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范意识_远离校园暴力
加强防范意识 远离校园暴力
一、校园暴力的涵义、种类及巨大的危害
近年来,我们市的中小学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勤奋好学,努力向上”正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与这一主流相悖的暗流,校园暴力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我们所讲的校园暴力,特指发生在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由同学或校外人员针对学生生理或心理实施的、达到一定伤害程度的侵害行为。这也就是我们理解的通常意义上的“校园暴力”,我们称之为狭义的“校园暴力”。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要向大家汇报的就是这种狭义的校园暴力。
我们先看看校园暴力的种类,我个人认为,目前的校园暴力主要有以下5种:
肉体伤害、校园凶杀、校园抢劫、校园性侵犯、校园黑社会。 校园暴力在很多受害者的心里都留下很深的烙印。但是,这种不良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受害者,也使施暴者的心灵成长和社会前途中增添了大量的阻力。
施暴者的危害:
1、走上犯罪道路。那些常在中小学打架,特别是加入到暴力帮派的学生。很多都走上犯罪道路。
2、社会遗弃。很难获得社会(主要是学校和家庭)的认可,社会归属感长期得不到满足,最后仇恨社会,危害社会,最终被社会遗弃。
3、“捷径”意识。喜欢畸形发展道路,做人不会脚踏实地,难以
感受到小成功的激励。最后养成好逸恶劳的恶习。
受害者的危害:
1、肉体损伤或者残疾、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
2、使受害者更加懦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缺乏信心和勇气。自卑。逃避。
3、痛苦。心灵的阴影和伤害。可能一辈子也挥之不去!
根据有关部门的分析,校园暴力呈现出团伙化的趋势,青少年的模仿性强,他们的暴力活动具有突发性、随意性、报复性和无目的性的特点,但暴力手段却成人化。经我们研究发现,下面七类学生容易成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1、发型、衣着怪异者;2、有吸烟、酗酒等恶习者;3、思想变态,心理扭曲者;4、常在校内拉帮结派,勾结社会闲散人员者;5、没有学习兴趣,成绩地下者;6、学习生活中,感觉压力大,无处发泄者;7、单亲家庭,父母疏于教育者。有这几种情形的学生你们要注意,虽然你们现在可能没有实施校园暴力,但是如果你们不及时的改正你们的心理、行为上存在的问题,一定会走上违法甚至是犯罪的道路,到时候,悔之晚矣!
二、导致校园暴力产生的主观(也就是学生自身)原因 我们不否认学生是
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家庭、学校、社会对校园暴力要负主要的责任,但是我们不能说学生本身对校园暴力的产生没有一点儿责任。事实上,绝大多数施暴者本人就是学生。那么今天我们就找找发生校园暴
力,学生自身的原因:
忍气吞声,助长施暴者的气焰。有记者花了近近两个月时间,采访直接间接接触过校园暴力的人。令人遗憾的是,被采访的人当中绝大多数发出这样的议论:“遇到这种事儿,给施暴者一点儿钱就是,犯不着挨顿打。”“对这种人,咱惹不起躲得起,少理他们那一套就是。”“像他们这种?大错没有,小错不断,气死公安,恼死法院?的人,你反抗又能怎样?弄不好还会越陷越深。”在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学生遇到这种事都是乖乖给钱。事后,他们不但不敢告诉家长或老师,更不敢报警,甚至警方在破案过程中找到他们时,他们也不敢出面 作证。实际上,正是受害者这种软弱的态度,助长了施暴者的淫威,令人担忧的是,逆来顺受的学生们长期忍气吞声,除使财物遭受更多的损失外,还对他们的身心 健康造成了更大的伤害:有的因身体受伤而需要治疗;有的因过分恐惧而精神失常;有的性格发生变化,整天沉默寡言、孤僻古怪……这种伤害对他们来说是终生的。同时,由于精神长期处在恐惧状态中,他们的心理问题比较突出,情绪不稳、心情压抑、学习积极性锐减。同学们,我们为什么不拿出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请你们记住,我们是正义的,邪恶永远惧怕正义!
以暴制暴,制造新的校园暴力。一旦青少年团伙这种松散的组织被黑社会利用的话,很容易让本来只是不良少年的孩子变成真正的罪犯。”
三、校园暴力的预防及处理方法
我们还是从施暴者和受害者两个方面来谈谈这个问题: 对于施暴者:
这样的学生要悬崖勒马,要不断提高法律意识,要弄明白那些行为违法,那些行为犯罪,不要等真正的犯罪后,再痛哭流涕,那个时候,眼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同 时,要加强行为规范的养成训练,做一个文明的学生。最后,要加强心理调节,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三思而后行,比如和别人吵架了,我们要退一步,明天再和他谈, 因为到了明天火气消了,彼此交流也比较顺畅,也就避免了暴力事件的发生。
要让他们承担责任。道歉,处罚,对损失负责。靠自己的行动来补偿损失。为他们规划,寻找更有利的发展方式和回报渠道。同时,在心理老师的帮助下,纠正不良习惯和不良认识,培养更好的行为模式。
对于受害者:
同学们,老师告诉大家,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法制的社会,我们的学校是一个神圣的殿堂,出现任何问题我们一定要及时的与家长、老师和学校沟通,如果这些都不能沟 通,我们还可以诉诸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绝对不能产生以暴制暴的想法,这种想法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请同学们切记!
再有,同学们是未成年人,在遭遇校园暴力的时候,不提倡你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你们用特殊的方式一样可以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那就是在你的身上或者在你的身边发生类似情况首先不
要慌张,不要害怕,要保护好自己不受肉体上的侵害,巧妙周旋,脱离险境,然后,及时的向学校的老师、家长等成年人报告或者拨打110求助,一定要说清人物的外观特征和地点!通过这些方式我们一样可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使这些犯罪分子没有藏身之地、没有可乘之机。只有这样同学们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学习环境,使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最后,如果感觉自己的心理受到了伤害,那么一定要做心理调适。在教育心理老师的帮助下,消除心理阴影。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了校园暴力的涵义、种类及巨大的危害;导致校园暴力产生的主观(学生自身)原因;校园暴力的预防及处理方法。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