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回到福贵的身边,陪他一起同甘共苦。或许是那个时代妇女思想中的封建团圆观念的根深蒂固,但不管在哪个时代,妇女能够坚强的活着,就足以让人敬佩。客观地分析,这种行为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反映了家珍对丈夫及其家庭的忠诚,另一方面却从她对福贵抱有依恋、不离不弃的单纯想法中折射出封建观念中“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盲从思想。不过,在封建社会,妇女因为缺乏独立的经济来源,被迫困守夫家,也有迫于无奈的因素。家珍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在于更好地配合福贵的良民形象,家珍与福贵的本性相似,思想觉悟也在同一水平,只是两人一张一合,互为平衡、补充,构成一条有矛盾,得以推动情节发展,但没有根本冲突,得以保留家庭温馨的氛围的线索。作为风雨同舟的妻子,家珍一直是福贵“活着”的一条重大精神支柱,有庆、凤霞、馒头都只是远方的希望,但家珍这个相濡以沫的爱侣的位置却是任何人都无法替。
小说《活着》,余华隐晦的描述了社会背景对故事情节发展,人物命运的影响,更多地,强调个体生命对命运的承受力和承受态度,作者的描写更多地是超越了时代,社会这个纯粹的背景,超脱生命的轮回,每个人只是一种存在,与万物一样并无实质上的意义,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作者余华在书的自序中曾写到:“‘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电影《活着》,张艺谋导演就将时代,社会大背景扩大化,把许多真实的现象撕破了展示在我们面前,从解放战争、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从四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所遭受的艰辛苦难一一剖析,将人物的命运与社会历史紧密联系,息息相关。电影中,
福贵儿有庆的死,女儿凤霞的死,把矛头直接对向社会,凤霞是无知与荒唐下的牺牲品,凤霞本人是一种无言的弱势的代表,无论苦难如何地加在她身上,她都“无权”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意见,承受是一种如此隐忍的痛;她以血染的视觉冲击给人以心灵的震颤,这种视觉冲击与父母伤心欲绝的感情冲突从两个极其要害的角度击中人心,击中世间。而这种矛盾中恰恰又安置了“反动学术权威”王大夫也处于自顾不暇的生死边缘的冲突,这样两顾不能、束手无策,眼睁睁看着生命离去的心理撕扯便给了人一种无以复加的绝望,是对“活着” 的又一次威逼与考验。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导演,这需要很大勇气,毕竟在中国这个言辞比较严谨的国度,不可能将我们在社会主义探索道路上的错误完全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也难怪会被禁播)。
然而,张艺谋导演还是比较仁慈,并没有像小说那样把人物在《活着》中一个一个死去,最后还是有一个美满的三代之家,这也就预示着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就像福贵说的小鸡长大了变鹅,鹅长大了变羊,羊长大了变牛,牛长大了,日子会变得越来越好。
隐忍的活着,坚强的活着,平庸的活着,现在只是开始,活着的脚步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