽亚别墅是古里申夫妇于1936年委托给阿尔托设计的私人别墅,它位于努玛库一个长满松树的小山顶上。古里申夫人玛丽亚不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而且还是一个艺术爱好者,曾经前往巴黎学习绘画,拥有大量的艺术藏品。
在玛丽亚别墅上,阿尔托将自己对于现代主义空间语言的地域性运用,与芬兰人天生的对与该民族共存共生的大自然的异常热爱,体现鲜明得令人印象深刻。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玛丽亚别墅,具体感受芬兰建筑师阿尔托的建筑语言。
(一层平面图)具体看一下,门厅、起居室、餐厅、琴房,他们之间都有明显的连通性, 行走于其中,由于较大的面积以及模糊的片墙、柱分隔,整个空间显得层次极为丰富,宽敞而灵动, 这一点已为我们当代的很多别墅设计所运用。同时,在阿尔托的设计中看不到对称的建筑布局,也摆脱了严格的轴线控制与网格法则。门厅由一段曲墙不完全围合,向左、右上四个踏步,可以分别到起居室和餐厅,而这两者又是连通的。
餐厅是芬兰人生活的核心,从平面图上可看到它被安排在居中位置,成为开放空间(起居室、琴房等)与私密空间(厨房、佣人室等)的分界线。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到,在餐厅位置对一层的大部分空间都有良好的视线通路,便于主人对家的掌控。
(两个平面图对比,灵活性)如果说格卢皮乌斯的包豪斯校舍用水平通窗告诉人们框架结构可以解放墙体,柯布西耶在他的萨伏依别墅和马赛公寓中提出墙体不承重的自由平面,那么玛丽亚别墅的一层与二层截然不同的对空间的划分方法同样是框架结构解放墙体的典型实例。
假如是传统的砖墙承重,那么我们的玛丽亚别墅就只能上下墙体对齐,更别谈什么灵活的空间划分了。现代框架结构解放了墙体,直接导致建筑师对于空间分隔
的无穷想象。其实,我们更多地看到,柱在室内的排布似乎没有什么规律,在中间、在尽头,柱子都很随意地出现了,或许可以解读为阿尔托对于“人造建筑韵律”的一种反叛;而对于使用者而言,这样随意的位置安排会弱化人对其的结构印象,而更多感到的是一种比较恣意的亲和力。当然所有这些,都要有坚实的框架结构作基础。
主入口在形式上采用了自由曲面形,形势与水池,画室和地面景观形成了呼应。排列随意的立柱,与缠着藤条的斜柱,皆表达了美妙的空间效果。
门厅处用了排列随意的木棍形成了亦虚亦实的隔断,使空间感受更加丰富。同时利用上下阶来交待门厅与起居室和厨房空间的区分。
客厅作为一楼流动空间最明显的地方,既能通向二楼主要楼梯、书房、琴房等关键点,还能通过落地窗直接通往外花园,使花园与客厅称为一个整体空间。 主楼梯:不得不提到的是阿尔托对于木条(包括柱)的空间运用。阿尔托一直很注意把自然引入室内,不同于紧张的柯布西耶,他设计自然,而阿尔托在自然中设计。室内采用了大量的木条作为空间分隔的一种手段,尽管都是竖向的,但采用了不规则的间距,这不是室外森林的一个缩影么!比如门庭,比如楼梯围合段,主楼梯这些排列紧密但不规则处置分布的木棍形成围合了一个具有丰富空间体验的空间,既与客厅相隔断,又能透过不规则的木棍往外窥探,再加上旁边的藤条,像极了处于森林之中透过层层树木观察的感觉。
可以说,玛丽亚别墅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唤起我们对于温暖的渴望与敏感。在阿尔托的营造下,现代主义完全被地域化出了一种充满人性光辉的色彩,这是他与其他现代主义大师不同且珍贵之处。
珊纳特塞罗市政厅
总平面图:建筑平面为“方套方”:方形总平面、方形内院、内院东面又是方形会议室。方形平面分为四个部分,都是两层,环绕方形内院布局。
主入口在东南角,上覆盖花架,生机勃勃。
西面是自由式大阶梯,上边铺满草地,阶梯把路人引入内庭。公寓在一边。其他从一层开始都是面向马路的商业区,行政文化设施面向安静的内庭。
(平面图——庭院图)阿尔托利用临近的基础土壤将中央庭院垫高,形成一个抬起的平台,这样一来,朝向街道的建筑外立面为两层楼高,但是在庭院中的立面就只有一层楼高,这种尺度感的变化带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效果。
(砖木诗韵)在珊纳特塞罗市政厅的设计中,这种人与自然的互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传统材料——砖和木的运用,布移景异的布局,水池反射的斑斑阳光,还是制成屋顶的木制柬状斜梁,都融入了阿尔托对于北欧自然场所的理解,对传统人与自然关系的认同。而从这个意义,海德格尔所说的“大地、天空、众神和短暂者(凡人)”在此获得了聚集的场所,建立起有意义的关系。而这座建筑则因为提供了场所而获得了存在,这存在是诗意的。
伏克塞涅斯卡教堂
这栋本地教区的教堂无疑是阿尔托最具有代表性的有机建筑,他综合了来自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的各种需求,并将宗教活动的仪式性和社会生活的功能性紧密结合在一起。
(平面图)设计的出发点是三个相邻的大空间,暂称为A、B、C、A用作礼拜讲经,和B、C之间用一个可活动墙隔开,打开这个隔墙它们就可以作为一个大空间;周末,B、C用作教会活动。每部分的座位在300人以下,A和B大约容纳600人,三个连起来时可容纳800人。隔墙可在一组轴承珠上滑动,厚42厘米,隔音效果很好。墙的一部分为平面,另一部分则设计成曲面。对此阿尔法的解释是:“路德教的礼拜仪式需要三个教会设施:祭坛、讲道坛、管风琴,他们在A堂中以三角形位置摆放。作为教堂最重要的教会设施,祭坛放在中间位置,讲道坛退到一边。声学要求是路德教堂最重要也是最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教堂室内采用不对称布置。和讲坛对着的墙决定声音的反射效果,正确设计可以使声音以大小适中的分贝传播。这个声学墙由各种不同曲面组成,整个墙包括窗户向内倾斜,活动墙的曲形部分与它的曲面吻合。”
教堂有五个入口,确保三个空间都能独立使用相互不影响。主入口设在南端。A厅还可以举行葬礼,它的一个入口直接连着墓地,地下室包括储藏室、停尸房。西南侧的牧师住所有波浪形状的屋脊。”
(内部空间)曲线,声学
(钟)教堂四周工业烟囱林立,为此阿尔托设计了一座别致的钟塔和他们形成鲜明对比。钟塔顶部分成三份,像倒插的箭上的三支翎羽;内架三口钟,与教堂内分成三个空间,祭坛上放三个十字架象征着圣父、圣子、圣灵。塔身材料为白色混凝土,其侧翼增强了钟塔的稳定性。它的构造体还成了反射板,用来加强钟声。 教堂细部充分展现了阿尔托理性和浪漫交融的风格。白色墙面弱化了建筑与天空的界线,而参差不齐的开窗方式则强化了与树林的呼应,这一弱一强的处理将建筑完美地融到环境里。管风琴、窗户、顶棚等不仅符合功能要求,且形式新颖美观,富有创意。侧面墙内窗和外窗是分离的,同时起到调节光线和表现空间的作用,这种方式在当时是独一无二的。
芦原信义在《外部空间论》中谈到了这个问题,他将阿氏与法国的勒·柯布西耶作,比较。他认为阿氏足用加法创造空间,而柯氏是用减法创造空间。所谓“加法创造空间”,是指把重点放在从内部建立次序、离心式的修建建筑上,纽约国际博览会芬兰馆点层平面即先确定内部,再向外建々。次序,虽然对外部窄问会有‘些损失,但其内部功能及空间理想状态都被充分研究,所以它的每一个局部都十分人性化,充满关怀。而减法创造空间则反之。阿氏垃足于翅造建筑的内部空间,而且这个“塑造”不是表面的,不是去追求平、立、剖的形式美,而是真正的体会空间感受。他的不规则空间足真正让人去感受的,而不足只能把它当作一件艺术品去远观。这也是为什么阿氏不及柯氏影响之大的原因,因为柯氏的建筑像雕塑,从外往里雕,乍一看都惊心动魄,而“阿尔托的建筑集是沉默的,在布满森林湖泊的芬兰环境中仔细观赏她的实际建筑,要比看作品集动人得多。②”
(艺术品)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大多数建筑师,他的创作范围十分广泛,城市规划、民用公用建筑、室内装修、家具灯具等日用工艺品设计,都有他的不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