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溪行,忘路之远近。(一次,渔人划着船沿着小溪往前行,忘记了路程的远近。)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芳香的青草,鲜艳美丽,地上落花繁多.)
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渔人对此感到非常诧异,又向前划去,想走到林子的尽头。)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桃花林在溪水发源的地方没有了,渔人在那里便看到一座山,山边有个小洞,洞里隐隐约约好像有光亮。)
初极狭,才通人。(洞口起初很狭窄,仅容一人通过。)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渔人又向前走了几十步,一下子变得开阔明亮。)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那里土地平坦宽阔,房屋整整齐齐,有肥沃的土地、幽美的池塘以及桑园、竹林之类。)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田间小路交错通达,村落间能听到鸡鸣狗叫的声音。)
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村里面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耕种劳作的人,男男女女的衣着装束,完全像桃花源外的世人。)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老人和小孩,都高高兴兴,自得其乐。)
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桃花源中人就邀请渔人到自己家里,摆酒杀鸡做饭,殷勤款待。)
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他们自己说,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秦朝的战乱,带领妻子儿女和同乡人,来到这与外界隔绝的地方,再也没有出去,于是就同外界的人断绝了。)
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他们问渔人现在是什么朝代,他们竟然不知道有个汉朝,更不必说魏朝和晋朝了。)
此人一一为具言所闻,皆叹惋。(这个渔人一一地为桃花源中人详细地说出自己知道的事情,他们听了都很叹息。)
此中人语云:“不足为外人道也。”(桃花源的人告诉他说: “这儿的情况不值得对桃花源外面的人说啊。” )
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处处志之。(渔人出了山洞以后,找到他的船,就沿着先前的路回去,一路上到处做上标记。)
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大守立即派人随同渔人前往,渔人他们寻找先前所做的标记,结果迷了路,再也找不得到原来通向桃花源的路了。 )
闻之,欣然规往。(听到这个消息,兴致勃勃地打算前往桃花源。)
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没有实现,不久就病死了。从此以后,就不再有探访桃花源的人了 。)
按渔人行踪给课文分段,归纳段意。
一(1)写渔人捕鱼时偶然发现桃花林的经过。
二(2~3)写渔人进入桃花源,在桃源人家里做客及辞去的经过。
三(4~完)写渔人离开桃源后,太守派人先后探访桃源未果的情形。
渔人看到什么景象?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自然景象:环境优美宁静)
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社会景象:生活安乐幸福)
总结二、三段
所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良田美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环境良好)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生活安定)
所闻:避秦时乱,来此绝境。(与世隔绝之久)
所历: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民风淳朴)
离开桃花源
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无问津者。(似有而无的理想社会)
1、这篇文章以渔人的行踪为线索,记叙了渔人发现桃源、访问桃源、离开桃源、再寻桃源的过程,虚构了一个景色优美、人人劳作、人人平等、没有剥削、没有战乱、生活安定民风淳朴的理想社会,后来人们用成语“世外桃源”来比喻理想生活中的安乐而环境幽静的世界。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村中 闻有此人咸来/问讯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 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问/今是何世, 乃/不知有汉, 无论/魏晋. 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至, 遂迷,不复得路.
为业:靠??谋生。
缘:沿着。
夹岸:夹着溪流两岸。
杂:别的。
鲜美:鲜艳美丽。
异:感到惊奇,奇怪。
穷:尽,走完。
舍:舍弃,放弃。
豁然:敞亮的样子。
开朗:开阔,敞亮的样子。
平旷:平坦开阔。
属:类。
悉:全,都。
怡然自乐:安适愉快,自得其乐。
所从来:从哪儿来。
咸:都。
问讯:打听消息。
先世:祖先。
妻子:妻子儿女。
邑人:同乡人。
不复出焉:不再从这里出去。
焉:于此,从这里。
遂:于是,就。
间隔:间隔。
皆:全,都。
叹惋:叹息。
延:邀请。
语云:告诉(他)说。
不足:不值得。
既:已经。
志:做标记。
诣:到。
如此:像这样。
遣:派。
欣然:高兴的样子。
一词多义
舍:便舍船 舍弃;屋舍俨然 房子
寻:寻向所志 寻找:寻病终 不久
志:处处志之 做标记:寻向所志 标记
乃:乃大惊 于是;乃不知有汉 竟然
一义多词
悉如外人—咸来问讯—皆叹惋 (都)
缘溪行——便扶向路 (沿,沿着)
便要还家——延至其家 (邀请)
古今异义
鲜美:古义:鲜艳美丽 今义:(味道)新鲜、可口
交通:古义:互相通达 今义: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的总称 妻子:古义:妻子儿女 今义:男子的配偶
绝境:古义:与世隔绝的地方 今义:没有出路的地方
无论:古义:不要说 今义:表条件关系的关联词 间隔:古义:隔断,隔绝 今义:事物在时空上的距离 描写桃花林自然环境的句子是?
夹岸数百步,中无杂书,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描写桃花源自然环境的句子是?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描写桃花源人人和平劳动、幸福生活的语句是?
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表现桃源人的热情好客的句子是?
便邀还家,设酒杀鸡作食。余人各复延至其家,皆出酒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