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老师我“问心无愧”
五一路小学 何喜琴
当孩子们走进校园开始他生命的体验时,教育给予他们的是快乐还是痛苦,是进取还是逃避,是创造还是束缚,这一切不仅取决于教师的素养、能力,更取决于教师的教育理念。作为老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生活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十分重视示范作用,言行规范得体,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尤其是对待学困生,更是关爱有加,在我看来,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不能让一个学困生掉队,只要对他们有耐心、爱心、真心,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案例:在我所教的班级里,有这样两个孩子,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亲姐弟,两个孩子平时也不爱说话,也不爱和别的同学交流,小小年纪似乎把自己封闭了起来,课堂上也很少举手回答问题,课堂上的表现就好像一个木头人,没有一点激情,表情呆板,注意力不集中,刚开始没有太在意,心想:“才是低年级,只要学会了,考试成绩不落下来就行”,一二年级时姐姐能考70多分,弟弟的成绩比姐姐好一点,数学总能考在80分左右,在一、二年级数学考80多分已经是班里最低的分数了,我开始关心她,平时上课多提问,做课堂作业多辅导,发现这个孩子反应总比别的孩子慢一点,我想只要她愿意学,加上老师对她的关注,成绩不会太差,十个手指还有长短呢,何况是个孩子,慢慢来。也就没有过多的和家长联系。今年升到了三年级,第一学期期中测试,吓了我一跳,姐姐考了37分,弟弟考了49分。我第一反
应是“哪儿出问题了?怎么会这么差呢?整整把班级平均分拉下去两分多,造成班级数学成绩排在年级组第四,当时正在气头上,这样的成绩,还怎么教,干脆放弃掉算了,学校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语数英三科成绩均考在30分以下,可以不算成绩,我想既然学不会,就别学了,让他上课去拖地,打扫卫生。今后也不会拖班级的后腿。中午吃饭的时候,和老公说起了这件事,没想到老公讽刺说:“每个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你凭什么不让人家的孩子听课,如果当老师的都像你这样,简直是学生的不幸。”我无话可说了,是我不对,我为自己产生这样的想法而感到羞愧,就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
接下来该怎么办呢?才小学三年级,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差,我决定和家长谈一谈,正好要召开家长会,我想这是一个好机会,等开完家长会,把姐弟两的家长留下来,好好交流交流,我信心满满的走进了教室,放眼望去,家长基本上都来了,姐弟两的座位上是空的,到家长会开完,也没见家长露面,我有点失落,也很生气。第二天我拨孩子爸爸的电话,没人接,我又拨了 孩子妈妈的电话,终于通了,她说刚下夜班,我压着火,请她到学校来一趟,大约30分钟的时间,她到了校门口,为了不让家长难堪,也为了谈话有好的效果,我把她带到了一间没人的办公室,我想没有别的人在场说话会方便些,一进门,她低着头说:“何老师对不起,我昨天晚上夜班,没时间来开家长会,孩子爸爸在家,他说孩子考的太差,没脸来开家长会。”听到这话,我的气也消了一半,但是得想办法让家长负起责任来,假装生气地说:“那你把孩子带走吧,既然你们家长
都不管,光靠老师管有什么用呢?”孩子妈妈流出了焦急的眼泪,接下来她讲了他们家的情况,我也耐心听了家长的叙述:“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是小学文化程度,两人没有正式的工作,带着孩子来嘉峪关打工,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3000多元,生活本身不宽裕,孩子的爸爸又贪玩,每天晚上不是打麻将就是喝酒,根本不过问孩子的学习。因为这些琐事夫妻俩经常打架,孩子妈妈一气之下也不管孩子的学习了,这个学期孩子基本上是放任自流,家长根本不过问。家庭作业应付,没有正确率可言。我为孩子感到惋惜,为家长的不负责任而感到焦急。
“那就这么发展下去吗?以后孩子你们就不管了吗?“一连串的追问,孩子妈妈赶紧说:“我管,只要老师能让他上学,我好好管”。怎么管呢?作为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打工者,他想管孩子也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管,为了孩子的成长,对家长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整整谈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达成口头约定:1.首先做到家庭和睦,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2.每天都要过问并检查孩子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3.每周和老师电话沟通一次,说说孩子在家的表现。
4.保证在期末考试时,姐姐的成绩考到70分以上,弟弟的成绩考到80分以上。(要求不算高,这个成绩在班里还是最低的,只是差距缩小了)
作为老师我要做到:1.在课堂上为姐弟俩提供更多的回答问题的机会,多鼓励、多表扬,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2.每天检查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课堂作业尽量做到当面批改,及时反馈。3。课后多辅
导、多和他们交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他们亲近老师、愿意和老师交流,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谈话已经过去了两个星期,按照约定家长做的还不错,我每天都在关注孩子的变化,每天上课前我发现他们都会把家庭作业放在课桌上等着老师来检查,我对他们的表现不失时机的进行表扬,他们的脸上会露出甜甜的微笑,一种被老师肯定的喜悦。每节课我会把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留给他们,虽然会浪费掉一些时间、也会因为一道简单的题不会做而产生焦虑,但我发现他们一点一点在进步,只要进步就有希望,不管孩子将来能走多远,至少我问心无愧。我想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让每一个孩子不掉队,不轻易放弃每一个孩子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在教育学生时,教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和机动性,要多一份理智,多一份智慧,多和家长交流、沟通,对学生的优点要充分肯定同时对缺点也要严肃地指出,使学生更好地发扬优点,更信服地接受批评改正不足之处。
作为教师要用欣赏的目光看待孩子成长的过程,客观地看待他们的每一次成功或失败,让孩子在老师的关爱下不断地完善自我,从中体验成功的乐趣,使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
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自己安心是我永远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