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沙中的灵魂——《活着》读后感
尘沙中的灵魂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余华 小说《活着》源于作者余华听到的一首美国民歌,《老黑奴》。作者用细致,真实的笔触描述了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
张艺谋的电影版《活着》也与小说版有诸多不同,用讽刺幽默的形式展示了在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年代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代人的命运。
影片从四十年代开始,福贵是一个有着一间祖屋的地主少爷,好赌成性,人称富贵少爷。电影这一部分,着重表现了福贵在赌场和祖屋中的生活以及人际关系。福贵每天沉溺于赌博,从而引出了两组矛盾,一组是福贵和皮影班主龙二的,一组是福贵和家人的。福贵每天和龙二赌博,周而复始的输钱、赊账、画押,知道把祖屋输掉,这是才幡然醒悟,自己掉进了一个陷阱里。另一组矛盾表现了福贵和父亲以及自己媳妇家珍。家珍一次又一次的劝福贵戒赌,父亲每次在福贵早上回来时都骂他,这里有几句台词充分表现了福贵的个性,凤霞说:“爷爷又骂爹了。”富贵说“没事,爷爷那是唱歌呢。”他完全不把父亲说的当一回事。福贵和家珍的矛盾在家珍去赌场找他时激化,家珍忍受不了福贵的生活,终于离开了他。紧随其后福贵就输光了所有的家产,并且把父亲气死了。之后过了一年,福贵经过了一年的艰苦生活的磨练,终于开始明白,怎样去“活着”,这时家珍也带着孩子回来了,到这里,迎来了福贵一家人的小团聚。但是福贵的悲剧并没有停止,他以唱皮影戏白手起家,维持生计,但就在他在唱皮影戏的时候被抓丁,经历了生死,然后又被俘虏,最后才被释放。福贵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之后,现在对他来说,能活着是如此的好,所以不可以仅仅是活着,还要好好的活。福贵回家后,发现母亲已经去世了,凤霞也不能说话了,但是还好,他们都还在。紧接着,开始了福贵人生中的五十年代。在这段时间里,福贵的命运并没有改变,悲剧还在发生,福贵的儿子有庆死了,被春生的汽车撞的。唯一的儿子死了,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凤霞到了要嫁人的年纪,镇长为凤霞安排了她和玩汪二喜的相亲。两个人互相都很满意,结婚一年后有了孩子,这一段时间看来,好像福贵人生终于开始变好了。但是福兮祸所依,在最快乐的时候,迎接新生的时候,却也同时带来了死亡,凤霞难产去世了。不过,还好,福贵和家珍还是有了新的希望,那就是馒头。到这里,影片就基本结束了。
在影片中,开头出现的皮影戏贯穿始终,也是唯一命运的玩偶。赌馆里,福贵少爷到后台去唱上几嗓子,皮影戏的风格就来个大转变,台下人也跟着乐。福贵哪里知道,龙二正在和赌馆老板串通虎视耽耽着他家祖宅,他的命运也从此将有个大转变,而命运在暗处乐和着:游戏开始了!不仅仅是福贵,很多人都从此加入到这个游戏中,成为被命运手中操控的玩偶,无从选择的一步步走下去。皮影再次出现时,是福贵到龙二家借钱,龙二却把整整一箱皮影给了他,两人的角色调了个个儿。这个调个儿的影响龙二不知,福贵也不知,直到多少年后,才知道这只是命运和他们开的一个大玩笑,福贵输掉了家产,也同时输掉了本该戴在他头上的地主的帽子,输掉了那最后在龙二身上开花的“打的死死的”五颗子弹。
福贵的皮影从街道演到国军,从国军演到共军,再演到大炼钢铁和文革时期,他自己也如同身不由己的玩偶在命运中起伏。在影片中,每一次命运的小把戏,都伴随着皮影的特写。国军的刺刀划开白布,福贵和春生被抓了壮丁;共军用刺
刀挑起皮影在灿烂的阳光下举向天空,福贵得到了那张支离破碎却恭恭敬敬镶在镜框里挂在墙上的“革命证明”,而春生开上了“死也愿意”的汽车,后来也就是这么开着汽车撞倒了墙,砸死了福贵唯一的儿子有庆。对于有庆的死,皮影戏的象征意义在前面埋了个伏笔,那就是有庆端醋给福贵喝时,福贵喷在白布上的醋,这么蕴染开来,仿佛那块盖着血肉模糊的有庆身上沾满血迹的白布。而那时屏幕上在一旁声嘶力竭叫喊的福贵的特写,身后同样是那幅皮影戏的影窗。
皮影最后在福贵向凤霞大声的说“留不住了,烧!”后,随着跳动的火焰在阳光下扭曲变形。皮影被烧了,可是命运的游戏并没有停止。文革中,因为大夫被关牛棚学生当班,凤霞生产大出血而得不到及时救治,本可以救她一命的王教授却被福贵好心买给他的七个馒头撑得动不了。福贵带着孙子馒头坐在凤霞的坟头前,不停的念叨,我要是没给王教授买七个馒头就好了,正如当年家珍在有庆坟头前不停念叨,我要是拦住你爹不让你去学校就好了一样。命运的强大力量自始至终都没有放过福贵一家,没有放过每个时代的每个人。每个皮影的细节,每个命运把玩的游戏,不停的展示这种永恒的力量,翻云覆雨,沧海桑田,而一个个这些独立的个体,只是棋子,只是命运手中相互联系的玩偶。
影片最后,福贵把积了灰的皮影箱从床下拉出,打开来,温暖的阳光照射进去,他把小鸡一只只放进去,馒头问了和有庆同样的话,小鸡长大后呢?福贵也答了当年回答有庆的话,小鸡长大之后就会变成鹅,鹅长大之后就会变成羊,羊长大了就会变成了牛,牛长大了会变得越来越好。影片相比小说,以一个比较温馨的四口之家为结束,也给予了广大观众活着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