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要想把场面想象得更具体生动,我们先来说有关“马”的成语。
生:马不停蹄、万马奔腾、千军万马、人欢马叫。
师:一口气竟能说出这么多,谁还能再说?
生:骏马脱僵、一马当先、快马加鞭、马失前蹄、人仰马翻??
师:看来同学们真是妙语连珠。老师相信,根据这些词语,场面就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面前,谁来说说?
生:我仿佛看见矫健的雄鹰在蓝天上飞翔,百灵鸟在欢快地歌唱,雄浑的马蹄声在大地奏出了鼓点。这些不肯安分的生灵似山洪倾泻,有的疯狂地向前奔驰,像一队尖兵;有的来回奔
跑,像临危不惧的大将。
生:天苍苍,野茫茫,一起一伏的草原上正在赛马。一匹白马像一道银色的闪电,呼啸而来,另一匹火红的骏马不甘示弱,四蹄翻滚,长鬃飞扬,那壮美的姿势似穿洋过海的信鸽,宛如勃然奋飞的海燕。
??
师: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赛马隆重盛大的场面,那是一种奔腾的美,一种力量的美,多么奇异的画面呀!
三、续听音乐,继续想象
师:请同学们继续听一段音乐,想象热闹的赛马场面,发生了什么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