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写出家乡具有特色的景物 一般来说景物是各有特色的。要抓住家乡的山水特点来写。同样是山,我国的四大名山各领风骚、独具特色。同样是水,长江、黄河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文明数千载。或烟波浩渺、横无涯际或奔腾咆哮、气势磅礴。这些景色都以其特有的鲜明的特点闻名于世,只有把它们的独特之处描绘出来,才能给人一种身临其境之感,使人得到美的陶冶和享受。
要学会观察家乡 写景作文和看图作文有相似之处,都是以观察作为写作的前提。观察景物与观察图画不同,观察景物要确定观察点,也就是你在家乡观察景物的立足点。
要借助想象和联想 在写家乡的时候,如果只描写景物的外在特征是不够的,还要写出景物的内在特征。而内在特征有时难以描绘,需要借助于想象和联想。即借助相关、相似,甚至相反的事物进行类比,从而突出所写景物的特点。最大特点是由此及彼,它可以跨越时间的界限,可以冲破空间的阻隔,它可以使文章的思路开阔,让景物描写更形象、更感人、更能出神入化地反映出景物的内在特征。
要抒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写家乡,不仅是客观事物的再现,更是作者主观感情的外泄。景是外在的,情是内在的,正所谓“情随物迁,辞以情发”。景是情产生的基础,情是景的产物。因此,要求小学生不要单纯写景,而是要借助景物,抒发一定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