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新高三SHSer 北大夏令营攻略
造福新高三SHSer 北大夏令营攻略 作者: 施阮SHS
申明:
我是上中12届文科生,加试历史,请各位理科同学各取所需,寻找有用信息;
北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和在上中的面试、录取情况每年都有差别,本文只限于我了解或经历的情况;
夏令营之前要填写事迹、成绩、志愿表格;注意,这里的志愿是无所谓的,只是帮助你自己想清楚意向,所以不用纠结不用后悔,包括次年北约考试的志愿也是浮云,唯一关键的就只有高考志愿填报;
夏令营收费的,一千多吧好像;我一直觉得北大夏令营费用支付应该使用支付宝,如果到时候北大自招不录取,我们就可以给它个差评……
飞机或高铁皆可,我都尝试过,个人推荐高铁;高铁抵达北京南站后可以直接乘轨交四号线到北京大学东门站下,灰常方便;首都国际机场远得一逼还要乘机场快线加上候机托运乱七八糟的总时间上跟高铁差不多,但价格上无可比性;
建议各位SHSer结伴而行,有利于相互了解加深友谊,并对你暑假作业的完成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假定学霸的存在);
夏令营为期六天,最后一日早上卷铺盖走人;
入营时手持报到通知,可以办理饭卡(临时,定额有50元100元的,不可退还)、浴卡(可退还押金和余额),领取钥匙、床上用品(蚊帐,垫被,荞麦枕头,枕巾,床单等)、夏令营营服(两件,换洗,要求夏令营全程穿着;正面霸气,反面文艺,若有SHS校徽效果更佳;全棉,舒适度高,现基本作为我夏天的睡衣)、通行证(随身携带,可以挂在脖子上的
那种) 衣架脸盆热水瓶等可购买,建议脸盆买大一点的便于洗衣服,不会洗衣服的同学可去校内洗衣房或不洗;
宿舍内无空调无电扇,宿舍楼内无热水洗浴,洗澡需至澡堂,步行约十分钟;楼内有自动售货机,隔壁有开水房,详情可咨询辅导员或楼管;男女住一楼,但是按楼层分开,不建议走到异性楼层;
报到当天晚7点集中,辅导员(一般为北大本科生)主持自我介绍和班长选举,很欢乐的不要拘谨(文科26班,你们懂的==);
夏令营次日是学科讲座,文理分开;文科有光华管理学院、法学、国际关系、哲学、历史和中文;除了光华(不是黑光华的同学们),其他各院系的主讲老师给我们的感觉都很好;北大很重视学科讲座,如历史和国关都派出了重量级人物(阎步克、潘维 可自行百度);理科有数学、信息科技、工学、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原则上文理学生应该可以互串(问清辅导员),但是不能提前离场(指离场后不回来的,上厕所之类的不算);晚上各个学科会摆摊让大家去互动,像世博会一样可以集章,集齐有奖><(忙着集章的这种行为很没档次,SHSer不要这样,收集信息为主要的);
第三日为考试;考试形式与北约考试大致相同,上午四小时连考语数外,试卷一起发下来,大家有选择地答题;
数学为五道大题,题干很短但是恶心;我们这届数学不难,一般可以做出三道及以上,但是2011届的就极难,各位可网上搜索之;由于要兼顾全国,上海生最好自学微积分(初步掌握导数知识应该就差不多了,我们好像没用到,不过高三上来一些函数和不等式的题目可以用它来简化);文理有大概一道题的差异,理科更难(废话);
语文奇葩,上来先是基础题,考词性、用法、读音之类的,我擦类我南方人口音重要我判断读音闹哪样啊!然后是一大坨古文,没有标点的,先脑补句读,然后全文翻译,我们去年的那篇选自《淮南子》;然后是阅读理解,去年赏析了校友海子,最后一题让你分析海子为什么写得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却最后卧轨自杀的原因;最后写文章,上次结合了时事热点,让你谈对北大控制游客门卫查证件结果受到社会质疑这件事的看法……说了这么多无非告诉你,语文是没法准备的,功底多少考出来就是多少,慌则乱,打开思维大胆去写就行; 英语对上海考生来说应该不难,但是有外地高考的题型,卧槽最二逼的就是那个短文改错了简直是一头雾水,大家可以上网搜索大致了解下;
下午考政治历史,三小时好像
历史有名词解释,这是上海高考以前有现在消失的考题,有一定难度,对以后高三学习亦有帮助,可咨询刘庆刚或陈蔚琳老师(高三应该会有复习);考题很活,要求综合应用的能力和一定的历史学养,但与高考应试技巧关系不大,这点不会吃亏;
万恶的政治!我们那时候没学哲学,全靠暑假自学,做起题来两眼一抹黑;那种题目让你无从下手,比如要你用经济学原理分析为何要打击淫秽和盗版音像制品……我擦咧咧,大家把它当阅读理解题做尽量拿分吧;
物理化学据说很难很难……文科生不敢妄议……
关于夏令营考试需要强调,命题很活,做题状态在基础扎实就不会差;
注意时间,注意做题先后,特别是文科生,我去年上午下午都有来不及做完的情况,在明知来不及做完的情况下尽量拿手头拿得到的分;
夏令营成绩和最终自招结果关联有多大,只有天知道;我们这届知道北约那轮加分结束夏令营成绩都查询不到==不像清华有直接关联;大家注意不要在夏令营考试中投入过多的精力
和时间,最最最重要的还是SHS摸底考,那将极大程度地影响北大来SHS第一次面试和加分的情况;谨记之!这是学长当年暑假不好好学习导致摸底考翻船的血淋淋教训……
夏令营的其他活动有观看情景剧、话剧,参观图书馆、校园、地质博物馆,还(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北京大学夏令营的经验)有校园定向越野等,总之很充实~
夏令营期间严禁离开北大,这是天条!全年有人贸然离校结果受处分并通报市招办…… 如果觉得食堂味道不好可以叫外卖……
可以吃饭地方有学五食堂、康博斯、小白房等;另有书店和超市,主要超市有博实和物美两家,都去过,东西不少,特别是物美;北方喜用纸币,用惯硬币的同学请适应><(我表示不适应)……
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么多了,孩纸们问吧我还会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