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挂绿的母树。围绕母树不但有围栏,还有一条小小的护城河,使游客们只能远观。
挂绿广场因围绕着挂绿母树而得名。
挂绿要到7月份才成熟。
广州名片地方特产系列 总第174期 候选名片173期
增城挂绿
提名辞
增城挂绿是荔枝中的珍稀品种,因果身中间有一道绿痕而得名,有“全世界最昂贵的水果”之美誉。
索引
增城挂绿,又称西园挂绿,因为母树在原城西西园寺荔枝园而得名,系由荔枝实生苗得水土灵气变异而成。2002年,重量只有18.8克的第一号“挂绿”卖出了55.5万元的天价,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被称为“全世界最昂贵的水果。”
唯心
走出挂绿的传说
因着何仙姑和挂绿的传说,外地人看增城往往多了几分神秘,几分仙气;而增城人也不知不觉让自己走进了传说,就像走进了一个虚幻的迷宫,至今仍未能走出来。
增城人在外面时,谈天说地听别人说起增城挂绿,脸上更添几分光彩,心里更添几分自豪,握手道别时也是那句千篇一律的老话:“7月,到增城吃荔枝去!”
于是,荔枝在增城就成了一种荔枝文化。荔枝加上何仙姑的传说也就成了唯有增城才形成的一种文化的沉淀。市徽是一颗荔枝,连城雕也于三条钢腿中夹一个圆的东西。其实,自称为荔乡的还有增城近邻的东莞和从化,尤其是东莞,荔枝的产量不少于增城。但增城无愧于荔乡之称在于增城荔枝的品质。由于土质及气候的特殊优越,较之于东莞和从化,增城荔枝则是多一分水太润,少一分水太枯。地道的增城荔枝唯有地道的增城人才能凭口感分辨出来。还有一个原因,增城拥有的品种有上百种:三月红、黑叶、怀枝、水晶球、桂味、糯米糍、阿娘鞋、状元红、砸死牛??还有举世无双的荔枝之王——挂绿,更加上何仙姑的传说,于是增城荔枝便有了货真价实的本质以及美丽飘渺的氛围。于是农历六七月间,增城人就在自我陶醉的心态中走进了传说,也让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在传说的氛围中品尝这最佳的南方之果。宾客如云、如水,有公家客也有私客,小轿车,摩托车,把七月的增城街头拥塞得水泄不通。艳阳高照,满街鲜红欲滴的荔枝,满街大汗淋漓的采购者。荔枝价格也如潮般涨起,起初是每斤数元,然后是十数元,数十元,若逢上淡年,一斤糯米糍或桂味卖上一两百元也毫不出奇。于是东莞、从化的荔枝也涌来了,高州,甚至广西、福建的荔枝也涌来了,外行的宾客吃着这些不是增城出产的“正宗增城荔枝”眉开眼笑,而增城的真正荔枝食家们则咬一口就暗地里骂:“呸!流嘢!”
把一批批客人送走,把一箱箱荔枝扛上车尾,夹着大哥大黑皮包的领导同志以及皮带上扣着BB机的小干部就站在车门旁,一个个点头哈腰,大汗淋漓的脸上泛着疲倦的笑意:“明年再来!”“好好,明年一定来!”
荔乡,终年飘荡着花的香果的甜,荔乡人,洋溢着农民式的勤劳和热情,当走出了美丽的传说那一天,脚下这片温馨的土地肯定会长出扎实的物质果实以及扎实的现代意识。那一天我们仍然会保持着荔乡人的热情,像2000多年前从乡下走出来的孔夫子那样,大声呼唤远方的来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陆笙(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现场传真
开篇语
位居中国南端的广州拥地利,占天时。温暖湿润的气候,四季皆宜,自然而然成为果蔬鱼米之乡。而悠久的历史、发达的商业和先进的科技更将这一优势发展得更彻底,从而产生了各种独具广州风味的土特产品。从本期开始的广州名片·地方特产系列将带大家逐一细品这些岭南佳果、独特蔬菜和鲜美河鲜。
挂绿的味道难以克隆
增城挂绿的神奇是因为一棵神奇的树,神奇就在于它只专注于荔城西园那一方土壤、那一方气候和阳光,很多人想克隆它,截其枝移种到其他地方,但其果实性与味总不能与母树相比。增城其他地方已经繁衍了数百棵第二代第三代挂绿,但没有一棵能出于蓝或及于蓝。而且它的产量太稀少,时年不好时甚至只有寥寥几颗。
挂绿母树所在地方在清代曾经是座寺庙,名字叫做西园寺,挂绿树属于西园寺的产业,寺庙内的和尚小心翼翼地看管着挂绿树,保护措施十分严密。沧海桑田,挂绿树的环境也几经变化:由西园寺旁的荒地变成了挂绿园酒家的花园,然后又变成了颇具现代气息的挂绿广场,现在又演变成为一个商业中心,说它是增城的CBD也一点都不为过。挂绿广场不但是增城人民悠闲娱乐的场所,也成为一座大商场的名字,名牌时装、海鲜酒家、咖啡茶座应有尽有,真功夫、麦当劳、小肥羊等餐饮巨头也已经进驻,记者还在这里发现了一家山寨版的拉面馆,LOGO的颜色和内容都像极了味千拉面,只不过人家的名字叫做“番番拉面”。
小小护城河护着母树
以前人们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挂绿母树的枝叶,现在它周围的草地已经被精美的石栏杆围起来,铁将军把门,围绕母树还修建了一条小小的护城河,使想一亲挂绿芳泽的游客们望而却步,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焉。挂绿果实即将成熟时,更是有保安24小时严加看守,甚至晚上都住在荔枝树下,有任何风吹草动都马上起来巡查,大家都知道挂绿荔枝比金子都贵,一颗果实能卖到55.5万,丢了一颗谁都担不起这个责任。
几经挫折,终于联系到了看护荔枝园的保安王甘林,他拿着钥匙帮我们打开了荔枝园大门,我们终于有机会一睹挂绿古树的庐山真面目。记者曾经在老照片上看过1946年的挂绿母树,那粗壮的树干连大人也合抱不过来,少年们坐在粗壮的树杆上合影留念。1950年的挂绿树,多了一道竹栏杆,旁边还修建了一座“绿香亭”,现在的挂绿树经过科研人员的精心呵护,又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枝头的果实已经隐约可见,小小的颗粒中微微泛着红意。
护果人一颗也没尝过
挂绿广场的保安王甘林今年42岁,看起来很年轻,但他说自己“连儿媳妇都有了”。他回忆说十多年前这里还有一片鱼塘,野草长得很高很高,现在这里发生的变化简直可以用翻天覆
地来形容,不但成为增城的商业中心,还是一个旅游旺地,每年挂绿成熟时,这里都格外热闹,舞狮的,敲锣打鼓的,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参观,还有很多外国人专门跑过来在这里拍照留念。但守了这么多年挂绿,他连一颗也没尝到,“比金子还贵,都不是给咱普通老百姓吃的。”
增城旅游局的小康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增城人,标准的“80后”,他回忆自己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曾经跟着家人一起来过这里,那时候这里有一家挂绿宾馆,还有一家园林式的酒家,名字似乎也叫挂绿,里面有假山有喷泉,坐在房间里喝茶能把挂绿母树一览无余。后来挂绿宾馆不知道为什么停业了一段时间,再后来就变成了一个大广场,一个商业中心。虽然在增城旅游局工作,但他也没有近水楼台先得月,挂绿母树上面的果实也是一颗都没尝过,不过去年在正果镇畲族村倒是吃了不少第三代挂绿荔枝,味道也不错。
传·奇
挂绿“如夜光无价”
清代乾隆、嘉庆之后,挂绿已名扬中外,但因产量稀少而价值奇高,有“挂绿玉栏金井,如夜光无价”之誉。地方官员,皆以此进奉皇室、嘉宾为荣。增城挂绿以文献正式记载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据乾隆年间县志记载原产于增城新塘四望岗,后至嘉庆年间因官吏勒扰,百姓不堪重负而砍光挂绿荔枝,万幸只存县城西郊西园寺(现荔城挂绿广场)一棵至今,“西园挂绿”弥为珍贵。自清代至民国期间,增城官民皆视西园挂绿为奇珍异宝,悉心保护。后日本鬼子轰炸华南,那仅存的一棵荔枝树,被轰炸剩下半棵。1946年,原有的三桠树枯萎两桠,树势萎颓。1948年仅结果140余颗。解放后古树焕发生机,1955年取得丰收,1979年因生态环境变化和树龄久远,那最后一桠树干亦即将枯萎,幸亏当时的园艺科研人员奋力抢救,老树在彻底枯萎前,重新萌发了一些枝芽。上世纪80年代,新长的树体更生复壮,树冠不断扩大。到了90年代初期已有结果,近年更是挂果不断。
增城挂绿的神奇与一个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有关,那就是出生于增城小楼镇何屋村的八仙之一——何仙姑。何仙姑15岁时得仙人点化,食凤凰山云母片学会飞身法术。18岁时因父母将她许婚别人,何仙姑不同意,在婚礼前夕乘人不觉,飞身至罗浮山得道成仙。后因不忘家乡令人陶醉的荔枝佳果,常常回乡漫步荔枝园中。一天,何仙姑留恋西园荔枝美景,坐在树枝上编织腰带,离开时把一条绿色丝线遗留树上,绿丝飘绕在荔枝果上,于是荔枝果上都有一道绿线,人们就给它取名“挂绿”。
在增城民间还流传着另一种说法:相传在清初康熙期间,某年的一个秋天,现西园挂绿树附近有一座用来存放禾和谷子的庵堂突然间起火,很快就烧成一片灰烬。大火过后,百姓们重建这座庵堂,在清理废墟的时候,百姓们将禾秆灰倒在附近的一棵荔枝树下作为肥料。后来,不知怎的,翌年春,这棵荔枝树长得非常茂盛,枝条较疏且脆,长出的果实皮暗红带绿,果肉玉白光鲜,有一条绿线环绕果实,从此,人们就称其为“挂绿”。
作·者
拍卖的不是荔枝,是文化
增城旅游局的史寿山局长告诉记者,挂绿广场物业管理处目前派人24小时看护挂绿母
树。2008年增城市还对地下排污管道系统进行了重新改造,彻底地解决了暴雨天气挂绿园区内水浸的问题。再加上专职技术人员的精心科学的护理,使挂绿母树的根系越来越发达,长势一年比一年好。
史局长至今还记得2001年举办第一次荔枝拍卖时的盛况。当时他还在增城市政府工作,负责拍卖宣传期间的新闻报道工作。据他回忆,当年短短10天时间,增城市共接待考察、洽谈团7个,签订合同8宗,引进资金约5000万人民币,其中外资占90%,这些投资合同包括各行各业。
“挂绿拍卖”令世界瞩目,内地各大媒体争相报道,香港各大媒体更是不惜笔墨对此进行大篇幅的宣传,据广告业内人士估计,此次活动起码为增城节省了1000万元的广告宣传费。当然,拍卖会最直接的影响还是挂绿荔枝身价的飞速上涨,拍卖的仅仅是有400多年历史的挂绿母树的果实,其数量毕竟十分有限,而其余1000多棵第二代挂绿荔枝树的果实也“子凭母贵”,价格上涨了50%左右,市场上的挂绿荔枝几乎天天卖断货,有一位香港商人一次就买了200盒,说是带回去做“手信”。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等地的客商也争相订货,澳大利亚的客商一次性就订购了1000吨。
拍卖会使这棵几乎被人们遗忘的“西园挂绿”又重新受到了增城市民的关注,市民都把它当成了“摇钱树”,常常引来众人围观。还有人远道而来,就为一睹“西园挂绿”的风采,增城市的各大酒店都是爆满。但也有不少人对一颗小小的荔枝能卖出55.5万的天价表示不可思议,史寿山对此表示“我们拍卖的不仅仅是挂绿荔枝,,而是增城的文化,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你说,值多少钱?”
验明正身
挂绿荔枝标准2008年颁布
根据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08年2月发布了广州市农业技术规范《挂绿荔枝》,挂绿荔枝是指源于增城市西园挂绿母树或其衍生的后代并具其固有形态特征的优良品种。有如下特征:果实大小均匀、新鲜、果形正常,无裂果、腐烂,果实成熟适度,果面洁净,无异味。对其果实特征,标准要求:果近卵圆形或近圆形,果顶浑圆,果肩一边微耸,一边稍凹,果梗大,大部分带一小果,果皮暗红带绿色,较脆,龟裂片趋于平坦,中部向内微凹,裂片峰毛尖或稀疏的细尖突起,裂纹及缝合线均明显。果肉乳白色,肉质致密爽脆,清甜带特殊香味,种子饱满,略扁,其中任何一项不达标即不合格。
评估报告
预计2010年挂绿母树将结果350颗
增城旅游局的史寿山局长告诉记者,2009年西园挂绿的产量是350颗,今年如无恶劣天气影响,产量也将达到350颗。
此外,增城农业局每年都要做《荔枝报表》,种植与管理科的陈科长告诉记者,2010年增城的荔枝种植面积有17.3万亩,产量预计将达到1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