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演讲稿
愿做一朵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愿做一朵云》!
从小我就梦想着自己能成为一名老师。有人说教师是春蚕,教师是红烛;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我的心目中,教师也是崇高的,是伟大的!然而,就在五年前,当我穿过它面前那层层光环时,我才知道,教师只是一株小草,默默无闻、平凡寂寞;教师更是一朵云,心怀淡泊、宁静高远!
记得当年,我自信满满地,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来到我所任教的学校——再邑小学,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两幢简陋的平房,教室外面凹凸不平、长满杂草的操场,教室里陈旧的书桌,当时确实给了我心灵不小的落差。可是,当我走进教室看到那一双双清澈、明亮,渴求知识的眼睛时,我深知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我无悔我的选择!
原以为我可以凭借新的教育理论和满腔的工作热情,轻松地胜任这份工作,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干。我曾为每天埋头备课,认真讲课,批改作业,辅导后进生这些琐碎的工作厌倦过;曾为重复讲一道练习题学生还是不会做感到苦恼过;也曾为教育好班上调皮捣蛋的学生迷茫过。然而,是学校领导的信任激励了我,是身边老教师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精神感化了我,让我从此懂得了“与有肝胆人共事,于无字句处读书,”也正是从他们身上我明白了: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才是教师精神最好的体现。于是,我沉下心来,全心全意地
投入到我所热爱的工作中去。日积月累,通过我和孩子们的不断努力,我所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总是在全乡名列前茅。
我知道,做一名教师光有努力和奉献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是师德永恒的主题。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母亲,我深知养育一个孩子的不易,我爱我的学生就像爱我的孩子一样,天冷了,提醒他们多穿衣服,生病了急忙带着他们去看医生,陪他们吃药、打针,夜晚为他们盖好掀开的被子,一句“你很坚强,”“你真勇敢”“你是最棒的,”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简单的话语就像阳光一样温暖着他们的心田,看到孩子们每天快乐地学习,我也感到无比快乐。我相信,一个老师只要能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定会収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我永远也忘不了2014年7月的一个晚上,当我像平常一样去上晚自习,走进教室时,只看到黑板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五颜六色的,虽然并不是那么工整,但却诉说着27个孩子的心声,“老师,您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我们爱你!”“老师,谢谢你教给我们知识,你辛苦了!” “老师,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请你放心!”……看着,读着,我的眼圈湿润了,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当我收获了孩子们金子般的心时,我知道,我做对了,我做到了!我从未想过我的学生个个都能成才,却希望他们都能成人,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的人;自尊、自爱、自强的人;人格独立、心理健康的人。
此时此刻 ,当我荣幸地站在这个演讲台上时,我知道,我龙海
乡的老师们,仍像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那样,手持粉笔,守着神圣的三尺讲台,默默耕耘,用大爱谱写着乡村教育的感人篇章。他们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脚踏实地的苦干;没有责怪抱怨,却屏着滴水石穿的信念;没有深为人知的骄傲和自负,却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硕果满园!我想这就是教育的崇高精神,这就是师德的集中体现。我为我是这团体中的一员感到自豪!
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对教育多么诗意的解读啊!五年的教学生涯,我曾无数次问过自己,我也能这么诗意地栖居 在我的工作岗位中吗?想想每年节假日看到学生们送来的一张张贺卡,发来的一条条短信,电话中的一声声问候,我怎能不满足,又怎能不幸福。我想我是一定会在这条充满诗意的道路中前行下去的!
为了我爱的教育,为了我爱的学生,我愿做一棵树,一棵扎根在乡村教育这块肥哦土壤里的树,;我愿做一朵云,一朵纯净学生心灵碧空的云!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