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良》读后感
—五(3)班 李勇强
《神笔马良》是一篇童话故事。
《神笔马良》这则故事记叙了马良以前特别贫困,因为交不起学费,所以上不起学,但他仍然画画,他把树枝当彩笔,把沙子当画板,被天上的神仙看见了,不但给了他画板,还给他一支神笔。即使马良他得到这支神笔,不为自己着想,一心想着拿去帮助贫困的家庭,去惩罚那些没有善心而又富有的家庭。
马良太棒了,那时候他没有画板,也没有彩笔,但是他也不怕困难,拿树枝当画笔,拿沙子当画板,而且他笔下的东西栩栩如生,我真的很佩服他。
现在我们的生活如此美好,如此的幸福。我们的学习环境、学习条件十分优越,格式的画笔应有尽有。我们不应该虚度光阴,无所作为。其实我画得画也不好,因为每遇到一点点困难,就很烦恼,不想再去画了,逐渐失去了信心,所以所有的画才画得很不好。
我们应该要向马良学习,学习他遇到困难时风雨无阻,勇敢的前进。我们应该不怕困难,不向困难低头,我们应该要对自己有信心,这样我们才能将每件事做好了。
同样我们要克服学习中的拦路虎,不怕困难,认真学习。我们应该学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让自己变得更完美。
我们还要学习马良的勇敢、乐于助人和他那不怕困难的精神。
人生不是为了被打败的,只有努力,一定会完成最终的目标。
读《垃圾上的阅读》有感
—五(1)班 杨晓雪
《垃圾上的阅读》这篇作文让我记忆犹新!
米凯阿尔伯特是美国的一名自由摄影师,这一情景是他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旅行,经过一处大约十五公顷的垃圾场时拍摄的。当时的米凯阿尔伯特觉得这不可思议:一个靠捡垃圾卖钱为生的妇女,正坐在堆积如山的垃圾上阅读一本捡来的书!此时天空悬浮着乌云,一场暴雨即将降临,但丝毫没有影响她遨游于知识海洋的专注……
这时,米凯阿尔伯特上去采访她。这名阅读的妇女名叫安杨拉布尼,住在附近的贫民窟里。她说,她从小就喜欢阅读,但因家里没钱,没上完小学就开始捡垃圾来补贴家用。长大结婚后,丈夫没有固定工作,又要养活四个孩子,所以她又开始捡垃圾,当然孩子也可以勉强吃饱,这让她很欣慰。安杨拉布尼有一句话让我始终忘不了——看书让我捡垃圾外,还能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安慰了我不安的灵魂,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
读完了这篇作文,既让人心碎又让人充满希望。肯尼亚妇女虽然生活艰辛,但她只要捡到书就会花时间去读。她用知识武装起来的强大内心世界,嘲笑了世间不肯阅读的卑微。她拥有好奇心,这好奇心将引导她走向外面的世界,那里是远比这里的垃圾场宽广得多的世界!这个世界是她在书中得到的财富而创造的! 我是一个喜欢阅读的女孩,可是今天生活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环境下的我们,包刮大人,有多少人 能沉醉于书本之中,去领略书中世界的美丽呢?同学们每天都可以做在明亮的教室里,捧着书去阅读、去学习,这一份安然、幸福,相比于安杨拉布尼的阅读,我们要幸福的太多,至少我们的环境是那样的安逸,可是有谁珍惜了这分分秒秒?还有许多穷苦山区的孩子,他们是多么渴望,甚至奢望能有读书的机会。今天,我们可以畅游于书中的海洋,我们一定要 把握住这份幸福,把握住这份机会!
书可以让我们破解更多的奥秘;书可以让我们领悟更多的道理;书可以让我们到另外一个世界里;书可以使我们更富有!
同学们,不管有多忙,我们都应该像安杨拉布尼一样去阅读,在阅读的世界里,没有尊贵之分。只要你有一颗阅读的心,那么你的世界就会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