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都喜欢《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
心理学解读:
文/ 苏子悦
电影《超能陆战队》上映以来广受好评,而最大的原因却不是观众钟情整部电影的剧情,反而是其中的一个剧情角色——大白获得了男女老少的喜爱。一如豆瓣资深影评人@影志的短评:故事不新鲜,但角色有新意。几处萌点和泪点全部来自大白,大白的陪伴,让人想起的不仅仅是:大熊身边的哆啦A梦、教授帕克的忠犬八公、坚守地球的WALL·E、邻家的多多龙、维克多的科学怪狗、小嗝嗝身边的无牙、库珀身边的机器人Case、山姆身边的Gerty、Wallace身边的Gromit??
人们都因为大白的萌、软、治愈、温暖而喜欢他,那么这种喜爱背后隐藏的心理原因是什么呢?
1、所有人都渴望拥有大白对男主的“无条件积极关注”
在这一点上,可以说大白是最好的“暖男”,他拥有最重要的品质是:不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以你为中心,满足你的各种各样的需要,而且不求回报。渴求这种状态的人像什么呢?像婴儿。当我们是个婴儿时,无力照顾自己,这时对主要抚养人(一般是母亲)的要求和期望就是这样的,还有一般在恋爱的初期(即蜜月期),我们和伴侣间也会有类似的状态。
人本主义心理学派提出了一个术语: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即是对这种状态的定义。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心理咨询师一般也会对来访者也要用“无条件积极关注”地技术,这是来访者逐渐信任咨询师的基础。
我们虽然已经长大成人,但内心深处的小孩还是渴求别人能够对自己“无条件积极关注”的,这能够让我们的心里感到温暖、安全,感觉到与别人亲密的心理联结,这种感觉是很幸福的。尤其是幼时没有得到母亲足够关爱的人,在成年后会尤其喜欢“暖男”与“暖女”,来弥补自己内心的需求。
2、大白充当了男主心理创伤经历后的治愈者,使大家发生了移情
从心理学视角来看,全片的主线是大白对男主内心创伤的治愈过程,影片的结尾证明大白的治疗是有效的,男主放下了仇恨,最后是大家一片和谐的好莱坞式结局。
影片中,男主哥哥的去世给他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心理创伤,乃至使他的生活陷入了紊乱。据心理学家调查研究发现:世界上让人感到最痛苦的事就是至亲的人的去世,它对人内心的打击是非常巨大的。如果当事人没有恰当地处理好自己痛苦的情绪,可能就会引发创伤后应激障碍,会严重影响他的日常生活。
电影中的男主很幸运,大白就像一个深谙人本主义疗法精髓的心理咨询室一样,努力治愈他,陪他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光。而在观影中的我们,可能潜意识中已经无形中代入了自己,想到自己曾经感到非常痛苦的经历时,身边也许也有一个人像大白一样陪我们走过来。所以这段剧情能够触动我们内心的最深处,使人不禁落泪(其实你不仅是为男主和大白而哭,也可能是为自己而哭,只是你觉察不到自己的潜意识而已。)
3、陪伴永远是我们内心最重要的心理需求
这段时间我正在编撰最新一期壹心理的电子杂志,杂志名为《壹心理·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即将上线),主题是孤独感,深入探讨孤独的问题后,我认为: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开始直至死亡,在人生过程中总会感到或多或少的孤独感,这是无法逃避的一个问题。很多人对孤独的认知是负面的,认为那种感觉很糟糕,从而极力地想要摆脱孤独,比如上社交网站与陌生人聊天,渴望找一个恋人来让自己不孤独等。
的确,陪伴的确是能够在短期内有效地缓解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孤独感的,但现实中,没有人能够做到无时无刻地陪伴你。所以,假如当我们的社交关系(包括亲人、朋友、恋人等)都失效的时候,应该学会自己陪伴自己,自己爱自己。因为只有你,才能陪你完整地走完你的一生。
在《超能陆战队》的结尾,男主与大白有如下对话:
I can't lose you too.
Hiro.I will always be with you.
我祝福你也能找到你的大白,如果没有的话,我希望你在这部电影中能够学会去爱、去关怀、去拥抱。要知道,比渴望获得一个大白更重要的,是自己变成一个无微不至的大白。如此,属于你的“大白”,才会很快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