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田园里的异彩世界
山水田园里的异彩世界——王维与孟浩然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就像每一个诗人都因一种情而作一首诗一样,我也因对那清新质朴恬淡闲适山水田园生活的种种喜爱,让王维和孟浩然成为了我此篇文章的特邀嘉宾。
唐时山水田园之中,坐于风景最为沁心之地者莫过于此二人,他们的给了我们精神世界一个完整的山水田园世界,让无数的人流连于这个家园,归于此,你或是放浪形骸之外或是静静倾心于某一个角落,都能给自己一个无勒的世界。无论何种原因,王维和孟浩然从不同的世界归于此,不管是王维带着失望后的无奈还是孟浩然无奈的一度失望,都让这个世界成为他们最终的归宿。
他们的山水田园诗都那般清淡自然,因为惟有的“隐”趣,那般美好的诗句就跃然纸上,不是跳动的字符,只如那天籁在轻轻飘然,“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笔墨简单到极致,而韵致却悠远深厚。“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诗难以避律,而此时你心中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村景色,家常般的语言,丝毫感觉不到格局的约束,如此,把一个纯朴,和谐,宁静,美好的田家生活田地勾勒出来。
当你站在这个世界的门口,你会被这个世界那种质朴恬淡闲适的气息所吸引,其实这个世界远非你所想象的那样单一,它更是个异彩纷呈的世界。那里的一切,或是淡远中飘逝的无奈和无谓,或是清净中透出的冷寂和闲适,都如心灵中飞舞的柳絮,舞动着自己的旋律,迷恋着自己的舞步。走入这个世界,不为远行的脚步,也不为眼中的绿叶,只为心灵中的几许安慰。
他们都以山水田园为派,这个我们大多都是赞同的,但从数量上来看,
孟浩然的诗多为山水诗,而王维恰恰反之,初想之会觉得奇怪,但你如若细细推想,便会发现,其中的诸多必然甚至会让我们感慨万千。孟浩然一生为自己的政治报复而努力奋进,却始终未能如愿,他虽隐于田园中而心境却并未真正归入,“苦读三十载,闭门江汉阴。”苦读十几年,最终却落得个闲落家中,几十载付之东流的汗水,几十载夏署冬寒深夜的独自挑灯苦读,只如对一场幻梦苦苦追寻,谁人会甘心,那种无处言语的苦痛怎能是我们旁观者所能贴心体悟的,久久的田园生活对于孟浩然来说带着心中隐隐的伤痛,“淡远中无奈”的隐,使他更加喜欢把自己放在山水当中,这是我们真正无法回避的原由。王维不同,入世是他的选择,厌倦官场的生活,向往山水田园的生活,向往官场勾心斗角之外随心所欲和闲静舒适,所以隐也是他自我完全的选择,那样无谓之后走入这个世界,他笔下的世界就完全是是那时他所想要的一切田地。如此不同的心历路程,又岂能会有相同心境的作品。
这是孟浩然的《宿桐庐江及广陵旧游》“山暝听猿愁,沧江急夜流。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还将两行泪,遥寄海西头。”诗分两段,前段描摹夜泊秋江的景色,勾画出一幅极其凄清清冷的画面,渗透着诗人怀才不遇的孤寂之感,后段直抒胸臆说出“建德非吾土”,是诗人无奈之游,迫于这样的的山水之中会是何等的孤独和寂寞,不由重重思念远方友人。诗人也做《夜归鹿门歌》说“北山白云里,隐者自怡悦。相望试登高,心随雁飞灭。愁因薄暮起,兴是清秋发。时见归村人,平沙渡头歇。天边树若荠,江畔舟如月。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相望试登高”为何却“心随雁飞灭”,“愁”难道真正因“薄暮”而起,诗人深居却浅隐,虽是怡然自得,却无一不是寂寞,而这样的怡然自得和寂寞在诗中的中和,让愁绪化入景中之后又会何等释然。好多评说者认为,孟浩然山水田园诗总在景中渗透
着凄清之感,最后愁情总是未能释然的,而我恰恰以为景与愁情的中和就是诗人总能让自己释然的一种态度,就像痛苦中的眼泪和放声哭泣是你看到了某个人的痛苦,但也要意识到没有一个人是永远都在哭泣中的,哭泣只不过是他发泄痛苦的一种方式,孟浩然所经历的种种苦难的,从一个常人的角度来说假如没有一种东西去化解,而是一直不停积聚,在我看来终究是无法承受的,所以他或许愁过,但终释之。相比而言,王维诗中没有那些寂寞的字眼,甚至是也少了许许多多隐隐的伤痛,而更多的是愉悦之感是悠然之感,当他虽苦闷之时,以佛,道之思来调理,寻得心中宁静之所,因此在诗中给人以完全不同与孟浩然的感觉。看他的《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他独坐深林,以月相伴,抚琴放歌,沉静在寂静的快乐之中。
山水田园诗中必要有景,景中也必然要有情,但两位诗人却用了完全不同的形式来流露自己的感情。孟浩然在结构上让情景交融,情语、景语并处。如“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中以“日暮客愁新”为中心,末两段为写景,景以此情而发,足见情景之交融。王维的诗景中不乏深情,但在诗中极难见到心情之言,纯粹的写景似身临画境,流连于此中方能得其真情,情在诗中亦在读诗者心中。看几首王维的诗,感受定能真切许多
“清浅白石滩,绿蒲向堪把,家住水东西,浣纱明月下”——《白石滩》 “秋山敛馀照,飞鸟逐前侣。彩翠时分明,夕岚无处鸣”《木兰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影入深林,复照青苔上。”《鹿柴》
无一言情却处处为沁心之感,景之真切生动,似墨舞宣纸,墨过处情随致。
中国文化总有海纳百川之气,故方可称之博大,在诗的世界里更是不乏
此种精神,这个世界中你能观之一幅幅截然不同的世界。王维的诗以“诗中有画”著称,而孟浩然诗也具有画意,两者比来“诗中有画,非独摩诘也,浩然情景悠然,尤能写生”如他的“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这些生动、逼真,鲜明的景物,如笔笔精心勾画出来的线条,井然交织,真切之极使人不觉伸手触摸,恍然间方知不过只在诗中,让人不免会心笑己。
王维本善画,作画又似作诗,所以他不免会用作画的结构思想来构建诗的意境,画中景物不同就会用作画的角度来给景物一不同的位臵,会入作画的很多原则和形式, 此时诗人的眼光也会是一个画家入画的视角,他的诗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把诗法和画法融合在了一起,我们还是以前面的诗例来看,“空山不见月,但闻人语响。返影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一首简单的诗中,视觉、听觉交替在不同的空间安排之中,“空山”无人“人语响”,夕阳斜晖在深林之中,投过树缝之中又照在那些青苔之上。孟浩然只是诗法,中有的画法也是简而又简,不足为题,例如《夏日南亭怀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还有《宿桐庐江及广陵旧游》“山暝听猿愁,沧江急夜流。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还将两行泪,遥寄海西头。” 两首诗中都看到精致之极的景物描写,但若要着笔于纸上,“山光”“西落”,“池月”“东上”,加之“忽”“渐”的时间和空间扩展,这些都极难画出,再如“荷风”的感觉,若有神手画出,此中韵味也不知要减之多少。孟浩然的诗大多都在一个变化的时间和空间中,在不断地变化中让我们的视觉无闲暇之时,而且,他所听到的天籁之声也总会在我们耳中萦绕不去,不停的变化和忽然一声极为清晰的天籁之声,让你我
怎不醉心此中。
他们山水田园诗皆有清新质朴恬淡闲适之感,就如我之前所说一样,如若我们走进这样一个看似大同的世界之后我们会恍然发现,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语言建造着自己的亭台楼阁、乡间村野。在彼此的清淡自然之中王维的诗更多秀丽之感,而孟浩然却多出几分疏淡与深厚。让我们再细细品味王维的《白石滩》 “清浅白石滩,绿蒲向堪把”,写滩上的水、水底的石和水中的蒲草,清晰如画,夜色之中,为什么看得如此分明?这不正暗示月光的明亮吗?唯有月明,水才能见其“清”,滩才能显其“浅”,石才能现其“白”。不仅如此,还清楚地看到生长水中的绿蒲长得又肥又嫩,差不多可以用手成把成把地采摘了。尤见“绿”字,光弱几分,则绿就暗,能见其绿,可见月之明亮,更见其恰逢人意。月之明,水之清,蒲之绿,石之白,既是夜景也不乏秀丽之色。在孟浩然诗中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一切在沉寂之中,只有两边岸上的树叶被风吹得悉悉索索地发响,此时,月亮出来了,皎洁的月亮,独照在江边停泊的孤舟上,深夜寥廓的天宇之下,除了一叶孤舟,什么也看不到,只有这一片清冷的月,也只有诗人那一颗孤独的心。相比较与王维,同样是对月夜之景描写,而那份厚重岂是在王维诗中能轻易寻的见的。
或许,他们的世界还有很多很多我心灵难以到达的地方,但是对于我,我只想在这样一个难以回避的车水马龙般的世界之外有一个心灵偶尔驻足停息的地方,在那里,放的下所有,所有我心里想放下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