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平遥古城作文700字
平遥古城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因为这座古城的形状象一只乌龟,所以人们有又叫它“龟城”。今天我当个小小导游员,带领大家去观赏平遥古
城。
首先让我们来到城门楼上,向下望去,两道城门中间有一个四方形的小城,叫瓮城。瓮城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为了聚集雨水,怕雨水向城外流去。因为这里很干燥,把雨水看作是很珍贵的,连人们住的房子的房顶的人字架都很短,因为怕雨水流入别人家,真应了“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句老话。瓮城的第二个作用是可以用石块等武器打击来犯的敌人,起防御作用。
平遥古城的城墙很宽,城墙的上面铺着很大的城砖。在城墙的 望口上架着几门大炮,这是当时最厉害的武器,所以赐了个名字叫"神武大将军"。人们可以在这里拍照留念,因为“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再让我们到县衙去看看。县衙坐北朝南,正门的两边蹲着两只大石狮子,开着大口看样子很威武。衙门的门栏很高,两扇大门又厚又重,漆着朱红的颜色。走进院内,东西两房是古代收税和纳粮的地方,各有六个窑洞,寓意六六大顺。再往里走是一个很大的正殿,是古代县太爷办公的地方,上面挂着“明镜高悬”的大匾,左右两边放着许多审堂用的刑具,让人进去有一种森严的感觉。绕过大殿进入后院,是县太爷吃饭和休息的地方,门口挂着一副对联,意思是视人民如父母,为人民办实事。
从县衙出来,我们漫步在明清一条街。这里全是明清时代的古建筑,各个店铺的门面和牌匾也是古代的样式,如果人们穿上古代的服装,就可以在这里拍古装剧了。
最后一站让我们到中国最早的银行——日升昌票号去看看。在右侧帐房里塑着两个蜡人像,一个像是在收钱,另一个在记帐。据说在这里一个记帐的伙计,一年能挣到80两银子,在当时一两银子就可以买一亩地。银票上有严密的防伪措施,为了防止老顾客破译,100年就更换了300套密码。来到后院,这里的墙都是又厚又高,墙缝里砌着好多钱币。据说是为了显示主人家的实力。
好了,平遥古城的旅游到此结束。谢谢大家!