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的秘密
在我快乐的童年里,有许多发现,尽管不是惊天动地,但是我依然感到十分兴奋,毕竟我自己发现的嘛!其中有这么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暑假里,我去姥姥家想和邻居的小哥哥痛快的玩一天,可惜小哥哥在辅导功课没时间陪我!我就自己闷闷不乐的在地上乱画。就在这时我突然发现墙角有个蚂蚁洞,有很多蚂蚁排成了队都在忙碌着,我的精神头一下就来了,我好奇的赶紧蹲在了洞旁,仔细的观察它们在干什么呢?只见它们一个接一个的往高处走,像在军训,这么多蚂蚁要干什么去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回去问姥姥。姥姥告诉我说天要下雨,为了不被雨淋,蚂蚁要把家搬到高地重建。
“蚂蚁们是怎么知道会下雨的?难道它们都是预言家吗?”我的心中充满了疑惑。后来经过查阅资料,我终于明白了蚂蚁为什么会在大雨之前搬家了:在下雨前,蚁巢里会特别地湿闷,再加上蚂蚁们对巢里湿度和温度的变化特别敏感。所以,一到下雨之前,蚂蚁们就会成群结队搬家了。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科学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我们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就一定会有所发现。
《磨刀给我的启示》
星期天的早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碧空万里无云,我正在逍遥自在地玩耍。这时候,妈妈走过来对我说:“这里有一把生绣的菜刀,请你把它磨利。”我心直口快地答应了。
俗语说:“看事容易做事难。”我觉得这话一点也不假,刚磨了一会儿刀,双手就累得筋疲力尽,气得我哭笑不得。我本来想要放弃磨刀,得过且过,顶多被妈妈骂一顿。可是望着生锈的刀口,它好像在沾沾自喜地嘲笑我:“真弱智,做事半途而废。”
这时,我的脑海里又清清楚楚地浮现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磨杵成针地故事。
说得是李白小时候经常贪玩逃学,一次,李白逃学途中看见河边有一个老太太在磨铁杵。好奇心使他身不由己地上前去,李白问老太太:“您为什么没事找事,磨起铁杵来了,这不是白费力气吗?”老太太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我不是没事找事,我正用这根铁杵磨一根绣花针。”李白听了,不由得哈哈大笑,还对老太太说:“这是不可能的,铁杵那么粗大,绣花针那么细小,要磨到何年何月呢?”老太太一本正经地说:“只要有耐心,坚持不懈,天大的事情也能做到。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白听了,觉得很惭愧,因为他以前做什么事都没有耐心。些后,他每天都奋发图强,春去秋来,终于成为了唐代著名的诗人。
我想,老太太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为什么不可以呢?于是,我静下心来重新开始磨刀。我把菜刀放在磨刀石上面,竭尽全力地磨着,磨刀石发出沙沙沙,沙沙沙的响声,好像春蚕在吃着桑叶。我又全力以赴地磨着,沙沙沙,沙沙沙的声音更响亮了,好像春雨在滋润大地。过了一会儿,刀口变得锋利无比,在阳光下显得金光闪闪。望着锋利的刀口,它好像在心悦诚服地夸奖我:“小能人,真能吃苦耐劳。”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
苍蝇与宇宙飞船
提起苍蝇,人人讨厌,唯恐避之不及。可谁能想到令人讨厌的苍蝇却与宏伟的航天事业有紧密地联系呢。
苍蝇的嗅觉特别灵敏,远在几千米外的气味也能嗅到。但是苍蝇并没有“鼻子”,它靠什么来充当嗅觉的呢? 原来,苍蝇的“鼻子”——嗅觉感受器分布在头部的一对触角上。每个“鼻子”只有一个“鼻孔”与外界相通,内含上百个嗅觉神经细胞。若有气味进入“鼻孔”,这些神经立即把气味刺激转变成神经电脉冲,送往大脑。大脑根据不同气味物质所产生的神经电脉冲的不同,就可区别出不同气味的物质。因此,苍蝇的触角像是一台灵敏的气体分析仪。
仿生学家由此得到启发,根据苍蝇嗅觉器的结构和功能,仿制成功一种十分奇特的小型气体分析仪。这种仪器的“探头”不是金属,而是活的苍蝇。就是把非常纤细的微电极插到苍蝇的嗅觉神经上,将引导出来的神经电信号经电子线路放大后,送给分析器;分析器一经发现气味物质的信号,便能发出警报。这种仪器已经被安装在宇宙飞船的座舱里,用来检测舱内气体的成分。
大自然真神奇呀!连苍蝇这么令人讨厌的东西身上也能发明出东西。我长大后一定要去探索这些无穷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