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上书
拼音:gōng che shàng shū
解释:公车:汉代负责接待臣民上书和征召的官署名,后也代指举人进京应试。原指入京请愿或上书言事,也特指入京会试的人上书言事。
出处:《史记·东方朔传》:“朔初入长安,至公车上书,凡用三千奏牍。”
《汉书·张敞传》:“天子思敞攻效,使使者即家所 在召敞。敞??即装随使者诣公车上书。” 例句: 制台原是不得已之举,台民不甘臣日,~反抗,列名的千数百人。
用法:作宾语、定语;用于政事
典出
《史记·滑稽列传》载:汉武帝时,齐地人东方朔喜欢古代流传下来的书籍。他广泛地阅读了诸子百家的书,因此学富五车,满腹经纶。他到长安后,到公车府那里给皇帝上书,共用了三千个木简。公车府派两个人一起来抬他的奏章,才勉强抬得起来。武帝花了两个月才读完东方朔的奏章,读完后龙心大悦,下令任命东方朔为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