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失大的故事.
因小失大的故事
富兰克林在《得不偿失的哨子》中写道:当我还是一个七岁孩子的时候,有一次过节,朋友们往我的衣袋里塞满了铜币。我立刻向一家卖儿童玩具的店铺跑去。半路上,我被一个男孩手中的哨子声吸引住了,于是就主动要求用我所有的铜币换了他的哨子。然后我回到家里,吹着哨子满屋子转,非常得意,却打扰了全家人。我的哥哥、姐姐和表姐们知道了我所做的这笔交易,便告诉我,为了这个哨子我付出了比它原价高四倍的钱。他们还使我懂得,用那些多付的钱可以买到多少好东西啊。大伙儿都笑我傻,竟使我懊恼地哭了。一想到这件事,我就懊悔不已,并且这种懊悔远远超过了当初哨子给我带来的乐趣。
不过,这件事情后来让我受益匪浅,那只哨子频频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所以,当我受到诱惑想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时,我便自己说:“别为那只哨子付出太大的代价”,这样就把钱省了下来。当我长大走入社会,目睹了人们的所作所为,我觉得我遇到许许多多的人都“为了他的哨子付出了太大的代价”。当我看见一个人过分热衷于恩宠荣禄,把自己的光阴虚掷于侍候权贵、谋求接见中。为了得到这种机会,他不惜自己的时间、自由、品德,甚至朋友。我便对自己说,“这个人为他的哨子付出了太大的代价”。当我看见另一些人醉心于虚名,无休止地投身于政界的纷扰之中,而他自己的事情却被忽视、被耽误了,我说,“他的确也为了他的哨子付出了太大的代价”。
我听说有个守财奴,他为了积累财产而宁愿放弃各种舒适的生活,一切为
别人做好事的乐趣,所有的同乡们对他的尊重,以及慷慨无私的友谊的欢乐。我要说:“可怜的家伙,你为你的哨子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我遇到一个寻欢作乐的人,他不是去改善自己的心灵或命运,而是一味地寻欢作乐,为此而糟蹋了自己的身体。“误入歧途的人啊”,我要说,“你不是在寻找乐趣,而在自讨苦吃。你为你的哨子付出了代价太大了。”我看到一个人沉迷于外表,装束华丽,住宅漂亮,家具精致,耳环很美,这一切都远远超出了他的财力。为了得到这一切,他举借外债,最后以被投进监狱而告终。“天哪!”我说,“他为了他的哨子付出的代价太大、大大了。”总而言之,我认为,人类的不幸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事物作出了错误的估价——也就是说,“为他们的哨子付出了太大的代价”。
每个人的心中至少都会有一只永恒飞翔的彩蝶,它在一个人的灵魂最深处舞动最美丽的梦想之翼,那只得不偿失的哨子在富兰克林心中早已化蝶,产生了巨大的“蝴蝶效应”,给富兰克林以毕生的启迪与警示,从此不再因小失大,而是坚定地翱翔于广大的天宇,在政治、思想、文学、科学等人类最广泛的文明领域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华盛顿这样评价富兰克林:“在我的一生中,能让我佩服的人只有三位。第一位是本杰明?富兰克林,第二位是本杰明?富兰克林,第三位还是本杰明?富兰克林。”杰斐逊认为,富兰克林是他生活的时代和国家中最伟大和最出色的人。富兰克林感叹世间多少人在做着诸多得不偿失的事情,耽搁了生活,甚至贻误了一生。
有一个很生动的故事,说的是英格兰王室的查理三世与亨利伯爵决战时,由一个钉子而引发的蝴蝶效应。决战当天查理三世让马夫去备战马,这时
候铁匠正给马钉马掌,事出紧急,铁匠钉了三个掌后,发现没有钉第四个掌的钉子了,马夫催铁匠:“能不能快点、再快点。” 铁匠说:“我需要点儿时间砸出两个钉子。”马夫急切地说:“我说过已经不能等了,我听见军号声了,你能不能凑合点?”“我能把马掌钉上,但可能不够结
实。”“能不能挂住?”马夫问。“应该能,但我没把握。”“好吧,就这样,我们都吃罪不起。”终于决战开始了,查理三世冲锋陷阵,勇不可挡,突然一个马掌掉了,战马跌翻在地,查理也被掀到马下。主帅之意外顿时令军心大乱,亨利伯爵趁势大举反攻,不仅化险为夷,还转败为胜,得掌权柄。这一切当然还有其它因素使然,但最重要的因缘际会则始于一个钉子,正所谓:少了一个铁钉,丢了一个马掌;丢了一个马掌,跌倒一匹战马;跌倒一匹战马,俘虏一个国王;俘虏一个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失去一个国家。因小失大如厮者,确实令世人不胜唏嘘。
为了不因小失大,实应把握小与大、得与失的辩证法。典型的是贪欲之害,如履履现世的贪渎者,为贪欲所迷,失去判断力,以贪心收获空无。有一个贪官失去自由后给自己算了七笔账:一是政治上自毁前程;二是经济上倾家荡产;三是名誉上身败名裂;四是家庭上妻离子散;五是亲情上众叛亲离;六是自由上身陷牢笼;七是健康上身心交瘁。其实,这个算法大有问题,因为他只算了一己之帐,没有算上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给社会造成的危害。《韩非子?喻老》曰:“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屋,以突隙之烟焚。”积小成大,星火燎原,世间之秀美何其多也,只有实力才能固其所得,否则,常常要得而复失,甚至一无所有。一个缺乏
超越性追求的生命,实体价值与虚灵价值深度纠缠,永远也算不清何为大何为小。
因小失大,根源是人性中普遍存在的劣根性。人类劣根性中有一部分是向身外之物沾染的强烈欲望,看人世之纷纷扰扰,多是对名利、权力、美色、美酒、美食、美居的太多执着,而在现实中,一个人要满足所有的欲望是不可能的,必须善于忍受一些求不得之欲望的煎熬。人类劣根性中还有一部分是内心深处强烈的不平衡感,如嫉妒心与人不切实际的比较中的不平衡感,人比人气死人,痛苦来自比较,周瑜对诸葛之嫉妒使他气令智昏,赔了夫人又折兵,还误了卿卿性命;庞涓对孙膑之嫉妒不仅令魏军覆没,终落个万箭穿心,而廉颇能负荆请罪者,则超越了嫉妒,廉颇蔺相如终成刎颈之交。可见,“心量小,烦恼多,痛苦亦多;心量大,喜悦增,福德亦增。”酒色财气,气者内心之不坚也,有“冲动是魔鬼”之喻,无数激情犯罪往往就是不能忍一时之气而悔之不及也。故《增广贤文》有:“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当内外兼修,日作三省,不因小失大,以超越小境界而致力生命的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