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有两句诗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后人对此颇有疑问,为何同在四月里,一个“芳菲尽”,一个“始盛开”呢?宋代大科学家宋括开始对此也大惑不解,直到有一次他登山游历,时值四月,发现山下桃花已谢,而西山上的桃花正在盛开,方才恍然大悟:原来山上山下气候不同,才有此奇观。由此十分叹服白居易的观察力。
◆我国古代著名工匠鲁班因茅草割破手指而细心观察,发现了茅草叶边缘的小齿,从中受到启发,发明了锯子。这个故事,有口皆碑。
◆古今中外,有多少科学家、文学家的不朽发明、传世之作,是在对外界事物的敏锐的观察中产生的。
◆观察是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 首先,有目的性地进行观察。 其次,制订观察计划。 再有,掌握一些观察方法。 基本的观察方法有:
(1)记观察日记,这样可以掌握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
(2)在观察中提出问题,这样可以引导观察的进一步深入,揭示事物的本质。 (3)运用多种感官去感知事物的不同特征,这样可以使观察更全面。
总之,观察是科学家启蒙活动中最基本、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在观察中学会观察。
2 观察“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