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五(2)班 曹博文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是英国作家笛福写的,我读完这本书后感悟很深。 鲁滨逊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他出生在美国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从小就想当一个水手,而父亲则希望他过平静的生活。但鲁滨逊不畏父亲强权,依然当上了他想做的水手,航行于危机四伏的大海上。我很感动,鲁滨逊不管爸爸如何反对,都坚持自己的梦想。而我们呢?自己一生下来就被爸爸妈妈规划好了自己的命运,不能改变,自己也不想改变。
由于货船失事,鲁滨逊孤身一人流落到一个荒岛上。如果是我,我一定会选择放弃,可是鲁滨逊没有放弃,他靠智慧在岛上开荒种地。砍树建房。不仅自己活了下来,还就出了一个即将被土著人吃掉的俘虏“星期五”。这里告诉我们,一切要依靠智慧,智慧能解决一切。
有一天,鲁滨逊的命运突然改变。一艘货船被暴徒劫持,鲁滨逊用巧妙的计谋就出了船长和大副,还救出了船上的人们,并回到了美国。
鲁滨逊的离奇遭遇告诉人们:当遇到困难,挫折时,只要有勇气,有毅力并充分调动自己的智慧,就可以做出超乎自己想象的奇迹来。这也是《鲁滨逊漂流记》这部名著经久不衰的原因。
读《老人与海》有感
—五(3)班 刘治骏
读《老人与海》这本书,我受益匪浅。这本书讲得是一位名叫圣亚蒂哥的老人在苍茫的大海里跟一只巨大马林鱼搏斗,并且最终获得胜利的故事。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有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精神。
在老人抓到鱼的第三天,有一群鲨鱼袭击了圣亚蒂哥的船,尽管它们每人都咬到了一点肉,但最后都被圣亚蒂哥杀死了。这段文字表面上虽是直接叙述,但如果仔细揣摩,不难发现其实是在嘲讽那些不劳而获的人,它们大多数都想尝到一点甜头,可最后,得到的却是与 鲨鱼同样的下场。因此做人一定要脚踏实地,千万不要天天做着天上掉馅饼的白日梦。
在老人与巨大马林鱼搏斗的第三天,老人的手都麻木了,五指僵硬如死尸一般冰凉的,胳膊也早已不能动弹了。可他仍在坚持着,始终一声不哼,默默地忍受着麻木带来的痛苦。这段话体现了老人为了能战胜马林鱼坚持不懈的高尚品质。 其实生活中的好多事都应做到自始至终地坚持。比如写作文,虽然是件苦差事,但只要坚持积累优美词句,掌握写作方法,并学会灵活运用,一篇篇优美的文章不就顺理成章地完成了吗?诸如此类的事都需要坚持努力,不能以玩世不恭的心态来对待,这样永远成不了栋梁之才。有些同学就想一步登天,自己写不出文章,就抄袭别人的优秀习作。这种行为是错误的,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思考:为什么自己写不好而别人写的好呢?因为一个“懒”字,在这里我要告诉那些不肯动脑,一门心思依赖抄袭别人作文的那些同学,没有播种,何来收获;没有辛劳,何来成功;没有磨难,何来荣耀;没有挫折,何来辉煌。
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可以被打败。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挫折,只要心中有必胜的信念,最终都会获得胜利。所以,遇到挫折不要灰心,不要绝望,因为我们不能被自己打败。
读《最大的麦穗》有感
—五(1)班 胡雨轩
长辈说:“要把握住机会,不要以为机会再等你。”但我不以为然,丝毫没把这句话放在心里。直到今天,我才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那天,我闲来无事,翻了翻我新订的杂志。这时一篇文章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最大的麦穗》。
文章主要讲了古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名叫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弟子们到了一块麦地。于是,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弟子们到了一块麦地。于是,苏格拉底要求弟徒去摘上一个最大的麦穗。前两个弟子进去,空着手出来,如梦初醒。第三个弟子吸取教训,摘了个最大的麦穗出来了。这时老师开口了:“这一块麦地里一定有一穗最大的,但你们未必遇到;即使遇到了,也未必作出正确的判断。因为最大的一穗是你们刚摘下的。”弟子恍然大悟。
看完了这篇文章,我感慨万千:人的一生仿佛也在麦地里行走着,也在寻找最大的一穗。有的人见到了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失时机地摘下它;有的人则东张西望,一再失去良机。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里才是最实实在在的。
这让我想起有一次,妈妈对我说:“乖女儿,你已经长大了。能帮我买菜吗?”我爽快地答应了。走进菜市场,我东挑西拣,等走出了市场,我才发现还没买到一种菜呢!我又想起有一次,妈妈给我与弟弟买了两本书。我东张西望,当决定时,弟弟都看完了一本书。
《最大的麦穗》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很多。“要把握住机会,别以为机会会等你。”长辈们的这句话让我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